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独家星闻

赵本山的四宗罪 博弈“俗”与“真”

[提要]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说出一段关于赵本山的记忆,对赵本山来说,他的一切从春晚开始,而不止于春晚,从欢笑开始,而不限于欢笑,现在的他已是大师。回首从前路,细数本山的“四宗罪”所有的错误和局限才是真正的人生,最关键的是这些都不是他刻意的追求,而是他人生哲学中由上往下的俯视和从下向上的提炼。[我来说两句]

  人人都识赵本山。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说出一段关于赵本山的记忆,无论是从哪个角度,必定是和欢乐有关,他就是你家客厅里常来常往的朋友,亲切而熟悉。

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说出一段关于赵本山的记忆

  你说他是神他就是神,能那么轻松自在地撩拨你的笑感神经,怕不是随便什么凡人都能做到的;你说他是人,他就是人,他和你我一样有七情六欲,有思维局限,有些事做得并不十分睿智;你说他是很俗,他从不否认,从未忘记本根的他本身就是个农民;你说他够雅,他也不反对,雅从俗中来,他体会得最深。

  恍然一梦已半生。对赵本山来说,他的一切从春晚开始,而不止于春晚,从欢笑开始,而不限于欢笑,现在的他已是大师。回首从前路,所有的错误和局限才是真正的人生,最关键的是这些都不是他刻意的追求,而是他人生哲学中由上往下的俯视和从下向上的提炼。

赵本山却一头扎春晚,一呆就是18年

  赵本山的四宗罪,“俗”与“真”的对垒。

  一宗罪:上春晚是“错误”

  没成名之前上春晚是一种梦想,当这个梦已经醒来的时候,上春晚是一种遭罪。 ——赵本山

  让赵本山上春晚本身就是个错误。

  对春晚,我们要说的太多了。节目年年办,效果一年不如一年,如果有人要质疑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何如此局限,看看春晚就知道了。这一台万众瞩目的晚会几乎囊括了中国当下文艺节目所有的硬伤:内容脱离生活、创作缺乏诚恳、窠臼已成习俗……就是这样一个矛盾重重的舞台,赵本山却一头扎进去,一呆就是18年。

  “我是春晚的老兵,我已经坚守了18年了,在十八九年的过程当中,使我深深地感受到:没成名之前上春晚是一种梦想,当这个梦醒来的时候,上春晚是一种遭罪。”赵本山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已公开表示告别春晚舞台,在我们面前重新说起这个话题时,他显得异常疲惫。

  谁都无法抹去岁月的痕迹,哪怕是曾经如艳阳般炫目辉煌的春晚如今也已衰退成众人口中的鸡肋。对这块鸡肋,赵本山的小品无疑是大多数人对它弃之不舍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正是爱之深所以责之切,赵本山和央视的矛盾也逐渐显露出来。其实,相对春晚上大多数节目来说,赵本山和他的小品本身就是个另类,他出类拔萃的搞笑本领太鹤立鸡群,“每年看春晚,只待赵本山”的大众口味直接加速了春晚的衰败,这一点,很多人始料未及。

  “我不可能跟中央电视台对立,但同时我要捍卫自己的艺术审美和标准。这个标准一旦有人动摇了,就可能动摇我在春晚的地位。”就像赵本山说的,和央视的合作是“他们瞅我指定是不愉快的”。没错,想当初,是春晚成就了赵本山今天的声名,而今日,赵本山却成为春晚的王牌和压轴,尽管这一点央视从来不承认,但只要留心年前有关春晚节目揣测的报道,就可体会其间公众的兴趣与期待。也正是由于这种期待,让赵本山每到年关便倍感压力。

  “我不说谦虚话,我想再创新很难,至少在春晚小品上是这样的。那么我还说这一句,要是我还在那儿上,可能上来个新人也是非常难的。莫不如把这个位置让给别人,尽早走开让别人上。”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任何人都有被时代淘汰的一天,赵本山也不例外,更何况他有如此明晰的自知之智。不久之后,也许像我们设想的,赵本山的高徒小沈阳将顺利登上春晚舞台,一代笑星就有了接班人。或者不是小沈阳,也会有许多别的人才涌现出来,但无论后面的发展是怎样,对于赵本山来说,至少“我在(春晚)的时候永远是第一”。

  二宗罪:拜师礼很“封建”

  有别人去批评,有别人去指点,有别人去争论,这说明你有价值。——赵本山

  中国人素来尊师重道,赵本山也一样。只是儒家思想同他骨子里相对局限的小农意识碰撞之后,直接催生的竟是他着意“跪拜”收徒的异举。这种有点封建意识的做法多少意味着赵本山在有些问题上还不能彻底想开。

  “我觉得一个团队应该有规矩,师徒之间有传统。”

  农历大年初三,赵本山举行了一个收徒仪式,消息传出后即在网民中引了轩然大波,讨伐贴不计其数,其中跪拜仪式更给赵本山冠上了“教主”的称号。

  收徒事件让赵本山第一次见识到了网络的威猛,“我那天就想给他们一个证书,给他们一点忠告,让他们知道赵门的规矩,怎么去做人。所以我给他们发了聘书,发了我给他们写的字,算是家法家规。我要让他们知道做艺人的规矩。这本身就是传统,可是却引来了很多说法。” 说法归说法,但在赵本山眼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传统的东西依然要遵守和继承,“总归不能让老师给学生下跪5分钟,说我要是你的老师了,希望你接受我。那可能吗?那必须是学生给老师,这就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尽管对网络不甚了解,赵本山的智慧却总让他有一通百通的能力,一眼就能瞅出问题的本质,“互联网是一个无私的天地,敢于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说给别人听,是最无私的。什么叫无私呢,无私者无畏呀。就他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因为他可以挂一个别人的名字随便说你几句,这也算是好事儿。我认为他们的批评和赞美都是应该接受的,他骂我也是应该接受的。”

  在过去20多年里,赵本山观众缘极好,几乎很少受到批评,而2008刚一开年,他就面对着观众百分之四十的反对声潮,赵本山倒是很释然,“我挺高兴,因为有别人去批评,有别人去指点,有别人去争论,这说明你有价值。”

在过去20多年里,赵本山观众缘极好,几乎很少受到批评

  三宗罪:二人转太“粗俗”

  欲望是盐水,喝得越多渴得越厉害。——赵本山

  作为一种民间艺术,二人转从赵本山那里得到了新生。

  谁都知道,二人转是一门很“俗”的艺术。它生于田间地头,自然带着土腥味,“粗口”是它华丽的外衣,“食色性”是它最基本的骨肉……就因为这样,赵本山推广二人转,变成了推广“低贱俗”,有不少人对此嗤之以鼻。殊不知,就是这门“低贱俗”的民间艺术滋养了一辈又一辈的中国农民,我们的先辈。

  其实赵本山原本就是一个“粗俗”的农民,但他同时也是个天才,他没有读过MBA,但是却有着惊人的管理才能和市场推广策划能力,他前瞻性的商业眼光已经让所有人刮目相看。从一个民间文艺工作者到企业管理者,赵本山花了7年,但找到二人转的事业拐点——回到小剧场演出——只是一瞬间的事。

  “刚开始我接受二人转的时候,连我妻子都不同意,她跟我讲了很长时间。后来包括曲协那个主席,现在那个文联主席,都不同意,但是我坚持了一条:这个东西将来谁都代替不了它。”

  赵本山很快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招募了一批优秀的二人转艺人,并根据自己的设想将他们整合、优化,随后成立了自己的剧场,甚至成立了专门的二人转学校,形成一整条完整的产业链,将一个传统的文艺项目快速实现了市场化,他的经营理念无疑是超前的。但超前并不意味着格式化,在集团化的企业内部,赵本山推行的仍然是人性化管理,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谁家媳妇生病了,公司出钱给看;谁家经济困难,有师傅管着;出现家庭暴力或者经济危机,师傅出面调停;而擅自出去演出,坏了规矩,则要受到一定的惩处……

  赵本山自己说,他是一个从民间走出来的艺人,了解这些民间艺人的欲望和需求,“欲望是盐水,喝得越多渴得越厉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去感染那些在物质洪流中迷惘无措的弟子们。

  “超前的意识是我们主动跟国际市场接轨。传统的意识是我们被动地跟民族要接轨。我们必须要让市场和民族有效地结合,我们就沿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的经营,效果非常好。”

  四宗罪:农村戏忒“真实”

  所有的作品都应该回归一个最准确的情感,离开情感,离开真诚,我们将一无所有。——赵本山

  总的说来,赵本山创作的农村题材电视剧都是有地域局限的。如果按照知识分子制定的影视作品普通标准,《乡村爱情》系列充其量只能及格。但那种特定地域的风土人情,浅显真实的演绎方式,却最合老百姓的胃口,对艺术家来说,人民的选择或许才是最正确的。

  2008年一开始,《乡村爱情2》的热播彻底颠覆了中国电视剧市场预期。这部剧的高收视率引起了众多文艺界专家学者的关注,也让赵本山再次尝到了从根本出发、以情感取胜的甜头。

  赵本山一直说自己是农民的代言人,他创作的艺术作品几乎全都围绕农村展开,他也不止一次地表示过,农村是他的根,东北肥沃的黑土就是他汲取营养的源, “我们所有的作品一定要回归到一个最准确的情感,离开情感,离开真诚,我们将一无所有。真诚,就是你必须对这片土地,对民间文化产生感情。你必须把你的感情和他的感情融合在一起,把所有的感情告诉给所有不懂感情的人,当他们接受时就是成功了。”

  赵本山对农村广袤土地的依恋在旁人看来都有些无法理解,从1982年成名后搬进沈阳定居,20多年来他一直待在那里没有动弹过。从感性的角度上看,那是他觉得离开了那里就等于背叛了根,摈弃了创作源泉;从理性的角度看,那是他小农本性中保守、安定的特色又凸显出来。在赵本山看来,虽然现在全国都在推广东北文化,但外面的阵地只是暂时的,只有在东北,赵本山的产品才更有市场,也更加稳定。那里是他的大本营,只有做深做广,才可以辐射周边。

赵本山的影响力让东北文化风潮在一夜之间走遍全国

  在东北,赵本山是一个被“神”化了的人物。

  赵本山的影响力让东北文化风潮在一夜之间走遍全国,他不遗余力推广家乡的行为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东北“大功臣”。而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着的天性豪爽的人们对待功臣的方式也很坦白直接:无论走到哪个饭店,只要是赵本山吃饭,都会有人默默地把单买好,无论是哪个洗浴中心,只要是赵本山,全部免单。

  付诸多少情感,就会收获多少情感。难怪赵本山会自豪地说:“一过山海关,全是赵本山。”

  对所生活过的土地抱有深刻感恩之心的赵本山来说,他的成名纯属意外。丰富的物质生活甚至让他有些惶恐,所有的一切来得过于凶猛甚至产生了眩晕感。因而面对依然困苦的父老乡亲赵本山感到了肩上深深的责任,他童年时期所受到乡亲们的恩惠更让他一有机会就想回馈家乡,为他们谋求更多的经济利益。

  现在的赵本山即便是告别了春晚的舞台,即便已经年过半百,依然充满干劲,他正积极筹备《乡村爱情3》的拍摄计划,因为“我想要的生活就是观众们给予更多的肯定,因为我的生命意义就是观众的存在”。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