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搜狐大人物制片人系列④:行走“人间”的赵军

返回首页


他在一片反对声中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事件类栏目
他在一年里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拿下了全国收视冠军
他改变了中国观众听故事的习惯而开始喜欢一起经历
他自称很难被打动却用故事感动了千万观众
他就是江苏卫视《人间》的制片人赵军……

胡军,搜狐娱乐先锋人物,先锋人物周刊
  感动? 那已经不是目的。
  2007年,一档全新的情感类谈话节目在江苏卫视开播,尽管当时同类节目已经不胜枚举,但此节目却在开播几个月后迅速成了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其收视率也逐步超过其他节目,位居全国同类节目之首,它就是《人间》。而正当所有观众被《人间》中一个又一个故事感动的潸然泪下的时候,制片人赵军却淡然说道:“感动已经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追求的是真实”。
◆ 真实是情感节目的生命线

  或许所有的情感类谈话节目都会遭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观众对故事真实性的怀疑。《人间》中形形色色的故事打动了大批观众的同时,怀疑的声音也随之开始出现,对此,制片人赵军显得很无奈。 

  “经常会有一些同行或者观众来质疑,说有人说你节目里什么什么是假的,让我们把当事人叫来调查。但我们觉得没必要这样做,而且也要保护当事人的隐私。于是就有一些人开始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文章,说我们哪期节目是假的,那个地方根本没发生这样的事,没这个人。但其实我们每期做节目的时候,由于一些原因,一般当事人都会用化名,而故事的背景也会变一下。所以除了刚开始有一次比较大的抨击搞得我们很被动,后来就少了,他们也知道我们都是真的,说不出什么来了。做节目的都知道,情感类节目的生命线就是真实,如果不真实谁愿意去听呢?

胡军,搜狐娱乐先锋人物,先锋人物周刊
胡军,搜狐娱乐先锋人物,先锋人物周刊
胡军,搜狐娱乐先锋人物,先锋人物周刊
  除了对故事真实性的要求,赵军还坚持出场人物的真实性。来到节目现场的人物可以用化名、改身份,但是必须是事件的当事人本人。这是因为“我们之前也考虑过用演员来扮演人物,现在有些节目也是这么做的,但后来觉得那个效果绝对不好。观众一旦知道了,他就没办法再进到故事里面。故事本身没了真实的力量一定不好看,观众一定不爱看。”
◆ 感动都是造出来的

  如果说真实是《人间》最大的力量,那么感动绝对是整个幕后团队智慧的体现。

  赵军告诉我们:“其实很多事件本身并没有那么感人,或者说主人公没发现事件里有能感动人的地方。但是我们的编导发现了,我们把这部分强化、放大,最后呈现出来就是一个很感人的故事了。关键就在于我们的编导了解观众的程度,他知道拿什么东西去打动他们。

  很多人反对电视人为的制造感动,但其实很多感动都是人为造出来的。当然,也有一些故事本身很感人,但被节目做出来之后就没那么感人了,因为它变得假了。这就说明这个节目没有做到位,这就是一个操作手段的问题。

  其实观众对感动是有自己的认知的。不是说你掉几滴眼泪或者在现场嚎啕大哭就能感动他们。他们强调的是一种心理共鸣,观众要的是生活的东西。不是你画面有多震撼、演得有多逼真就行。而是你节目中说的那些话,包括主持人问的话,包括现场的一些只言片语,说到了观众的心里去了,才能造成一种共鸣,才是真的感动。”

胡军,搜狐娱乐先锋人物,先锋人物周刊
  真实+感动是《人间》节目笑傲江湖的两大杀手锏,但对于今后的定位和追求,赵军有着更高的期盼,“其实现在一般意义上情感的东西已经很难打动我了。现在选题材一是要符合我们道德体系的要求,二是故事本身对观众来说很新鲜。但最重要的就是,感动早已经不是我们的标准了,我们已经过了想要打动观众的阶段,我们现在是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一件观众和我们一起经历的有意义的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spirit)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