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八卦绯闻

梦露最信任的摄影师——劳伦斯-席勒

  (本报记者:侯艳宁)

  “梦露对我说,我要穿泳衣跳进泳池,然后裸体出来。我说,你已经很有名了,你现在这么做会让我更有名。”劳伦斯·席勒对记者说。

  1960年代的美国,发生了太多事情,摄影师劳伦斯·席勒用镜头记录下多个经典瞬间,得以让大洋彼岸的我们从图像上去触摸那个时代。
我们可以不熟悉劳伦斯·席勒,但无法错过他拍的那些照片,肯尼迪、尼克松、梦露、马丁·路德·金……遥远而又熟悉的名字在动荡的年代被赋予了一定的文化内涵。他们都已逝去,而那双用特殊角度观察他们的眼睛在告别摄影机后,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劳伦斯·席勒于古稀之年从去年开始在中国举办摄影展。

  昨天,“玛丽莲·梦露与六十年代的美国———劳伦斯·席勒摄影展”在石家庄当代美术馆开幕,记者在开幕前的布展现场专访到劳伦斯·席勒。66幅摄影作品在他的调度下被有序地挂置,他不让参观者盲目地观看。

  年少成名

  席勒坐定后,不等记者发问便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他几番来中国是源于当代艺术,席勒对当代艺术有自己的喜好,特别是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他想做37名中国当代艺术家及他们父母的访谈录,给他们一一发了电子邮件,可大多杳无音信,只有一名艺术家给他答复,便是著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席勒在和岳敏君深入接触后,还想到他成长的母校进行了解,于是在岳敏君牵头下,席勒带着他的摄影作品到石家庄当代美术馆展出,同时到岳敏君的母校———河北师范大学进行演讲。

  在来石家庄之前,席勒的作品刚刚在奥地利和夏威夷展出结束。

  席勒以摄影记者成名,在拍过上世纪60年代的诸多新闻事件之后,1976年他放下摄影机,开始从事写作并拍摄影视剧。在风波迭起的1960年代,席勒还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儿,说起当摄影记者,席勒解释是对他的一种弥补。因为他在上学期间一直感觉自己的听写和阅读有障碍,“我缺乏安全感,同班同学都很善于表达自己,可我却不能。一方面能力的丧失需要另一方面来弥补,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拍照……”

  14岁时席勒已经开始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照片,15岁时他给世界各地的媒体写自荐信,希望做他们的特约摄影记者,但得到的都是拒绝信。席勒把这些拒绝信贴在洗手间的墙上,能够时常看到它们,直到收到邀请信,并且越来越多,慢慢盖过了拒绝信。让席勒成名的照片是他在16岁时为法国《巴黎竞赛画报》拍摄的尼克松总统竞选败北,妻子留下难过的眼泪的照片,这张照片直到现在仍是经典。那时这家画报根本没想到席勒才16岁。

  梦露一直渴望向上

  不像西方人有回避私生活话题的习惯,席勒开门见山地说起了他的家庭,风趣地称他有三个半太太,原来那“半个太太”是席勒在俄罗斯大使馆认识的女人,与他结婚后办理了美国绿卡,俩人便离婚了。听这位72岁的老人讲一生的婚姻史,似乎在美国很具代表性。不过他接下来的话更有代表性:“我知道你们对梦露的兴趣要远远超过肯尼迪。”

  梦露是全世界的性感女神,如果说梦露让席勒更加出名,那席勒为梦露拍摄的泳池系列照片则让她的性感更具持久力。席勒拿着两幅梦露的照片对记者说:“你们现在看这些照片都不会觉得过时,那是因为梦露有种超越时空的力量。”

  获得梦露的信任并成为好朋友在席勒看来并不是件难事,除了照片拍得让梦露满意,上世纪60年代的名人喜欢广交朋友也是现在的名人所不能及的。梦露会对席勒推心置腹,谈及她的情感,她不能够生育等等。在席勒眼里,梦露总是渴望了解演戏之外的更多东西,梦露不是个头脑简单的金发美女,而是一个历经坎坷仍挺下来的职业女性。

  记者问席勒,梦露的不幸去世是否更增添了她的魅力所在,假如她活到现在还能那么吸引世人吗?席勒思考了一下说:“她是一个性感女神,当时美国女人不会因为自己的老公或男朋友喜欢梦露而嫉妒她。但如你所说,如果她不是悲剧性离世的话,她的魅力可能会有所减少,不过我想她具备永恒性的另一原因是她一直渴望向上。”

  在后面

  离开了专业摄影机,却没有丧失一名摄影记者的专业性。席勒现在手中拿的是普通的数码相机,当发现电视台的摄像记者在拍他的作品时,他会迅速地找个角度把这一场景记录下来,这个角度是在摄像记者的身后。“在后面”是席勒在拍照和采访时的独有角度。

  1963年,约翰·肯尼迪总统遇刺,杀手是李·哈维·奥斯瓦德,使用的是一把来福枪。枪被带到警察局,一名警探将它举过头顶,向媒体展示。摄影师们都举着闪光灯,将走廊变成一片光影,在这一切的背后,唯独有一张照片捕捉了当时令人惊叹的混乱。席勒说:“当时有200多名记者在正前方拍,我在后面拍,光线和角度完全不一样了。我渴望不一样的角度。”拍完照片后,别的记者都去泡吧消遣,席勒去找奥斯瓦德的母亲做采访,为了能更好地了解奥斯瓦德本人,“从此以后我的生命中有了两条轨道,一条摄影一条采访,我很愿意听别人讲故事,生活是我的老师。”

  摄影记者不可能一生都在记录重大事件,席勒的目光也时刻瞄向小人物,即使他不当摄影记者,改拍电影电视也是如此。1976年一个叫加里·吉尔默的人因女友离去而射杀了两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吉尔默被判死刑并一心想死。别的记者只把这个事件当作普通新闻报道,席勒却绕到背后,想把吉尔默的故事拍成电影。席勒采访了吉尔默的家人及与他有关联的不下160人,挖掘了他的内心,他所受的1960年代嬉皮文化的影响等。席勒的这篇报道以8万字篇幅在《花花公子》杂志刊发,后来好友诺曼·梅勒在席勒采访的基础上又追加了采访,写出“新新闻主义”代表作《刽子手之歌》,获得了普利策文学奖。梅勒编剧,席勒导演的电影《刽子手之歌》获得了艾美奖,男主演汤米·李·琼斯也第一次赢得了艾美奖最佳男主角。

  席勒是一名见证过重大历史事件的摄影记者,现在他的作品都被当成了当代艺术品来供人参观交流,他如今更愿意做的也是当代艺术的交流与合作,比如他频繁地来中国,介绍并资助中国的艺术家到美国。席勒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是回馈社会,做慈善工作,到世界各地旅行,去大学演讲,帮助年轻艺术家们,他很享受这样的状态。当记者问他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和现在的美国他更喜欢哪个,席勒风趣地说:“我不喜欢现任总统布什。60年代的美国变化非常快速、迅猛,英雄辈出。”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席勒 | 劳伦斯 | 梦露 | 岳敏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