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民间艺术的民营经济 郭德纲克隆赵本山

  德云社弟子与姜昆因“灰色误会”而起的单方“辩论”,会引发网友如此关注,与近两年民间艺术备受关注有很大关系。说起近两年大红大紫的民间艺人,大家会脱口而出两个名字———赵本山、郭德纲。

  郭德纲和赵本山都是以民间艺术起家,到走红后都开始组建民间艺人团队;组建小剧场;将小剧场扩大经营;借自组的民间艺术团队在主持界、影视界等曲艺以外的行当上迅速拓展,随后都引发争议———赵本山与郭德纲都因其民间艺人出身,遭遇“俗”与“生存”的质疑。


  如果说何云伟和高峰对姜昆提出的针对个别小剧场演出低俗的批评太过“敏感”,那么他们的“遭遇”远不如二人转所遭受的低俗质疑。据老二人转艺人透露,二人转第一次登大雅之堂是缘于“少帅张学良的好奇”,“民国初年,各地军阀纷纷将二人转艺人驱逐出城,爱好曲艺的张作霖平时常将大鼓和评书演员请到家中,却将二人转艺人往城外赶,反而让少帅张学良更感觉好奇什么是二人转,他就将二人转艺人白菊花请到家中。”在二人转老艺人看来,这也是二人转第一次登上大雅之堂。

  现在在外界看来,赵本山扶植了二人转,而在赵本山看来,他的表演都得益于二人转,当小品大红大紫时,赵本山从未否定过其二人转艺人的身份。然而,当年几位常在春晚走动的小品演员潘长江、黄晓娟等都不愿承认出身二人转演员,赵本山最初将二人转演员带出“洗浴中心”时,也有好多人质疑他,当时余雨秋也曾在沈阳参加研讨会,论证二人转如果离开“洗浴中心”,女演员不用鞋底抽打男演员耳光;男演员不再给观众磕头;两人不再讲“老公公和儿媳妇不能同时听的粉段子”……当时甚至被赵本山收为徒弟的二人转演员自己都没有自信“绿色二人转”能维持小剧场的观众,但赵本山坚持没有“粉段子”的“绿色二人转”,“我就是二人转演员,我的小品表演都是凭二人转的功底,我不讲黄段子,我能征服观众,你们都要有信心。”

  现在赵本山在沈阳有数家专场演出二人转的小剧场,场场爆满,而这些小剧场当年在被赵本山带入二人转前,都难以维持生存。

  另一方郭德纲也将天桥一带的小剧场文化发展起来,近日他又在德云社对面开了家“德云书馆”,设立专讲评书的小剧场,票价也很亲民,郭德纲表示,不求以这些剧场挣钱,将来还想推评剧馆、大鼓馆等,“做这些就是出于一个民间艺人对曲艺的爱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郭德纲 | 张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