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梅兰芳》北京正式杀青 散伙饭不见黎明章子怡

  

  2008年2月25日凌晨2时整,随着陈凯歌导演的一声“过”,影片《梅兰芳》在怀柔片场正式杀青。当晚全组400来人欢聚在一场空前盛大的杀青宴上,众志成城地为这部影片的关机而庆贺。

  历时近8个月创多项拍摄纪录

  如陈凯歌导演所说的“行程万里,历时7个月零10天”,《梅兰芳》成为了国内拍摄周期最长的电影。在整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剧组辗转于北京、怀柔、天津和上海,造了近100个景,其中怀柔老北京城景地完整保留下来。这个怀柔片场如同陈凯歌导演留下的上海车墩、横店秦王宫等外景地一样,成为了一个新的影视基地,现在已经有不少剧组纷纷打电话来要到此拍摄新片,就如他们所说“凯歌导演每拍完一部戏,都留下一座城”。

  《梅兰芳》的最后一场戏是在怀柔影视基地结束的,当天的杀青戏共有5个分镜头,其中一镜是扮演青年梅兰芳的余少群的最后一镜——在剧组搭建的“邱宅”门口,青年梅兰芳通过冯六爷回绝了邱如白的一点心意。整部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则是孙红雷与英达的对手戏。

  25日凌晨怀柔零下2度,英达却还不停的往嘴里猛放冰块,半个多小时里,几乎吃下了麦当劳的一整袋冰,冻得直打哆嗦。而英达遭受的这个罪,则完全要“归咎”于余少群。在现场的几个主演当天心情都非常复杂,孙红雷一直耷拉这脑袋,他的助手偷偷地说:“他今天心情不好,不想离开这个剧组。”

  青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也是发挥不好,陈凯歌导演鼓励他,“少群,我知道你心里长草,知道你有点伤感,但是你得把魂儿收回来,好好静一静,把你的最后一镜完成好。”导演对余少群说完这句话后,余少群闭目入定,全场安静等待余少群进入状态。待几分钟后少群睁开眼,从容一笑,第6条开始拍摄。随着导演一声“好”,浑身打哆嗦的英达终于获得了解救。

  《梅兰芳》这一次拍摄历时7个月零10天,创下了国内拍摄史上的多项纪录,其中包括拍摄的周期,拍摄的文物的数量,造景的庞大工程,外国演员的调用等等,都在国内堪称第一。

  杀青盛宴众主创流下男儿泪

  2月25日晚,《梅兰芳》全组400来人聚在北京一家大酒楼举行了一场杀青晚宴。当晚,除了导演陈凯歌和陈红外,孙红雷、英达、余少群、王学圻、潘粤明等主演也纷纷出席了这场规模盛大的宴席。

  当天晚宴开始前,陈凯歌手举酒杯,对全组人员深深鞠了三个躬,他饱含深情地说:“这么长时间以来,大家一起经历了这个拍摄过程,没有大家万众一心的努力和辛勤劳动,就没有现在的杀青。做为导演,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感谢。”

  而全组工作人员也都不再掩饰自己的情绪,全场几次响起了热烈掌声,同时全场唱起了“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的歌声,场面十分感人,剧组一群好男儿全都热泪盈眶。主演青年梅兰芳的余少群也是在当天的杀青宴上抱着各个主创痛哭了起来,表示没料到散组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摄影指导赵小实也表示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拍摄有着完全不同的情感而流下热泪。在旁边的英达、孙红雷等都红了眼眶,孙红雷说:“凌晨杀青后,我一夜都没睡,睡不着,我以前不知道失眠是什么滋味,这对我可从来没有过,我是真不舍得离开。”

  在杀青宴上,陈凯歌导演还亲自给每一桌的工作人员敬酒,轮到灯光师的桌子他再次动容地说:“我觉得你们都很了不起,7个多月的时间,看着你们爬上爬下,那么高的地方有很多危险,这真的需要勇气,辛苦不用说了,最重要的是你们在座的每一位有着对电影特殊的热爱,你们都为中国电影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着这一份热爱,我敬大家一杯,大家辛苦了。”

  梅葆玖送贺词黎明章子怡电话道贺

  从《梅兰芳》开机到关机历时近8个月,参加该片摄制的主演、主创和剧组工作人员前前后后加起来有四百多人。不少演职员在自己的工作结束后都各自离开了北京,进入了其他的工作中。但这一刻,当陈凯歌导演的“杀青集结号”吹响时,各位演职员纷纷从天南海北飞回来赶到北京直奔剧组,参加这一规模空前也颇具纪念意义的关机晚宴。有的主演虽然赶不回来,但纷纷打来电话致贺,显示《梅兰芳》剧组强大的凝聚力。章子怡身在美国赶不回来,黎明也暂回香港,刻意回避了饯别宴,表示自己不愿看到真正离开的一幕。黎明在离开之前,对剧组表示,这么长的时间,自己对这部影片投入了太多的爱,即使这种感情不被外人理解,“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精神上的一种获得,现在我走在香港的街上,有一种孤单的感觉。”但他们都及时打来电话祝贺该剧杀青,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也致电陈凯歌道贺。

  当晚梅葆玖先生身在上海未能赶来出席参盛宴,但他特意送来了手写的祝福:“自凯歌导演拍摄《梅兰芳》以来,在导演的带领下,全组人员都付出了巨大的辛苦和努力,梅家人非常满意和感动,梅家对导演和剧组全力以赴的支持。我父亲的在天之灵,也祝贺《梅兰芳》的成功杀青。”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 余少群 | 陈凯歌 | 英达 | 孙红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