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评审团新闻页

北京评审团:《赎罪》不值一座小金人

 《赎罪》在金球奖上斩获颇丰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不算什么,中国人习惯性地偏执于奥斯卡,这个本是商业上最成功的电影大奖无疑已经被很多中国观众等同于艺术上最高境界的大奖,因此当《赎罪》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后,在中国,才算真正的声名鹊起。

  今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5部影片中,只有这部乔•怀特的《赎罪》得以率先跟观众见面,很多年来,凡是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都会在获得提名以及最终结果公布的期间内狠狠地在票房上捞上一笔,今年这个数字是9千7百万美元。要是这条原则同样适用于中国市场的话,《赎罪》赶在奥斯卡颁奖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登陆中国市场,倒是抓住了这个票房快车的尾巴——搜狐电影评审团北京分舵的成员们,有60%的人认为它并不够资格获得小金人。如果一个小金人才能够给文艺片带来更多的票房,那么《赎罪》在中国的票房前景已经并不乐观了。

  很美国还是很英国

  《赎罪》一直被冠以“文艺”的头衔,观众等待入场的时候谈及为什么要来看这部电影,有不少人就表示说,对“文艺片”感兴趣。可是乔•怀特带领下的英国班底是否打造了一个文艺片呢?看过电影后,北京评审团觉得《赎罪》的确算是制作精良的故事片,但是根本没那么文艺。当然,如果你把王家卫也算做艺术片的话就另当别论了。叙事手法,镜头语言,故事情节,一切都很好莱坞很直白,除了英国口音(——相信很多中国观众还未必分辨得出)之外,就只有那座城堡最有英国色彩了。50%的观众说他们最难忘的场面就是夏天的英格兰那绚烂的色彩。

  更有人觉得这部电影彻头彻尾充满好莱坞气息,有观众说它“拍着拍着就成了《泰坦尼克》”。还有14.5%的观众说,《赎罪》简直就是一部好莱坞版的《云水谣》。要说到英国气息,那个男女主角缠绵的大书房倒是非常符合《理智与情感》里对书房的要求,就是要有些小角落用来藏身,就是要藏了些秘密不轻易被人发现。

  这部电影的无疑更对美国人的口味而不是英国人,在英国人自己的电影大奖上, 它并未获得在美国时的风光。至于北京观众,显然觉得它已经更像一部好莱坞电影了。

  奥斯卡应给颁给赛奥斯•罗南

  扮演少女奥布莱妮的小女孩赛奥斯•罗南是全片最叫人惊喜的角色,她纤细、敏感,耽溺于写作(多么英国化的爱好!),爱自己的姐姐,也爱姐姐的情人。有人说《赎罪》里男女主角的感情叫人感动,无非是认定爱情只属于成人世界,男女主角的爱才是值得歌颂和维护的,但是13岁的奥布莱尼的爱情一样叫人感动,并不能因为男主角爱的不是她,她的感情就被忽略,一个少女的爱和恨具有不可思议的强大力量,往往带给周遭的人和事彻底的颠覆。赛奥斯•罗南让这个小女孩生动起来,即有少女的情窦初开的样子,又保持了刻意的拘谨和怯懦。如果奥斯卡愿意鼓励一下年轻人,又嫌艾伦•佩吉不够资历当影后的话,赛奥斯•罗南绝对是最佳女配角的不二人选。

  这两年红得发紫的凯拉•奈特莉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了很多提名,这位以身材奇差著称的英国女星在好莱坞一帆风顺,几乎让人忘记了她来自英国。连她自己都在一次访谈中说,要是让她一直保持《赎罪》里标准的英国口音,她可做不到。

  凯拉•奈特莉说过,《赎罪》第一次让她有了当明星的感觉,自由自在的充满物欲的姑娘塞西莉亚,多少有些她本人的影子。可是她的表演却被13岁的赛奥斯•罗南抢尽了风头。65%的人都认为后者才是本片最出色的表演者。排在第二位的是男主角詹姆斯•迈克沃伊。

  在新世纪影院的入口处,一左一右两张大海报,分别是《赎罪》和《成为简•奥斯汀》,两部都是詹姆斯•迈克沃伊担纲主演,跟一对现实中的姐妹淘凯拉•奈特莉和安妮•海瑟薇在大银幕上谈情说爱。英国型男詹姆斯•迈克沃伊在好莱坞的迅速崛起,连在隔着太平洋的中国电影院也能感受得到。加上之前公映的《纳尼亚传奇》,詹姆斯•迈克沃伊在中国已经赢得了不少粉丝。《赎罪》里的管家的儿子跟城堡里的大小姐的恋爱,传统得十分俗套,眼看无数珠玉在前,詹姆斯•迈克沃伊仍旧把这个爱慕另一个阶层的大小姐的穷小子演绎得叫人难忘,又或者,更多人难以忘记的是他最后死不瞑目的定格。总之《赎罪》让人们彻底忘记了《纳尼亚传奇》里的半羊人——尽管那仍是詹姆斯最有型的造型——而发觉了一个充满潜力,充满野心的精致面孔。

  挺好挺精致,却不值一座小金人

  有人说彻底被它打动,给了90分的高分,喜欢的人说它画面美,情节感人,描述战争的残酷如此入骨如此深刻,而描述爱情的纠结遗憾又如此缠绵如此哀怨,完全值得一个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头衔。不过很不幸,这样的人只占3成。还有多达6成的评审团成员认为它挺好挺精致,却没有任何叫人惊喜的地方,并不够资格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不管这六成的人是不是在看了《老无所依》或者《血色将至》后才给出这样的评价,《赎罪》在北京评审团只获得了80.5分的成绩已经说明,它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除了说它叙事的方法简单无新意外,剧情的俗套也是最多诟病的地方。敦刻尔克大撤退的那个长镜头本来是它“文艺”的标志,可是对于看多了真正文艺片的很多评审团成员来说,也并不惊艳。乔•怀特只是证实了自己有驾驭大场面的能力。倒是画面的美是众口一词的,以及音效(决不是音乐)的出色也给人颇深印象。影片细节上的精致颇值得表扬,起码在这点上跟《泰坦尼克》相似是不丢人的。

                 搜狐电影评审团•新世纪联合观影

                    《赎罪》调查问卷

  感谢您花时间填写本问卷,您的回答将帮助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放映活动。如果您对影片还有什么观点、看法愿意与我们分享,

  请登陆我们的网站:https:// movie2046.club.sohu.com ,谢谢!

  性别:□男 □女 你的评分(100分满):80.5

  1、《赎罪》这部戏给你的第一观感是

  A 好看,没别的 28.5% B 不错,本以为涉及二战会很压抑很暴力 50%

  C 煽情,一个小女孩成长看战争中的人性 7% D 好莱坞版的《云水谣》 14.5%

  2、对于本片你的态度是:

  A 没特别感觉 14% B 对“赎罪”这个概念的另类诠释,很特别 44%

  C 太过戏剧化导致本片感觉很刻意 不太真实 21%

  D 十几万字的小说改编成2万字的电影对白很精彩 14%

  E 大场面的表现很出色 扑面而来的战争恐怖和叫人发狂的绝望感。 7%

  3、看完《赎罪》,你认为本片的亮点是:

  A 金像班底 美术、服装与配乐的完美结合 21% B 音乐很动人 7%

  C 战争场面难忘 D 三个女演员的出色演出 13% E 故事情节 55% F 其他 4% (画面)

  4、你对《赎罪》中你最难忘的场面是:

  A 敦刻尔克海滩上,那个几分钟长但感觉无休无止的长镜头 10%

  B 镜头下的英格兰夏天,充满绚烂华丽的色彩 50%

  C 战争中的情欲 D 其他 40%

  5、你对《赎罪》中演员的表演最满意的是:

  A 饰演18岁Briony的演员Romola Garai 6% B 饰演13岁Briony的演员Saoirse Ronan 65% C 饰演老年Briony的演员Venessa Redgrave 6% D 男主角 James McAvoy 20%

  E 挂头牌的女主角 Keira Knightley 3% F 其他

  6、你对于获得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赎罪》的看法是:

  A 一贯大场面大道理的大片风格,挺好但是不值得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60%

  B上映太晚我早通过别的途径看过了 5%

  C 面对国内《大灌篮》《长江七号》这类影片同步上映,票房甚忧。5%

  D 值得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 30%

  7、你会选择

  A 自己花钱到电影院看该片并推荐朋友观看 35% B 自己花钱到电影院看但未必推荐别人也花钱看 35% C 建议别人一定要看但是DVD已经足够 20% D 不建议任何人看 5%

  E 其实我身边的人早就看过了 5%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怀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