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搜狐娱乐大人物

娱乐大人物·王中军:电影为王,中原异军

返回首页
◎2007:两个不可能的任务


   “为什么所有的大片都要用大明星?为什么所有的大片都是古装加动作?”
   2007年,他用《集结号》打破了这个看似不可能打破的定律。同样的,他还把一部军旅题材的《士兵突击》拍成了举国上下观看的热门剧。  

大人物,王中军,总裁,知识分子
“不可能”的任务一:《集结号》
大人物,王中军,总裁,知识分子
“不可能”的任务二:《士兵突击》
在“大片”时代,华谊没有明星的现实题材征服观众

  国产电影的大片时代成为现在中国电影的显著特色,投资越大,回报越高,好莱坞的商业模式轰轰烈烈地走进中国电影圈。在这个规律下让很多电影公司都不遗余力地进行着大制作、大场面、大明星、大力度宣传,让你只可以说没看过,不可以说没听过。
  而走进电影院的中国观众也越来越多地表现出一种从众心理,扎堆在贺岁档走进电影院,而且都明白要看精美的、不惜工本的电脑特技;要有大明星,最好不是来自一个地区的;还要有大场面,否则就觉得对不起几十块的票价。如果没有精美的特技、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宏大的场面,更多人更愿意买张碟片回家看看。
  从张艺谋的《英雄》到李安的《卧虎藏龙》,电影生产者们也似乎一夜之间都明白了古装、动作以及武侠的魅力,于是习惯了好莱坞大片的中国观众,也开始越来越熟悉,或者说极为认同像《英雄》这样大制作、大导演、大明星、大宣传力度攻势下的电影,随后的《十面埋伏》、《无极》、《夜宴》、《黄金甲》无一不是这样的路子。 而古装、动作、明星、特技……也逐渐成为卖座电影的保障。
  难以想象一部没有明星阵容,现实题材到有些“主旋律”的电影可以在贺岁档取得2亿的票房收益,这对于华谊兄弟而言的确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在纷繁复杂的电视制作领域,凭借全新人阵容,没有一丝爱情戏份的加入,只是朴实描写一群当兵的人的《士兵突击》,能成为年度话题,就更让人佩服华谊兄弟完成不可能任务的本领。                        
  而对于这一切,王中军老实的告诉搜狐娱乐,《士兵突击》能取得如此大的反响,自己的确事先没料到,但是对《集结号》,“我们是有底儿的。”

华谊为什么能取得成功?

  与搜狐娱乐的对话中,时刻能感受到王中军对于华谊兄弟这个名字的重视,对于自己一手创办的这个公司,王中军说自己和明星、导演以及员工已经成了一家人,这种感觉也是这个公司上下最能感受到的公司文化,“我们每年有年会,谁也没有设计这个年会怎么开,后来发现像我们的一个文化一样。全公司几百人,我们包了三亚一个酒店,吃喝玩乐,后来我们演变成‘打土豪’,公司有钱的明星和高收入者太多,不是设计出来的,每年的PARTY就是明星们捐钱,捐给我们的员工。因为明星和公司的成长,与每一个员工的努力都是分不开的。我要让所有的明星都意识到这一点。”

  王中军时刻在强调,华谊兄弟一路能走到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稳定,“我们的团队应该是最稳定的一家。起码冯小刚拍了我那么多部电影。我觉得中国一个大导演和一个公司有这么紧密、这么规范的商业合作的不多。李冰冰和公司签约,也是从刚毕业一直到现在。这就是我们的独特之处。” 王中军自幼酷爱绘画,有着很高的艺术鉴赏力,现在他的生活中,除了工作,收藏艺术品和养马也是非常重要的比重,王中军解释,商人是以赚钱为最高目的的,而他认为自己却屡屡做出并不一定会是赚钱的举动。

  “《墨攻》的上片时间,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淡季,但为什么我们所有的大片都要挤在贺岁档上映,为什么不能在淡季放大片?为什么所有的大片都要用大明星?为什么所有的大片都是古装加动作?我这人就挺浪漫的,可以是说有些社会责任感吧,我希望我们的行为能对整个行业有点作用。从结果上来看,我们《墨攻》在淡季放映,对于电影院而言是个非常帮助产业更好运行的行为,而《集结号》在演员阵容和题材的挑战上,更是突破了我们惯常的大片套路。” 

  在以往的采访中,王中军不止一次的表达过自己喜欢现在做的事情,喜欢这个行业,原因就远远不是能赚钱那么简单,“我喜欢这个行业,做这一行很有乐趣,我们积累品牌和资金,我们聚集人才,我们做行业上的探索,这样留下印记的事情是很有成就感的。现在我们公司很多人都是股东。导演是股东、明星是股东,大家都是一家人,这在国内的娱乐公司是首创,这不仅仅是为了商业上的利益,更多的是我们公司追求的文化,我们大家都要为我们的目标做事,要有更强的凝聚力,有更强的责任感。”
返回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