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金球奖获奖剧集《广告狂人》:精致60年代秀

 


   奥斯卡颁奖典礼很有可能会如期举行了,这个消息对于刚刚结束的金球来说真是难分喜忧。如果不是罢工闹得严重到没法子弄出台颁奖典礼,本届金球奖一定是近年来最盛大的一场名人派对,当然了,如果不是没有了颁奖典礼,很难说金球奖还会否给出如此流行的一份获奖名单。对于大众来说,这份比MTV大奖晦涩不了多少的名单中唯一不那么熟悉的,是AMC有线台的《广告狂人》(Mad Men),作为AMC有史以来收视最高的原创剧集(——千万不要拿ABC或FOX的那些收视率来衡量一个有线台的收视),《广告狂人》一播出就博得评论家们的关注,有人说好有人说坏,但是人人都承认它营造了一个复杂、暧昧、动荡和一点冒险精神的纽约生活。

折射出整个60年代的时代特征,不论是对此推崇备至的《时代周刊》还是深表怀疑的《纽约时报》,都不可否认它在细节上的精致和准确,仿佛缓慢展开的画卷,60年代的各种生活细节都逐一鲜活展现,经济上升时期的糜烂享乐情调扑面而来。商界精英们表面上的拘谨和整个时代暗自酝酿的放纵交替浮现。而在这个被香烟的氤氲笼罩而显得颓废的60年代纽约生活里,又始终保有一种黄金时代的蓬勃向上的精神,就算物欲横流,也因为充满了目的性而显得积极。

  《广告狂人》的主创者马修•维纳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创作了这个故事,一个60年代纽约广告精英的生活。这时,传奇人物大卫•蔡斯创作的《黑道家族》正将电视剧引向一种前所未有的境地,赋予这种最日常最琐碎最缺乏美感的载体以全新的含义,电视剧开始也有深度,有美感,有不可预知的戏剧冲突,有值得反复推敲的台词。《广告狂人》当时虽然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公司的投资进入拍摄,却博得了大卫•蔡斯的青睐,他邀请马修•维纳加入《黑道家族》剧组,成为这部堪称美国当代流行文化重要符号的剧集的编剧和执行制片人,马修也因此获得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座艾美奖。

  随着《黑道家族》在2007年的谢幕,大卫•蔡斯遁世般离开美国回乡休息,小荧幕上只剩下一堆在医院乱搞的医生和永恒的血肉横飞的犯罪现场。《广告狂人》的出现,尽管只是在AMC这样的小有线台,根本无法达到全国范围的覆盖和影响,仍就让评论家们为之一振:管它好还是坏,喜欢或者讨厌,总算有些值得关注的剧集出现,而普通观众又一次显示出他们和评论届水火不容的审美趣味,在对于《广告狂人》的热爱上,远远落后于那些评论者。其实《广告狂人》的故事放到任何时期都通行:拥有才华的中年男人(JON HAMM饰),看似事业有成,其实压力颇大,搞不清楚在想什么的妻子孩子,强势且独立的情人,感情暧昧的合作伙伴,不知敌友的女秘书,一群表面奉承私下时刻想取而代之的下属,纠结成了一个纽约广告公司上层精英的复杂生活。他们纠缠在一起滚雪球一样推动整个广告界的壮大和前行。这个貌似跟所有中年危机都类似的故事又在每个细枝末节的地方都充满了独特的时代特征,尽管,《纽约时报》率先发难说那不过是主创者自己想象的现实中不曾有过的过去,《娱乐周刊》也立即附和说它有些偏颇之处,可是种族歧视,男女不平等,性解放等时代性特征确实让每个人都立即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什么样的时代。切•格瓦拉,猫王,梦露,太空梦……美好,喧嚣,充满幻想……

  Where the truth lies这句本身就充满广告语味道的slogan既是对男主角生活和工作的调侃,也是对整个广告界的精妙描述。不少广告业界人士愿意看它,除了它彻底贯彻了一种精致、优美、怀旧的精神特质,还因为它带来的种种广告案例对当下的广告人也充满了启发。

  这出戏很容易让你联想到《花样年华》。一样是摩登的,精致的60年代生活,吐着氤氲的烟圈,西装革履,发型一丝不乱,最早的一批雅皮士正在被酝酿出来,属于老派的优雅仍旧保留,而属于新时期的种族平等,妇女解放,性解放,也正蓄势待发,复杂混乱,叫人着迷。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 马修 | 维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