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大灌篮》 > 《大灌篮》新闻

程小东爆周杰伦功夫只是皮毛 一个动作重拍30次

  周杰伦主演的《功夫大灌篮》即将登陆全国影院,昨日(1月17日),该片的武术指导程小东在北京录制影片宣传短片,并将出席今日在北京举行的影迷见面会。昨日下午,刚刚抵达北京的这位“金牌武指”在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电话专访,谈起自己的武术指导生涯和香港武侠电影,平时只是“动手不动口”的程小东变得口若悬河。

周杰伦在《功夫大灌篮》里大展拳脚
周杰伦在《功夫大灌篮》里大展拳脚

  著名武指程小东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揭秘周杰伦如何在《功夫大灌篮》中大耍拳脚人物点击程小东,原名程冬儿。安徽寿县人。毕业于香港东方戏剧学校,在校期间曾学习北派武术7年。17岁任龙虎武师。20岁在电视台任武术指导。1979年主演影片《出笼马骝》,后任电影武术指导。1982年后执导影片多部,其中《奇缘》于1986年获第六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武术动作奖;《倩女幽魂》于1987年获第十六届法国科幻国际电影节评判团特别奖。

从《城市猎人》、《英雄本色II》到《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倩女幽魂》,再到《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投名状》,他担任武术指导的电影作品可以说就是一部华语武侠电影的兴衰见证史。

  周杰伦的功夫只是皮毛

  《功夫大灌篮》是程小东最新担任武术指导的作品,在该片中周杰伦已经是第二次和程小东合作,由于周杰伦有一点功底,合作还算顺利,但最多的一次重拍仍达到30次。

  记者(以下简称记):《功夫大灌篮》中周杰伦大耍拳脚功夫,他本人也号称是个功夫迷,到底他会不会功夫?

  程小东(以下简称程):其实就是会一点皮毛。不过这对拍戏很有用,因为有点底子,做动作的时候会显得轻松一点。他算比较聪明的,现场很多动作都一教就会。

  记:是不是因为之前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时候你训练过他?

  程:有这个原因。不管是当年拍《英雄》时候的章子怡还是后来的周杰伦,都跟着我练了3个月。不然不仅拍戏的时候动作做不好看,没有那种武侠的感觉,而且还容易受伤。在这部电影中,周杰伦最难拍的是旋风腿的动作,有在原地飞踢的,有吊钢丝飞踢的。最多一次他一个镜头踢了30次,到最后我都有点担心他能否支撑下去。

  记:与你合作的那么多大牌明星,有没有特别不擅长动作的,被你骂?

  程:没有到骂那么严重。像梁朝伟、张曼玉这些演员都有很丰富的经验,上手稍微会快一些。如果是个新演员,那会辛苦一点。周杰伦拍了《黄金甲》之后已经进步很多了,所以这次就比较顺利。

  做武行受伤还不能说痛

  30年前,程小东只是一个小小的武行。他是一步一步从小武行、大武行、替身、武术指导走过来的。对于这个行业的辛酸,程小东有着深刻的体会。

  记:是不是所有的武术指导都一定做过武行?

  程:应该差不多都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我17岁就开始在剧组做武行了,那个时候是小武行,没有台词,只是“啊!”这样跟着一群人冲出来,可能一个镜头都没有;后来做了大武行,能够在镜头面前打两拳;接下来就是替身、现场指导、武术指导、导演……回头一看都几十年了。

  记:那你身上肯定有不少伤病?

  程:我的腰啊、腿啊都不行了,不能久坐,不能久站,不能久躺,你看看多惨。当时年轻,什么都不懂,导演站在楼上说:“跳下去,有没有问题?”我当然说:“没有问题”。一跳,骨折。你受伤了还不能说痛,一定要撑着。所以我现在特别照顾武行,他们也和我当年一样,从楼上跳下来,你上去问的时候,他们也总是说,“不痛,没有问题。”我就笑他们,你以为我没有经历过?痛得很。

  漂亮动作开会开出来的

  林青霞在《东方不败》中阴柔的潇洒;章子怡在《英雄》中舞蹈一样的武打;《投名状》中李连杰灭绝人性的飞踢,这些画面是如何设计出来的?作为“金牌武指”,程小东还将坚持创新多久?

  记:电影中那些经典的武打招数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

  程: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首先我要知道做这个动作的是谁。李连杰是一种套路;如果是章子怡,那又是另外一套动作。每次要拍什么功夫特写镜头的时候,大家都会坐下来商量,导演给出一套方案,我再根据导演的大框架给出一套方案。

  记:功夫设计上需要保留自己的特色吗?

  程:做导演你要有个人特色,做武术指导我觉得不能有自己的特色。你必须要不停地创新,因为电影模仿度是很高的,好莱坞现在也在模仿我们。之前拍了《东方不败》,飞来飞去的好看,大家都在天上飞;后来拍了《倩女幽魂》,女鬼好看,大家都在讲鬼故事。所以,如果我不能每次都弄出不一样的东西,很快就会被淘汰。

  记:你长期保持在一线,难道就不累?

  程:累,你算算,做了那么多年,大家认识的武术指导也就只有我、袁和平、元奎等几个老人家,我们能做几年?我最多再做5年就退休了。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 程小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