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电影《长江七号》 > 电影《长江七号》最新动态

力求超越《功夫》 黄宏显细说与星爷合作始末

  与星爷合作是“拉锯战” 有冷静期但不会吵架

  南都:此次《长江7号》的特效有哪些挑战和突破?

  黄宏显:挑战主要来自于导演。他要求非常高,如果不满意,会一直做下去。大概是开拍后2007年二三月份是最难过的,那时很多东西都没确定,有一些反复,这些反复有时会导致全部东西要重新再做一遍。

我们第一次主要集中在比较有戏的方面:比如一只狗要怎么去表演,怎样才能让人感觉这只狗好像有灵魂。

  南都:星爷的“完美主义”势必会与万宽之间形成一种“拉锯战”,你记得你们最严重的一次争执吗?

  黄宏显:坦白讲中间“拉锯”得还蛮厉害的。如果中间导演一直想不通,而我们可能又一直做也做不好,大家会先停一下,一个星期后再重新开始。都会有一个冷静期,但不会到吵架的地步。

  南都:万宽也给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做过飞碟,与《长江7号》里的飞碟是同样的吗?

  黄宏显:不同啊!因为贾樟柯没有跟我说他见过飞碟,而导演(周星驰)跟我们开第一个会时,就说他见过两次,可能他说的是个比较真实的案子。

  外星狗花费最大的精力 像E.T.多过四眼鸡丁

  南都:用具体数字来讲,这次特效耗费多少时间和人力?

  黄宏显:前期准备花了一年,电影实际拍了大概四个月,后期制作花了一年。人力方面,由前期20人发展到后期大概160个人。

  南都:外星狗的表情和动作有多难把握?

  黄宏显:实际上导演一般都会要求演很多遍,挑中间一些最好的。比如你在现场演十遍,可能在一个小时就能演完。而我们特效要做十遍,就得要两个月!

  南都:外星狗造型出来时,有人说很像“四眼鸡丁”,你觉得呢?

  黄宏显:导演希望一家人可以去电影院看这个戏,那么目前这种形象小孩子会比较容易接受。一般受小孩子欢迎的,好像E.T.,都是眼很大头很大的。我倒觉得它像E.T.多一点。你能不能说“四眼鸡丁”像ET呢?我们真的没有参考这个“四眼鸡丁”。

  南都:特效占到电影多大的一个比例?

  黄宏显:大概三分之二吧。

  南都:是不是超过以往你们所做的电影特效的比重?

  黄宏显:也不会,像《墨攻》和《头文字D》都有很多。很多人都不知道《墨攻》也是很大的一部特效片,因为特效要做到你感觉不出来。这次不同,“外星狗”你一看就知道不是个真的东西,因为它会走,会笑,会撒尿,还会拉屎,以现在的科技还做不出(实物)。

  亚洲电影特效的一次突破 要比《少林足球》《功夫》走得更远

  南都:与周星驰合作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黄宏显:我们与刘镇伟导演合作过《情癫大圣》,他们可能谈起来,觉得(特效)可以再往前走一点,周星驰就找人打电话给我。因为他之前做的《少林足球》、《功夫》的特效都有很大影响力,如果再做肯定得比原来好。

  南都:周星驰称《长江七号》的特效是亚洲电影的一次突破,你觉得算是亚洲电影特效的一个里程碑吗?

  黄宏显:我不敢说是里程碑。《长江7号》好像看起来没有什么,我们就是在很努力去把特效做得看起来“没什么”。导演也是,拍的时候也尽量拍得比较平凡真实。这跟他之前的夸张风格完全不同。

  南都:像徐克以前的《蜀山传》里太多特效以致冲淡故事,你觉得特效应该怎样锦上添花而非喧宾夺主?

  黄宏显:我们现在走的是《蜀山传》的另一个方向,越来越偏向让观众不感觉它是特效。像《头文字D》就有很多特效镜头大家几乎感觉不出来,比如飞车镜头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实拍起来会死人的。特效投入全部是为了整个戏剧服务。因为“外星狗”作为其中一个角色,所以我们整个团队都要把自己想象成影片中的一员参与进去。

  南都:你觉得万宽对《长江七号》的特效贡献该用什么词来形容呢?

  黄宏显:温暖!因为这部戏希望会有很温暖的感觉。

  “万宽”威水史

  万宽公司于1990年由黄宏显及黄宏达两兄弟创立,近年曾负责多部电影的特效,包括《千机变2花都大战》、《千机变》、《新警察故事》、《头文字D》、《墨攻》、《霍元甲》等,已获过香港金像奖、内地金鸡奖、台湾金马奖及日本网络广告协会奖。去年底刚凭《不能说的秘密》拿下第44届金马奖“最佳视觉效果”。

  ■精彩场面

  以特效之名,向经典致敬

  又见李小龙,又见斯皮尔伯格,又见库布里克!已面世的《长江7号》的预告片和剧照中,不少特效场面已能看到星爷对一批经典电影的致敬。

  大家都说:星爷一点也不怕人家批评他,就算所有的元素似曾相识,他就是有本事把它变成自己电影的卖点。知名影评人竹聿名对此做了一番梳理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宏显 | 贾樟柯 | 周星驰 | 万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