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一声叹息》是自传 边拍边掉泪

  作客央视《面对面》

  近日,冯小刚导演的战争大片《集结号》在全国热映,随着电影引起的巨大反响,冯小刚再次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冯小刚作客央视《面对面》,说出了电影背后他的情怀、他的追求。

  《集结号》拍的是战争中的常人

  《集结号》的前一部分是残酷壮烈的战争场面,连长谷子地带领47名战士坚守阵地,掩护大部队撤退,最后只剩下谷子地一人生还。

战争结束后,谷子地历经种种艰辛,最后终于证明牺牲的战友是阵亡,而不是失踪,他们被追认为烈士。

  王志:《集结号》的结尾你有没有刻意去迎合?来一个大团圆的结局。

  冯小刚:我说老实话,我是希望谷子地到最后证明他没胡说八道,要不然我堵得慌。可能恰恰从创作角度来说,大家认为这个是最淡薄的。

  王志:通过《集结号》,你想告诉人们什么?

  冯小刚:我觉得要尊重生命,人是有尊严的,就是哪怕他再草根,再渺小,你也不能剥夺他的尊严。还有一个就是,我更愿意在这部战争电影里拍一些常人,拍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没有做好准备要成为英雄,可是他们在那千钧一发之际挺身而出,成为了烈士,我觉得这样的人会让你觉得更惋惜。

  王志:现在很多人预言这部影片会得很多奖,你在乎得奖吗?

  冯小刚:我曾经很在乎,但从拍电影到今天我没得过一次,现在得奖这件事我不惦记了。

  《一声叹息》是我自传式电影

  今天的冯小刚已经进入中国一流导演的行列,然而上世纪90年代,心怀艺术梦想的冯小刚拍摄了《一地鸡毛》《情殇》等一系列反映当代人价值冲突的严肃影视作品,却受到冷遇,1996年,四部作品夭折,冯小刚陷入了事业的低谷。

  王志:《集结号》的成功,会不会让冯导从此走上另外一条路?

  冯小刚:不会的。其实我作品真正有意识的一个拐点是《一声叹息》。《一声叹息》差不多是我的自传式电影。那是我对过去生活的一个回顾。所以写那个剧本的时候,我一气呵成。当时也跟王朔一起在写,所有的细节,历历在目,有的时候一边写,眼泪一边啪嗒啪嗒往下掉。我说它是我的一种情怀,我要不把它抒发出去,就难受,所以当时《一声叹息》没有人投资,我找谁投谁都不投,人家说你就拍贺岁片,最后我跟徐帆是片酬都不要,最后王中军说我就投吧,咱们四百万之内能不能把它拍出来。拍完了之后,这个心结解开了,所以它是我的电影里头最有感而发的一部。

  

(责任编辑:天蓝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王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