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57届柏林电影节 > 新闻追踪——第57届柏林电影节

柏林电影节即将开幕 华语片迎战20部各国佳作

  李玉是继1995年的李少红(李少红博客,李少红新闻,李少红说吧)之后,第二位带着作品走进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中国女导演。

  几天前,经过五轮审查的《苹果》终于获得了电影审查委员会的通过,这意味着李玉能够符合官方规定,正常参赛。

她付出的代价是,《苹果》的片长从110分钟变成了95分钟,一共修改了50多处。即使是这样大幅度的删减后的“合格”,李玉说,也是在电影局的努力协调下产生的“最佳”结果。

  ■切开苹果

  [果皮]一起“强奸”引发的故事

  《苹果》由范冰冰(范冰冰新闻,范冰冰音乐,范冰冰说吧)、佟大为(佟大为博客,佟大为新闻,佟大为说吧)、梁家辉(梁家辉新闻,梁家辉说吧)主演,范冰冰扮演的刘苹果和佟大为扮演的角色是一对进城打工的夫妻,由于生活拮据经常吵架,刘苹果和洗脚城老板(梁家辉扮演)之间一次偶然发生的“强奸”事件,让这两个家庭爆发了一连串戏剧性的故事。

  [果肉]范冰冰挺符合这个角色

  李玉的上一部作品《红颜》采用全部非职业演员阵容,到了《苹果》则全部换成明星阵容。她坦言,确实较之上部作品,有了一些国内市场的商业考虑。起用话题女王范冰冰演女主角刘苹果,李玉说不仅仅是商业考虑。“第一次见冰冰,是我和梁家辉在讨论剧本,她坐在旁边。好像那天刚好是她去医院做检查证明自己没有整过容,我就随便跟她说了几句,叫她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她也说不是在意,而是坚持。我就觉得她不是表面上那么一个随大流的女明星,不容易被别人左右,是一个使暗劲的人,挺符合刘苹果这个角色。她在职业上很聪明。我觉得她很看重这个电影。”

  [果核]关注女性是不变主题

  和上一部作品《红颜》一样,关注女性命运是女导演李玉不变的主题。《苹果》把视点落在现代社会中女性出路上。李玉说“在中国这些大的移民城市,价值观变化太快,人际关系发生碰撞,女性要面临很大的挑战,我关注她们面对这些挑战的态度。”

  李玉:接受这个结果是困难,是痛!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和你的上一部作品《红颜》比较,除了故事发生的地点从小镇变到城市,导演创作手法上有哪些改变?

  李玉:上一部作品还是比较静态的,这一部就充满了城市的躁动,生活中的冲突感。包括镜头都不是静止的,而是动荡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城市,传统和现代的冲突,人际关系的变化,那种速度感,我都希望能表现出来。我希望《苹果》比起《红颜》来,能更有力量,不是那么温情。

  南都:从小镇变到北京,是不是也给影片通过审查造成了很大困扰?

  李玉:首先就是片名吧。原来叫《迷失北京》,但是他们(指审片委员会)就认为北京是一个有政治意味的词,不让用。另外,一个配角的戏,是一个从农村来城市打工的小女孩,后来做了妓女,这条线被整个拿掉。他们认为一个乡下的女孩,应该很正直,怎么能堕落呢?戏里有一段是她喝醉了,说:“北京这么大,怎么就容不下我?”这句话都让他们觉得不是很舒服。另外,原来的主要人物是四个:洗脚妹苹果、擦玻璃的佟大为、洗脚城老板梁家辉、老板娘金铃,现在金铃的戏也被删得差不多没了。

  南都:听说现在的版本比原来删减了十五分钟,肯定影响故事吧?

  李玉:那是有的,主要是人物关系都变了,原来的那些辅线都没有了,只剩下范冰冰、佟大为和梁家辉他们三个人之间的关系了。很多辅线的人物,他其实对丰富和衬托主要角色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现在人物关系就弱了很多。

  南都:接受这个结果,对你来说有困难吗?

  李玉:不是困难,是痛!没有办法,我只能坚持到现在,要不就别在中国做电影了。我要接受这种挑战和伤痛。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故事还在,我的观点还在,如果能在国内上映,我还是希望能看到国内观众的反应。

  南都:听说你拿到第一审的意见时都哭了。

  李玉:是(笑),马上就哭了。当时想,要不我就做地下导演吧,或者我就这样出去,禁五年就五年,我还可以做点其他的事情。但是,唉,国家就像父母,这是无奈的现实。而且还有很多客观条件,制片人的回收什么的,我考虑了很久,觉得那就做牺牲吧。最后一共改了五十多处。

  南都:你的制片人方励提到一个审查上的“代沟问题”。

  李玉:这不仅是我一个人面对的问题,是全中国有个性的年轻导演都得面对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和那一代人之间缺少沟通。

  南都:在现有的创作环境中,青年导演面对的困难还有哪些?

  李玉:全部都是困难。投资的时候找不到资金,拍摄之后面对审查,审查之后就是市场。再优秀的导演都要面对,你看像贾樟柯(贾樟柯新闻,贾樟柯说吧),可能也就是吸引资金的那一步容易一点。这是现在中国的整个电影环境。

  ■窥探苹果

  “地上污水”也不能出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苹果》被删减的部分大概有以下一些:

  1、梁家辉召妓的场面

  2、暗示佟大为与金铃发生性关系的场面

  3、配角打工的“小妹”变为妓女,后来被嫖客杀死的整条线索

  4、影片中引用的旧北京纪录片和天安门升国旗的部分

  5、大量的运动镜头

  6、北京居民楼内地面上的污水镜头。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玉 | 佟大为 | 范冰冰 | 梁家辉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