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复排话剧《蔡文姬》苏民徐帆为台词各不相让

  为纪念话剧百年,北京人艺复排了一系列经典老戏,曾经于2001年演出,由濮存昕(濮存昕新闻,濮存昕说吧)、徐帆(徐帆新闻,徐帆说吧)主演的《蔡文姬》名列其中,将于15日起在首都剧场再次上演。近日,该戏正在由老导演苏民进行复排。记者前去探班,正好赶上主演徐帆和苏民导演因为一句台词的处理争论了起来。

  演员们刚刚连完第一幕,苏民导演就情绪饱满地给大家说起戏来。其中徐帆的一句台词,苏民表示语言声调的变化应该更加强烈一些,而徐帆有自己的理解,认为如果语气太强烈,不太符合人物的性格和生活的逻辑。苏民导演仍然坚持道:“这个戏有的演员有点适应不了,认为不生活了,违背了生活的逻辑。但是它是文本的逻辑,语言中的文学性强,所以生活的东西要美化,要向这个戏的形式靠拢,要咬文嚼字,要让观众听着明白,听着好听才行。”

  苏民导演向记者解释自己坚持的原因:“话剧百年,北京人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主要体现在话剧民族化上。北京人艺能够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焦菊隐作为总导演在舞台艺术上的贡献分不开。焦菊隐最重要的两部作品,一部是《茶馆》,一部就是《蔡文姬》。今年演出这两部戏,要用我们的功力,在努力按照焦菊隐意图、不随意改变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在演出时间上,我们对《蔡文姬》的音乐进行了压缩,使整个演出从3个小时减到2个半小时。以前,后两幕的舞台美术不如前三幕,有点汉不如胡的意思,现在加强了后两幕。而且把结束时的汉舞重新排了,请了二中的舞蹈队来演出。这个戏在形式美上很突出,焦菊隐的贡献不得了。”

  对于和徐帆的争论,苏民说:“现在的年轻人不适应导演的构思。徐帆认为台词那么说不够生活,可她认为的生活是电视剧的生活。而且舞台艺术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也不一样,观众要看的是舞台艺术的真实,要生活的真实就不到剧场来了。所以还应该沿着舞台真实的这条路走。”徐帆则表示:“我一直不敢看朱琳老师的表演,怕学进去改不了,还是希望能有自己原创的东西。这个戏今天演,要找到今天观众接受的方式,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强加给别人。”(本报记者王润)

  

(责任编辑:阿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帆 | 苏民 | 焦菊隐 | 濮存昕 | 蔡文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