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大陆明星

华谊橙天酣战影视圈 一场家底与胆略的大比拼

  上篇讲到,华谊和橙天在艺人方面争夺得不可开交,但是,又各有各的麻烦。其实,不单单在艺人方面,在电影、电视、音乐三个领域内,华谊和橙天也摆开了架势,它们在进一步巩固甚至是拓展自己的优势外,也在不余余力的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弥补自己的软肋,攻击对手的弱点,当然要做到这一切没钱是不行的……

  华谊篇

  华谊影业之――“大制作”的 战略

  其实,华谊兄弟最早的前身是一家广告公司,也许海归的王中军、王中磊两兄弟在创办该广告公司时并未想到,多年后的今天,华谊兄弟会成为内地娱乐圈的大鳄,而他们则成为了这个圈子里屈指可数的娱乐资本家。

  华谊的影视作品从一开,便瞅准了好莱坞“大投入,大产出”的模式,“大制作、大手笔加影视大腕已成为华谊兄弟的投资经验和原则”更是被白纸黑字的写入了华谊公司的介绍中。1998年,华谊投资《荆轲刺秦王》,算是吹响了其“大电影”战略的号角。随后的《鬼子来了》、《没完没了》、《大腕》、《天地英雄》、《天下无贼》、《手机》、《功夫》、《夜宴》、《墨攻》无一例外都是动辄千万的大制作,其中的不少电影都相应在当年的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当然,华谊的“大制作”战略也并非一帆风顺。1998年,投资总额高达8000万的《荆轲刺秦王》却只取得了200万的票房。幸而,当时刚刚起步的华谊所占投资份额并不多,因此也并未赔到一塌糊涂。但《荆轲刺秦王》却在国际上取得了不俗的口碑。而这并非华谊“大制作”战略中的惟一的一个坎儿。由于违规参赛,投资2000多万的姜文的《鬼子来了》内地遭禁,内地票房颗粒无收,而且直到多年后,才取得了该影片内地发行影像制品的许可。不过,《鬼子来了》却在海外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及口碑,华谊也算得上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

  华谊影业之――商业与口碑两条腿

  2000年,华谊兄弟找到了冯小刚(冯小刚新闻,冯小刚说吧),《没完没了》算是两者的第一次携手。在合作了第二部影片《一声叹息》之后,华谊提出让冯小刚以工作室形式加盟华谊,华谊支付年费支持冯小刚工作团队的日常运营,条件是获得其影片的优先投资权。

  有了冯小刚,华谊“大制作,高票房”的电影一部接着一部:《大腕》(2002年)、《手机》(2003年)、《天下无贼》(2004年)、《夜宴》(2006年)都是当年票房榜上的佼佼者。而冯小刚则借着华谊提供的条件,顺风顺水地成为国内商业片的头牌导演。

  在随后的几年,签约工作室也成为华谊与导演合作的主要方式,导演陆学长、陆川、腾华弢也先后与华谊签约。这几位导演对于华谊的贡献,目前看来都不算乐观。陆学长导演的《卡拉是条狗》,由“自家人”冯小刚做监制,口碑虽佳但票房情况并不乐观。姜文主演、陆川导演的《寻枪》,很多人都认为这不能算是一部纯粹的“陆川”式影片,姜文的过多干预让这部影片几乎成了“姜文电影”。即将上映的《心中有鬼》是腾华弢(涛)的第三部电影作品,现在依然无法预测该片的票房。如今,大导演陈凯歌(陈凯歌新闻,陈凯歌说吧)又成了华谊的下一个目标,华谊对其新片《梅兰芳》的投资超过了1000万元。

  华谊电视之小荷才露尖尖角

  电视方面一直是华谊的软肋。作为投资者的王中军和王中磊十分清楚,电视剧是他们必须“拿下”的一块。

  2005年初,华谊兄弟以3000万元入股四川天音公司,双方共同投资5000万元打造新的天音传媒有限公司。2006年初,华谊又将知名制片人、著名导演张纪中罗致麾下。紧接着同年8月份,华谊投资的天意影视公司挂牌成立,加上去年成立的李波工作室,华谊旗下迅速集结了四家电视剧制作团队。

  当张纪中加入华谊后,华谊影视方面的“双保险”日益成型。应该说,张纪中加盟华谊后的效果还未完全显现,因为《鹿鼎记》是他在华谊的处女作。但是,从《笑傲江湖》到《射雕英雄传》、再到《神雕侠侣》,张纪中的武侠剧口碑逐渐得到了认可。而这部新版《鹿鼎记》,如今已被重庆卫视以一集约10万的天价买到首播权,相比几年前新版《天龙八部》一集7万的价格,张纪中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了。可以预见的是,张纪中的这部新版《鹿鼎记》绝对是只赚不赔的。

  今年,华谊在电视剧市场除了张纪中的《鹿鼎记》,还有《功勋》(成浩导演、柳云龙李小冉主演)、《隋唐演义》以及即将开拍的新版《三国演义》(张纪中导演)。华谊在电视剧方面的野心也像电影一样逐渐加大。

  橙天篇

  橙天影业之越“玩”越刺激

  相对与华谊在电影方面的开阔局面,深知大银幕的路不好走的橙天采取了剑走偏锋的策略,以高姿态扶植新人导演出位,推出几部“小作品”。

  联合日本、中国内地和台湾三地导演推出的《恋爱地图》虽然属于小众作品,但却得到了称赞。接着橙天又投资了新人导演鄢波的《阿司匹林》,不过这部影片却险让橙天赔钱。有了以上的小试身手,橙天开始了更为刺激的尝试,虽然作为大制做头一炮的《长恨歌》并不“成功”,但橙天依然信心满满。

  而06年9月,全球最大的独立唱片公司艾迴入主橙天,这无疑为其带来了更为坚实的资本后盾。在艾迴收购橙天股份后,借着艾迴的雄厚财力,橙天与中影合作接连投资吴宇森(吴宇森新闻,吴宇森说吧)的《赤壁》和陈可辛(陈可辛新闻,陈可辛说吧)的《刺马》。橙天娱乐似乎是在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也能拍大片”,同时也向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发出了07将“全面进军”大银幕的信号。而橙天与中影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目的也很明显:要想将电影市场这块蛋糕做大,中影集团当然是棵不错的大树。而由其投拍、由梁家辉(梁家辉新闻,梁家辉说吧)范冰冰主演的《苹果》入围今年的柏林影展的消息,更像是一剂强心针。加上橙天手中还握有包括刘嘉玲(刘嘉玲新闻,刘嘉玲说吧)、关之琳、梁家辉、袁咏仪和张智霖等在票房上具号召力的港台明星的内地经纪约,想必日后自己的作品里不乏这些明星大腕儿的出演。

  橙天电视剧之大展拳脚的2007

  早期的橙天其实一直在电视剧方面默默耕耘,风靡全国的《情深深雨蒙蒙》就是他们创业阶段的重头之作。随后的《粉红女郎》及其姊妹篇《摇摆女郎》就是他们推出的最具人缘也最具特色的都市轻喜剧。在经典翻拍方面,《啼笑因缘》是他们的试水之作,为此橙天不惜重金邀请上海名导黄蜀芹操刀。赚到“经典翻拍”的第一桶金的橙天开始大张旗鼓翻拍经典“上海风情画”《一江春水向东流》。

  而06年底,橙天又合并了著名的影视制作公司金英马,力图占领电视剧领域中更大份额的市场。据悉,今年这两家公司将联合推出300多集精品连续剧,这意味着此次强强联手后的电视产量将占有2007年中国市场的较大份额。另外,金英马旗下的知名艺人陶红、李宗翰、邱心志等也将在合并的形势下成为橙天和金英马的共有艺人。

  对此,华谊方面也绝不示弱,在06年底华谊签下了台湾演员林心如和苏有朋,此次签约并非简单的内地代理约,而是包括电影,电视、广告、唱片的合约一起拿下——林心如和苏有朋一直是以电视剧见长的,华谊此次,恐怕也是看准了这点。

  若以“年纪”而论,橙天在圈中的确资历尚浅,但依托强加的资本后盾,橙天正逐步修补自己在电视剧领域的软肋及在电影方面的不足。

  搜狐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内地经纪大佬风云江湖之一

    华谊橙天打响“圈人战” 谁是内地经纪圈大佬

    [娱乐圈全面进入经纪时代][华谊橙天打响圈人战]

    [经纪之争:历数大明星身边王牌经纪人]

    [卖身契:经纪公司与明星之间的爱恨情仇]

    [经纪公司系列调查之一] [经纪公司系列调查之二]

    内地经纪大佬风云江湖之二

    独家:橙天战华谊之征战影视圈

    [独家评论:华谊兄弟作品谈 勇气与短视并行]

    [独家评论:橙天娱乐作品谈 箭在弦上只待发]

    [陈好默认已离开橙天娱乐][范冰冰华谊不再续约]

    内地经纪大佬风云江湖之三

     独家:内地经纪圈生存现状

    [经纪公司百态之红元素:内地经纪环境不乐观]

    [经纪公司百态之中圣春秋:大家都有发展空间]

    [经纪公司百态之星泽国际:与华谊橙天没竞争]

    [韩国经纪圈众多不为人知的内幕][系列小调查]

(责任编辑:王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 冯小刚 | 娱乐 | 姜文 | 陈凯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