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大陆电视新闻

《贞观长歌》播出仅三天 唐国强遭到观众狂批

  82集历史剧《贞观长歌》3天前在央视一套开播。该戏因为三个“皇帝专业户”唐国强(唐国强新闻,唐国强说吧)、陈宝国(陈宝国新闻,陈宝国说吧)、张铁林(张铁林新闻,张铁林说吧)的加盟而备受关注,但是开播没两天,头一个出场的“皇帝”———扮演唐太宗李世民的唐国强就遭到了观众的激烈批评,他被批评的原因就算他再努力也无法改变———观众认为他太老了!

  一个上了年纪的唐国强,绝对无法担起冲着《贞观长歌》而去的所有批评。这套号称中国10年来集数最多的大戏还面临着其他指责,譬如人物塑造不尊重历史和细节刻画缺乏戏剧性。网上有观众尖锐地指出:“不要说82集,就算是28集,这样的剧我看了也觉得太长!”

  ◎年龄乱得一团糟

《贞观长歌》播出仅三天 唐国强遭到观众狂批

唐国强饰演的唐太宗被指“老态龙钟”

  虽然很多观众都认为,唐国强在《贞观长歌》中的演技并不差,但他们还是无法接受他扮演的李世民。原因很简单,李世民登基的时候才27岁,可唐国强已经55岁了!很多观众都认为,看到本应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意气风发的李世民在电视上一副老态龙钟的模样,感觉实在很奇怪。有观众说:“原本还幻想着看年轻时李世民的罗曼史呢,不过唐老师一出来,我立马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还是算了吧。

”还有眼尖的观众指出:“服装师为了掩饰老唐的老相,故意用大帽子把他的下巴遮住,可是老唐在演李世民一个下马的动作时,还是露馅了———看得出他很想下得洒脱利落一点,可是腿脚怎么都不听使唤。”不过,假如不用唐国强用谁呢?不少网民在批评他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年轻演员可能根本就“压”不住这么一部大戏。

  除了李世民,其子李恪在剧中的年龄也受到了普遍的质疑。有观众考证,唐太宗登基时李恪年仅8岁,可扮演他的聂远(聂远博客,聂远新闻,聂远说吧)却已经29岁了!此外,李世民其他的皇子皇女在剧中的年龄也通通“长”了大约20岁。有观众戏谑地指出:“安康公主刚出生就170厘米高了,真是强啊!”

  ◎长孙皇后太妩媚

《贞观长歌》播出仅三天 唐国强遭到观众狂批

黄梅戏演员韩再芬演长孙皇后

  全剧中最受观众质疑的一个角色,得数韩再芬扮演的长孙皇后。有观众指出:“唐太宗妃子们的事情可以适当虚构,但是编剧在长孙皇后的事情上任意虚构就太离谱了!大家都知道历史书上的长孙皇后是一位十分贤德的皇后,她对子女要求严格,而且从不干预朝政,但是电视剧中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比如开播第二天,故事中敌人已经兵临城下,而长孙皇后竟然还在为丈夫不爱她而大哭大闹。很多观众都认为,黄梅戏演员韩再芬外形娇媚,令人赏心悦目,“只可惜她更适合演名妓,譬如她以前在话剧《白门柳》中扮演的柳如是,可一旦演母仪天下的皇后,她的气质就不合适了!”

  ◎缺乏细节没故事

《贞观长歌》播出仅三天 唐国强遭到观众狂批

张澜澜饰安康公主

  因为人物年龄混乱,很多观众认定《贞观长歌》在阐述历史上失败了。那么,假如不把它当成一部历史正剧,而只把它当成一个传奇故事来看呢?很遗憾,观众还是不满意。有一位已经通过DVD看完全剧的观众评论:“我感觉《贞观长歌》是在说历史事件,而不是在说戏剧故事。关于故事的最基本要素———细节,剧中竟然少之又少。说史不精,说戏不透,是这部戏的硬伤。”

  除了故事叙述失败,《贞观长歌》被一些观众认为“又臭又长”的原因还有剧中使用的特技和道具。有观众质问:“请问,现在还有导演懂唐朝历史吗?看着里面的演员拿着明清时期的雁翎刀和斩马刀却演着唐朝的戏,我就想吐!”

  【编剧解读】

  82集《贞观长歌》因为太长,播出时间将从狗年跨越到猪年———春节前播出上部41集,主写战争;春节后播出下部41集,主写和平。上部主要写什么?编剧周志方作了简单解释:主力表现史上闻名的“便桥会盟”,写李世民面对“城下之盟”的屈辱。

  ◎事件———便桥会盟

  武德九年,李世民刚刚登基,外忧内患同时袭来。内有罗艺、魏征等敌对势力,北方则有十几个拥有当时全世界最强大骑兵的少数民族部落在虎视眈眈。李世民六骑退兵,城下结盟,倾国库三分之二的财力换来短暂和平。

  ◎人物

  唐太宗李世民(唐国强饰)

  李世民在做皇帝前当过将军,打过很多仗。他的兄弟很多,但他在“玄武门之变”中杀死了自己同父同母的胞兄和胞弟。跟唐国强曾经饰演的雍正不同,唐太宗是一个军人出身的政治家,更铁血。

  叛将罗艺(张铁林饰)

  这个人物的存在是为了表现李世民的驭臣之术。新唐书记载,罗艺原名李艺,在唐初屡立战功,李渊赐其李姓,后李世民想拉拢他,封他为“开府仪同三司”,但罗艺不肯,后来罗艺被部下斩杀,李世民收回李姓。张铁林演活了他的枭雄气质,还有那种自私与钻营的个性。

  安康公主(张澜澜饰)

  新唐书中记载李世民有14个儿子、21个女儿。正史和野史都对高阳公主记载颇多,安康公主则只有在新唐书中以“下嫁独孤谋”一笔带过。本剧将李世民多个女儿的身世集于安康一身,她经历了三段感情,一开始为国远嫁和亲,但因为各种原因未果,最终和独孤谋成婚。这段展现的是李世民慈父的一面。

  【观众疲劳】

  “最近的几部古装大剧———《卧薪尝胆》、《大明王朝》和《贞观长歌》都不好看!”昨天记者在网上发现,观众对近期播出的古装剧普遍表示失望。古装剧质量下降是观众对其失去兴趣的一大原因,有观众指出:“为什么像《康熙王朝》和《雍正王朝》这么经典的历史剧,现在再也没有了?”观众对古装剧失去兴趣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皇帝”看来看去总是那么几个———唐国强、陈宝国、张国立(张国立新闻,张国立说吧)、陈道明(陈道明新闻,陈道明说吧)……有人说:“有时候打开电视看到他们,都不知道他们这会演的究竟是哪一朝哪一代的皇上!”

  还有人指出,历史剧为了追求大制作和大回报,总是把故事设置在皇宫里,这一点已经让观众审美疲劳。有资深媒体人士指出:“历史剧内涵很广,不应该仅仅描绘皇上、妃子和大臣。现在皇宫戏泛滥,观众的兴趣已经在下降,是时候把历史剧的落脚点放到民间去了。”

  

(责任编辑:楚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世民 | 唐国强 | 唐太宗 | 张铁林 | 陈宝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