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南方都市报:官府奥斯卡与江湖圣丹斯和谐共处

  正当那批蜗居在盐湖城偏僻深处的年轻电影人行将结束他们一年一度的土匪大会,跳起太阳舞,继续劫富济贫地保持美国电影界梁山泊地位之时,他们对抗的官府也刚开始在洛杉矶筹划那个吸引全球闪光灯的最大盛会。官府奥斯卡和江湖圣丹斯相距不过千里,却各自相安无事地玩得痛快,共同富裕。

  27岁的圣丹斯在79岁的奥斯卡老人那从没打劫到什么,它只是试图保护着独立电影好汉们不被官府压榨,而二十多年来,它却不断为官府输送着曾深具独立精神的好汉们,除贾木许少数家伙不愿开窍外,昆汀·塔伦蒂诺、索德伯格、大卫·林奇、科恩兄弟等更多人也都常去官府坐坐,得一两个更能证明自己武艺的赏赐。梁山泊寨主罗伯特·雷德福更是被他对抗的好莱坞官府爱死了,官府需要它,需要通过它的圣丹斯来寻找他们喜欢的富有美国主流精神并深具商业潜质的电影人,这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官府的品位。谁说官府只喜欢远离现实、不痛不痒、深睡海底的大油轮、角斗士,他们也关注社会现实和普通人,那个憨厚的美国梦代表《阿甘》、那些中年烦躁的《美国丽人》、官府所在地洛杉矶的种族《撞车》问题,1981年,官府就把最高成就送给一个《普通人》,就是后来和老子对着干的罗伯特·雷德福。

  两边从来都各玩各的,二十多年来,一个一月开会,另一个二月开会,脚踏两边船的只会有演员、新闻记者和超级影迷,但也不会似金球、纽约、洛杉矶影评人协会那三个风向标,参赛片目从不会有重复。然而和谐社会是在构建发展中的,中国如此,美国也要如此,既然居庙堂之高者早就开始关注那些处江湖之远的普通美国人,这也就不妨碍他们要把罗伯特·雷德福山寨下的宠儿们带过来正式地耍耍,和大制片厂的宠儿们一起角逐,而且江湖系统这么多年的商业运作,早已让米拉麦克斯、狮门这些本来劫富济贫的门第殷实起来,甚至远远富过传统的八大制片厂贵族们,他们有的是钱权来玩奥斯卡。《阳光小美女》就和它内容本身一样,虽不美丽不富有,但落落大方,挥着火辣的热舞跳热去年的圣丹斯后,今年就被奥斯卡高规格地请去了,成为最佳影片、最佳男女配角的绝对热门。像它那关于家庭团结和反智的“美国偶像”精神一样,它的姿态已代表了当代现实——丑不丑都可溜出来见人,而反映这种“丑”的电影本身丢在传统审美机制里却是绝对“美”的,于是《阳光小美女》是江湖和官府同样的“美国偶像”。

  但既然江湖和官府都关心普通美国人,那外国人,特别是那些不同于《巴别塔》里美国全球化视野里的外国人,是不是就没机会被关注了?捞到三大奖(欧洲戛纳、威尼斯、柏林)中某个奖的某中国导演对我说:“把我的电影丢到圣丹斯还不如丢到诺加诺实际,那里人可不关注外国独立电影。”比如你们听说过一部《你的鱼今天怎么样?》,导演郭小橹,代表英国入围了今次圣丹斯国际剧情片单元,但全中国非火星人却无人不知申奥失败的《黄金甲》和《夜宴》,可预期的奥斯卡外国坐上客《回归》、《窃听风暴》等也早已深得人心。江湖和官府对待外宾的态度看来是截然不同的。

  

(责任编辑:小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德福 | 罗伯特 | 奥斯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