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反映百姓幸福生活的叙事节目将引领综艺新方向
              文/果子
  2010年无疑是江苏卫视综艺大爆发的一年。年初《非诚勿扰》掀起的收视和话题热潮还未散去,十一长假接连两档新节目的推出将“婚恋”这张牌打得更加响亮。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即将开始的卫视招商会上,《非诚勿扰》的底标已经叫出了4个亿,上升势头明显。然而,对于江苏卫视副总监、节目部主任赵军来说,数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江苏卫视要在引领了新潮流的同时,也引领未来综艺节目的新走势。
·民星取代明星 幸福情感是未来方向
   《非诚勿扰》是谈恋爱,《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是婚后生活,江苏卫视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将“婚恋”进行到底。然而和多年的王牌栏目《人间》又有所不同,这一次他们要做的,是“普通百姓的幸福婚恋生活”。而这,也是赵军坚信的未来综艺节目的新方向。
  搜狐娱乐:这两档新节目的推出,是不是源自于《非诚勿扰》的成功?  赵军:《非诚勿扰》的成功是一个动因,但根本原因还是我们频道这么多年的定位。这两年江苏卫视把定位从情感升级为幸福,就是要做一些积极地、健康的情感节目。我们基本上不会去做比较轻的东西,而是希望让观众在开花大笑的同时,也会有些启发,会获得幸福感以及明白获取幸福的方式。这才是这两档节目研制之初的想法。
  搜狐娱乐:有专家说婚恋节目可以持续8年不衰?你怎么看?   赵军:8年可能比较长吧,我觉得一个类型的电视节目平均寿命应该在3年左右。前一年半的时候会达到鼎盛时期,接下来大部分就会进去衰竭期。想要一直保持比较好的收视表现,节目形态还是要有变化的。关注普通人的幸福生活,这是未来江苏卫视要做的,这会是未来8年的新方向,但具体到节目形态,我们还是要一直有新的模式和形式。
  搜狐娱乐:目前这三档节目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全部没有明星参与。   赵军:没错,我觉得未来综艺节目的一个方向就是轻明星、重民星。现在的节目,你请明星来量量身高、做做游戏,观众已经不新鲜了。而且这些明星能够吸引和左右的观众群一般年龄都在20以下,也不是主流观众。对大部分的主流观众来说,明星这是一盘小菜。如果我们把黄金档的黄金节目都交给了明星,是吸引不了他们的。反倒是老百姓现在越来越觉得自己身边的人或者人群中有很多他们喜欢的、有趣的人和能够被感动的情感。
·老外不了解中国观众 节目自主研发是主流
   购买国外版权成了近几来内地节目制作的又一个潮流,舶来品在内地水土不服的例子也每每发生。直到今年《中国达人秀》的迅速蹿红,版权的引进似乎又将水涨船高。对此,赵军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搜狐娱乐:江苏卫视有专门负责研发的团队吗?   赵军:专门的研发团队我们倒是没有。因为我觉得你有了之后,那么研发节目就变成了这一小拨人的事情了,其他人不去想了。研发如果和生产脱钩的话,就只能是研发,到不了生产第一线。我们主张让生产一线的人去研发。他们知道现有节目的问题在哪,观众需要什么,这样就会在整个节目模式的研究和细节安排上更有优势。
  搜狐娱乐:你怎么看现在很多卫视购买国外版权?   赵军:我们也会购买版权,但问题是我们绝不会完全按照它的模式。我们在和版权方交流的时候也会提出一些问题,告诉他们面对中国观众会做一些什么改变。更科学的说法就是我们合作一个新的东西。比如《老公看你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尝试,现在节目里的一些原创游戏也被推广到了其他地区,我们是互相启发的。
  搜狐娱乐:未来自主研发会是中国节目制作的主流吗?   赵军:一定是的。老外其实并不了解中国观众需要什么。国外的节目模式完全照搬,在中国是没有多大市场的。《达人秀》是个特例,它可能有其他的因素存在。但只就一个节目模式来说,远涉重洋过来的一定要经过加工和改造,才会被中国观众接受。中国电视人是极富创意的一群人,现在我们百分之七八十的节目都是自主创造的,这也将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叙事是江苏王牌 未来差异化明显
   同样是情感节目,只有《人间》13年不倒;同样是相亲节目,唯有《非诚勿扰》一枝独秀。偶然加上偶然,就一定是个必然。江苏卫视在综艺上的爆发,其实有着深厚的积淀。
  搜狐娱乐:你觉得《非诚勿扰》能打败对手的优势在哪?   赵军:应该是是它的叙事性,这也是江苏卫视一贯的风格。我把节目归为两类,一类是轻娱乐的,一类就是叙事的。《非诚勿扰》是典型的叙事类节目。它没有明星,也不闹腾、不玩游戏,其实它就是在说故事,讲一个24比1的故事。同样《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也一样,将的是夫妻间的小磕磕绊绊、幸福和默契的故事。应该说江苏卫视的强项就是叙事,所以几乎是完全相同的两个节目形态,《非诚勿扰》的节奏和内容,接受度就比《我们约会吧》要高。所以我觉得这种叙事类的节目可以在未来两年里引领新的综艺节目模式。
  搜狐娱乐:也就是说叙事能力其实是江苏卫视的一张王牌了?   赵军:是我们的强项,也让我们的节目和别人有本质的区别。我相信在这一方面,其他平台不大可能在短期超越江苏卫视。这不是一两年模仿就可以的,我们的编导团队都是经过了长年的经验积累,才具备了这样的能力。我们把整个节目的过程当做一个正在发生的故事,编导们非常了解中国观众爱看什么,这个故事改怎么讲、哪里要有悬念、哪要有波折、哪要有结果……这样制作出来的节目,无论是节奏还是主持人的把控都很不一样。
  搜狐娱乐:很多人现在都很看好江苏,你觉得未来的综艺格局会是什么样?   赵军:湖南仍是我们最强劲的对手,但其实从观众群上来区分,我们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他们的观众比较年轻,我们的则相对成熟,年纪和阶层也相对比较高。其实这样和我们两个台的定位有关,快乐和幸福本来就不是一回事,快乐是个很简单直接的感受,而幸福是比较深入复杂的感情,定位不同、播出的节目主题不同,也会导致我们的观众不同。未来不能说谁更有观众缘或者收视表现更好,只能说两个平台的观众忠诚度会越来越高,从而我们的受众差距也会越拉越大。两个台的特色都会更加鲜明。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