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春天对擂 《三国》力拔头筹
文/章小怡
  “春风吹、战鼓擂”,《三国演义》、《手机》、《杨贵妃秘史》三部大戏纷纷于5月登陆荧屏,同时也掀开了今年第一场电视大战。四部剧可谓是各具特色、各有绝招,其中《三国》以其数量和质量都超级强大的阵容,以及引领话题、市场覆盖和宣传优势,有望成为5月这场电视大战的最大赢家。
战队阵容PK:《三国》小胜《手机》
  在阵容的PK上,尽管有着尤小刚、殷桃、黄秋生等助阵,但显然《杨贵妃秘史》很难在这一领域与《三国》和《手机》媲美,因此这一项也成了这两部大戏的对抗。《三国》在四部剧中制作成本最大,也启用了最多的一线演员,比如饰演诸葛亮的陆毅、饰演貂蝉的陈好、饰演曹操的陈建斌、饰演赵云的聂远以及黄维德、何润东、林心如等等,真可谓明星云集。导演高希希和编剧朱苏进也是它的“活招牌”。

>>查看更多《三国》人物谱
  《手机》也不甘示弱,王志文、陈道明的天王级组合,再加上梅婷、刘蓓两位收视天后,任谁也不敢小看它的实力。前后各数5年,这样的阵容足以算作是空前绝后了。对于中年妇女占多数的电视市场,他们就是收视的保障。
  但若认真计算起来,恐怕《三国》要凭借数量上的绝对优势略胜一筹。作为一部长达95集、登场人物过百的鸿篇巨制,《三国》的“星光”绝对可以收到群狼咬死虎的效果。
剧情可看度PK:《手机》更有共鸣
  三部剧题材各异,《三国》是历史,《手机》是现实,《杨贵妃秘史》是爱情。虽然各自的受众必然不同,但相比之下,《手机》显然能够赢得更多现代人的共鸣。
  《三国》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因此看新《三国》与其说是看故事,不如说是看场面。虽然朱苏进对剧情做了很大的改编,但总体来说,观众对《三国》最大的关注点其实并非剧情发展。《杨贵妃秘史》的剧情倒是值得期待,然而唐朝的爱情再凄美可能引来的也只是现代人的一声叹息。《手机》则是立足现代都市生活,本身蕴含的深刻的社会话题显然更深刻,也更具吸引力。同时导演的视角很广,除了现代都市对农村生活也有涉猎,这也使得手机拥有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扎实的演技、简单的故事、深刻的话题,这也是《手机》最大的优势。
电影版《手机》
话题热度PK:《三国》、《杨贵妃》平起平坐
  若说到话题,恐怕只剩下《三国》和《杨贵妃》能一较高下了。四大名著翻拍曾引起剧迷热议,《三国演义》更是第一个揭开神秘面纱的作品,剧迷对他的期待值可想而知。甚至连日本的观众都对它翘首以盼。从开拍到现在,有关《三国》的话题就一直未断,而其中演员的表演也成为观众最津津乐道的话题。高希希诚言已经做好了挨板砖的准备。原因无他,皆因“三国”两个字就是话题和争议的源头。相信剧集播出之后,与老版的比较、演员的表现、剧情的变化、甚至细节的处理、背景道具等等等等,《三国》将始终是话题的中心。
  而《杨贵妃秘史》则是善于制造话题的典范。尤小刚的秘史系列一向都不乏话题,此番更是一波接一波。从雷人的“皇帝就是黑社会老大”之类的台词,到黄秋生炮轰剧组“拍死人”,真真假假云里雾里,推动着《杨贵妃》一点点走进观众的视野。当它被冠上了“雷剧”的称号,我们就知道,这一定又是一部“多事之剧”。
播出平台PK:《三国》一路领跑
  如论单独的播出平台的实力,相信安徽、湖南和北京三家卫视不相上下。但若综合看各大卫视平台的播出能力和宣传声势,那么不得不说还是《三国》获利最大。
  《手机》登陆北京、东方等四卫视,至今也未见更大的宣传动静。看来他们把宝全部压在了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影响力上。《杨贵妃秘史》是湖南卫视购买的第一部内地电视剧,基于卫视平台本身强大的宣传能力和习惯,可以说有望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接下来就是目前看来声势最为浩大的《三国》了。安徽、江苏、天津、重庆四卫视花重金购剧,自然不会白白浪费。安徽卫视“三国月”率先掀开了这场宣传大战的序幕,相信随着播出日期的临近,针对《三国》的宣传将会越来越引人注目。再加上四家卫视本身的播出能力,尤其是安徽卫视在电视剧播出上的优势,《三国》显然会更加顺风顺水。而且我们可以再去算一笔很多人会忽略的帐,《三国》一共95集,连续播出一个半月之久,此段期间形成的观众收看惯性,足以“拖”死其他剧集。

新版《三国》主创参加首播礼 陈好何润东

高希希:准备挨砖

“大小乔”姐妹花

沙溢饰演孙策

黄维德:这个周瑜大气

张博饰演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