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忠:
电视人要学会走进土生土长的生活
            文/果子
  
 ①豪言 我一辈子都"欢迎大家收看"
 ②拍砖 新旧媒体的关系像爸爸妈妈
 ③箴言 做节目要闻到土地的味道
 ④心言 活的精彩因眷村滋养我灵魂
 ⑤想拍 王伟忠的台湾老饭团
  但凡对台湾综艺节目有过一点关注的人,基本上都听过王伟忠的名字。台湾最红的的节目里几乎80%都是出自于他的旗下,台湾所有的大小艺人、主持人和制作人在提到他的时候也都会尊一句“伟忠哥”。 这个台湾综艺界的教父级人物,有关他的传说总带着一些神秘的传奇色彩。然而真正走近他,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真正深深扎根于社会,懂得如何从生活中汲取养料的电视人。
电视人就像日播节目 要活在社会里
  一致认为,传说中的综艺教父,该是多么的高高在上。事实上,王伟忠却是一个始终被自己放得“很低”的人。比如他一直强调电视人要扎根于本土文化,要深入到社会当中,要了解观众而不是要求观众等等等等。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做节目的成功率会这么高?
王伟忠:这个很难解释。应该这样讲,成功率高是因为我们的失败率也很高,因为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尝试。我觉得做我们这行就有点像日播的节目,今天播完了就播完了,明天又要重新开始。做电视就是要把每一个新节目做好,不要再想以前的东西。再成功那也是过去的了。
  
  
搜狐娱乐:那如何去找到这种土生土长的文化呢?
王伟忠:所以一个电视人就应该生活在社会里面,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面,从生活的各方面去找素材。你不能说我觉得自己是艺术家,我在电视台工作,我很牛。我给你们看什么你们就得看。你要深入到民间去,要逛、交朋友、认识这个社会到底需要什么,从这里面去想节目的内容。关起门来自己想的那是纯艺术。纯艺术的东西不能感动大多数人。
搜狐娱乐:所以会做节目的人一定是一个会生活的人?
王伟忠:应该是比较容易感动的人。比较热情,因为热情,你会去到外面去闯、去看。
新媒体让制作人更难 取代电视仍需时日
  台湾综艺节目在内地的传播绝大多数依靠的是网络,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非正规的传播渠道。但不管怎样,最终的结果就是无形中扩大了台湾综艺节目在内地的传播和影响力。当然带来指直接的经济效益就是大批台湾综艺主持人和制作团队纷纷内地淘金。新媒体强大的传播能力一方面成为台湾综艺开辟市场的开山斧,另一方面,它对传统电视媒体赫尔节目制作方式的挑战也是一把双刃剑。
搜狐娱乐:新媒体的发展对于你这样的制作人来说有影响吗?
王伟忠:对于制作内容来讲,它已经不是原来那种属于专业人士共有的了。全天下人都可以自己拍东西放在新媒体上。大家都有平台、都有机会。而当大家都有机会的时候,就会出现问题。以前电视很稀有,很容易就能集中大家的目光,一个东西红了就天下皆知。但网络不一样,看起来它更容易天下皆知,但其实对于做内容的人来讲是更混沌也更难了。因为市场不稀有了,大家都进来了。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对于综艺节目的平台来说,新媒体能够取代旧媒体吗?
王伟忠:有可能,但不太容易,还需要一段时间。我倒是觉得二者完全可以共存。网络固然有它的优势,但其实对于40岁以上的观众来说,你要让他上网去找东西来看,然后就只那么大一点的屏幕,他是不会习惯的。这种习惯大环境的改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另外一点,网络观众往往比较没有耐性,看看就跑了。所以它的文化性和持续性、影响力都会不太够。所以新媒体要想取代旧媒体的确不太容易,就像电视出来这么久了,广播也还是存在。但多了一个新媒体之后,就多了一个世界。他们是可以共存的 。就像你和你爸妈不是一样可以共存嘛。
做节目只能高人一等 未来想做老人节目
  对于做节目,王伟忠有很多有趣的经验和理论。比如他的“高人一等论”、“性格养成论”、“欢迎收看论”和“走出去”等等,这些无不是他几十年人生的经验之谈。每一段时期他都会有不同的想法,而目前,王伟忠最想做的,却是老人节目。
搜狐娱乐:你觉得做节目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王伟忠:做节目你最多高人一等,而不能高他三等,尤其是做电视。电视不是一个艺术,或者说它是一个很通俗的艺术。他的时间性比较短,它要能最快的反映社会、反映生活的东西。把这种东西放在你的节目里,甚至戏剧、记录片里,放在各种东西里,才是最重要的。
搜狐娱乐:那你觉得创新重要吗?
王伟忠:创新应该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二是表演方式。内容就是你要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这期节目,然后再去想表演方式可能的各种方法。表演方式可以从全世界去学习,但内容你必须自己把握。你必须清楚的知道你要表达什么,你必须先感动你自己。电视是一个阶段性的东西,你要觉得在这段时间、这个时代,这个节目很值得给观众去看。
  
  
搜狐娱乐:到目前为止还有哪些题材是想做但还没有做的?
王伟忠:这个有趣。我想做老人节目。我觉得一个人要随着自己的生活和年纪的变化做不同的体会。最近我们在台湾推了一个家庭伦理剧《饭团之家》,很好看。里面主要就是家庭元素,又父母、兄弟姐妹等等。像我现在两个女儿也长大了,也会遇到女儿交男朋友,我这个爸爸的情绪问题等等。所以我想做一个这样的节目来让这个社会再重新体会一下这样的事情。当然还有就是我也慢慢的老了,对老人那种黄金岁月里又有爱情、又有亲情、又有友情的东西很有兴趣。你会随着年纪做一些变化,那样无论活到什么年纪你都会觉得很有趣,也不会觉得人生白过。
后记:
  王伟忠祖籍北京,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也能操一口正宗的北京腔儿,高兴时甚至还能来两句地道的四川话。他说一个人的人格和性格是由三个东西决定的——成长过程、所学到的东西、以及老天爷给你的天分。这或许这也能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他的成功。如果说对电视节目的创新和把控力是老天爷给他的天分,那么他一直努力“走出去”的脚步,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到的生活阅历和人生经验,则无疑是他成功道路上另两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