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人物王学圻
 
先锋人物|
[采写:三金 美编:摘星 责编:潘达] 
 
前言
被十三燕“终结”
和第五代不熟
用实力打败寂寞
拒绝八卦接受包装
 
    1984年,张艺谋偶然看到了王学圻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我是海燕》,跟陈凯歌说:“这哥们不错,让他来演《一个和八个》吧”。后来,王学圻在李少红母亲金淑琪导演的《通缉令》里演男一号,被何群称赞:“好演员,上次没合作成,这次找他”。几次“狼来了”之后,王学圻就没太当回事了。拍《黄土地》之前,陈凯歌张艺谋他们到八一厂里来,何群给他介绍张艺谋。当年陈凯歌开始写《黄土地》的剧本,跟王学圻住的很近。过段时间大家都熟了,他写好剧本就跟张艺谋说用王学圻怎么样?张艺谋说好,就开始和第五代合作了。《黄土地》、《大阅兵》(陈凯歌)、《代号美洲豹》(张艺谋)、《凤凰琴》(何群)、《日光峡谷》、《天地英雄》(何平)、《红西服》(李少红),几乎所有第五代导演的作品,他都参与过,“王学圻肩扛第五代”的说法由此而来

    在当时王学圻的眼中,并没有“大师”,第五代导演只是一个个梦想刚刚开始的年轻人,“我不迷信大师,为什么能成大师,因为他们考虑得比一般人多。张艺谋在给《大阅兵》当摄影的时候,桌子上就放着黑泽明的书,还有他在电影学院做的几大箱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他看过每部电影的分镜头解析,他说他以后要当导演,当时只是当耳旁风听听,没想到后来他释放了那么大的能量”。

    曾有媒体报道过王学圻和张艺谋、陈凯歌、何群他们拍《黄土地》时的段子,为了省钱,四个人在广州火车站招待所花五十块钱挤一间小屋,“记不清谁的脚那么臭,反正屋里都是臭脚丫子味”。记者以为他们是铁哥们,王学圻却说:“除了找我演戏,私下里一般不太联系,我总觉得要是常联系,会有点想找他们要戏演的感觉。但只要有戏,他们就会想到我”。今年上半年,张艺谋原本打算找王学圻演一部西部片,但“因为版权问题没谈成,所以他去拍《三枪》,我就接了《十月围城》”。
    第三页
|<封面 <<上一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