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导演陈铭章:将杜拉拉打造成职场新人代名词
              文/果子
  虽然一直打的是职场剧的招牌,但因为是陈铭章做导演,对于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我们则不免多了另一份期待。这个多次打破台湾偶像剧收视记录、去年更是凭借《命中注定我爱你》入围台湾金钟奖的金牌导演,究竟会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杜拉拉”呢?
职场剧的内核偶像剧的外壳
  当我们还在争论《杜拉拉》究竟是部职场剧还是偶像剧的时候,陈铭章早已找到了将这两点完美结合的方法。“《杜拉拉》在精神上、内容上仍旧是一个职场的故事,是拉拉职场升迁的一个过程。但在包装上我们则会添加很多偶像剧的元素,比如我们的取景、桥段的设计、甚至造型、灯光等等。这些东西是运用在每一个镜头、每一场戏里面的”。
  在台湾偶像剧风生水起的日子里,陈铭章则一早就不
愿再局限在“低幼”的观众层里。08年《命中》突破低龄观众群,成功虏获白领等更高端的观众层,这也让他对《杜拉拉》充满了信心。而一部小说要做成30集的电视剧,“扩容”在所难免。其中改动最大的,当属杜拉拉和王伟两位主人公的感情戏了。
  “原著小说里面的爱情篇幅其实很小,所以我们就加多了一些戏份进去。让整个爱情线比较曲折、动人一点。比如两男两女的感情纠葛、日式的浪漫定情等等。因为我始终觉得,就算你可以用很多噱头让观众一开始选定了你的频道,但如果想让他们每天都追看你的戏,还是感情戏最有吸引力”。
 
期待三版比较 打造职场代言人杜拉拉
  话剧、电影和电视剧同时发力,三版《杜拉拉》的PK自然也是目光的焦点。对于拿来和别人比较,陈铭章笑言“还蛮期待”。对他来说,越多“杜拉拉”的涌现,越能形成良性竞争的气氛,从而更有助于他将杜拉拉打造成职场新人代名词的目标。
  “我还蛮喜欢和人家比较,因为不同的媒体形式会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我巴不得有更多的杜拉拉出现,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氛围,而我要做的就是把它变成一个全民的话题,从而把杜拉拉打造成职场新人的代名词。以后大家一说都刚入职场还在奋斗中的人,都会想到说她就是杜拉拉”。
  虽说陈铭章很欢迎这样的“扎堆儿”,但在具体操作上,却也是一丝不苟。凭借在台湾的成功经验,他执导下的“杜拉拉”别具特色。
  “我在台湾这几年收视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电视剧必须要和观众拉得很近,必须去关注观众关心的东西。电视和电影、话剧的媒体特点不同,他是要走进每个家庭的。所以我们的杜拉拉不是明星,而是每个家庭的成员。她和观众的距离会更加接近,这是她和其他两个版本最大的不同。”
最爱开掘演员潜力 好演员没有不可能
  《杜拉拉》自从宣布筹备以来,选角一直是最大的悬念。如今花落王珞丹和李光洁,对于这两个自己并不熟悉的演员,曾一手捧红明道、陈乔恩、阮经天等人的陈铭章也显示了他慧眼识人的本领。
 
  搜狐娱乐:王珞丹的哪些特质让您觉得她可以胜任杜拉拉这个角色?
  陈铭章:很多朋友都一直在问,为什么是王珞丹。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她并不是最有优势的一个,但在整个选角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她的努力。她用行动不断地告诉我们她可以做得到。应该说我们都是被她这种“杜拉拉精神”所打动了。而且她身上的确有一些特质和杜拉拉十分接近。
  搜狐娱乐:那李光洁呢?很多人觉得他之前的硬汉形象和对王伟的想象不太一样。
  陈铭章:其实王伟也是某种程度的硬汉啊,只是我们让他有更加柔软的部分。其实李光洁我并不熟悉,但后来我观察了一下,他之前那些所谓的硬汉形象也都是角色使然。我觉得一个好的演员是会有无限的潜能的。而且我真的特别喜欢去发掘演员身上的潜力,你觉得他不可能是那样子,但我就觉得他其实有那个空间。所以现在我只能先向大家预告,你们会看到一个很不一样的李光洁。
  搜狐娱乐:小说中王伟的戏很少,电视剧里会不会添加一些?
  陈铭章:这是一定的。职场上看到的只是男人的一个侧面,我们则会更多的在感情上去体现这个男人。包括他面对感情、面对过去一个失败的婚姻、为了爱情放弃权利等等。让这个角色更加完整。我不会去改变小说的走向,但我会让这个感情更加有层次和动人。
  搜狐娱乐:我们看到主演的名单里有一些香港演员,但好像没有您经常合作的台湾演员。
  陈铭章:对于这个戏来讲,我觉得他们的形象和感觉都稍显小。当然主要还是档期的问题。像乔恩、明道、小天都在忙。这很好啊,如果我打电话过去他们都有空这个就很糟糕了(大笑)。合作还是看缘分吧。
视频: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新闻发布会
  搜狐娱乐:这次也是您第一次和内地的演员和制作团队合作,感觉如何?
  陈铭章: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合作都是非常愉快的。当然开会的时候也会有争执和不同的意见,但大家很清楚彼此都是为了戏好,只需要做相互说服的工作。我觉得这很好。而且这种两岸的交流确实是再多一些才好。大家的交流越多,互相吸收的养分才越多。
《杜拉拉升职记》10月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