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女”杜拉拉驾到 职场剧“实战”价值有多大?
               文/果子
  一部小说几乎同一时间引爆了话剧、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热潮,《杜拉拉升职记》在内地算是头一份。打着“中国第一部女性职场小说”的旗号,杜拉拉这个职场“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摇曳多姿的走进了观众的视线。而伴随着喜感杜拉拉、知性杜拉拉和偶像杜拉拉前后脚你追我赶的步伐,还有一个概念也逐渐的深入人心。那就是——职场剧。
离我们最近的职场剧——TVB
  职场剧的概念其实和中国很多其他类型剧的名字一样,都是“随口”叫出来的。套用鲁迅老先生的一句话——这世上本没有职场剧,叫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职场剧了。而现在我们所讨论的职场剧,归纳起来就是“职场那些事儿”。
  TVB应该不是这类剧集的发明者,但是他们却是我们接触最多、也是离我们最近的职场剧“帝国”(但通常情况下我们习惯了叫它们作行业剧而非职场剧)。本着“360行,行行出状元”的宗旨,TVB的电视剧几乎涉及了你知道和不知道的所有行业。这也使得TVB剧无论剧情还是制作上是不是真的每况愈下,但至少题材上仍用之不竭。而TVB的职场剧最值得借鉴的地方莫过于,他们会在剧情发展的同时,不遗余力的把整个行业介绍得事无巨细。甚至都可以当做行业入门教材来看。这一点上,颇有实用价值。
  PS:TVB职场剧涉及最多的十大行业——警察、医生(护士)、律师、金融业、房地产、销售(保险)、餐饮业、老师、旅游业(酒店)
 
 
内地第一部真正职场剧——杜拉拉
  虽说职场剧讲的都是“职场那些事儿”,但是不是涉及到某个行业的电视剧就都是职场剧呢?当然不是!除了对于行业的介绍,职场剧还必须展现出一定的职场智慧,当然,必须是现代职场的生存智慧。而例如《大染坊》、《望族》这种商战大戏,也远远超过了一部职场剧所应该容纳的范畴了。
  以此看来,《杜拉拉升职记》的确可以算是内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职场剧。它也是第一次把“职场智慧”这四个字堂而皇之的摆上台面,并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解析。一向作为人物背景的职场这次被史无前例的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围绕着“职女”杜拉拉的奋斗史,怎样智慧的处理好自己与老板、同事、部门甚至对手之间的关系成为全剧的矛盾中心。甚至连一向必须纯洁的爱情,在《杜拉拉》里也染上了那么一点功利的味道。但对于那些和杜拉拉一样,或者正打算和她一样奋战职场的观众来说,这才是真正能让自己感同身受的现实。
  应该承认,单论电视剧本身,《杜拉拉》可能并没有太多的突破之处。但只要抓住了“职场”这一个中心思想,在内地独树一帜还是绰绰有余。
职场剧到底有多大的指导作用?
  小说《杜拉拉升职记》的前言有这么一段话,“你可以消遣地来看看这本纯属虚构的小说,也可以把它当经验分享之类的职场实用手册来使用……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杜拉拉的故事比比尔-盖茨的更值得参考!”
  相信有八成以上的读者都是被这段话吸引然后乖乖掏钱把这本书带回家的。“职场实用手册”也正是“杜拉拉”最大的卖点。这一点仍是电视剧《杜拉拉》不变的基础。只不过,这个“职场圣经”究竟有没有那么神奇的指导作用,应该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俗话说,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现实中激流暗涌的职场其实远比电视剧中难缠得多。本就深谙此道的人相信不难从《杜拉拉》中看出点门道,但若天生没这根神经的人却想靠着它扶摇直上,恐怕也是天方夜谭。说到底,它也不只不过是部电视剧而已。尽管现在电视剧的“教化”功能已经强大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但对于职场剧来说,教书育人绝不是它的重点。能从中受教多少,全凭个人天分。
职场剧的时代何时到来?
  职场剧时代,看起来挺唬人的,其实这只是个小命题罢了。和军旅剧、武侠剧、苦情剧等等一样,职场剧也只不过是中国几十个剧种的其中之一。然而职场剧逐渐成形,不仅是我们社会和电视剧产业发展的标志,也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职场剧的兴起无疑首先就会壮大我们电视剧的题材。这一点正如上面所述,TVB的模式非常有借鉴价值。想我泱泱大国,何止三百六十行?其次,虽然职场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把原来我们讲过的故事再换了一个方式重讲一次。但它却可以呈现出完全不同、完全新鲜的面貌,且更具现实的指导意义。从而为职场剧在军旅、谍战、苦情等剧雄霸天下的局面中杀出血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总的说来,职场剧本身的内容和形式可能都并不新鲜,但这种资源整合后以全新姿态出现的电视剧类型,则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成为内地荧屏上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