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伦炅:韩流明星的作用 在于海外市场的号召力
              文/溶溶
  从最早被内地观众熟识的《星星在我心》、《天桥风云》,到今天的《花样男子》、《妻子的诱惑》,韩剧在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风行,眼看已有近10年的时间。在这10年间,韩剧的风向到底发生了何种变化?现在韩剧的最新趋势又是什么?搜狐娱乐与韩国电视制作人李伦炅(Lee Yoon Kyung)进行了一次深入对话。
  搜狐娱乐:当下韩剧的流行风潮是?
  李伦炅:如果说几年前,由年轻演员出演的浪漫爱情剧显示出无比的强势,比方说像《浪漫满屋》、《对不起我爱你》、《我叫金三顺》等等,都属于这一系列。那么现在韩国的电视荧幕上则是异彩纷呈。既有带给观众很多“刺激”的时装剧,也有以新视角去展现的历史剧,包括最近兴起的体育题材的剧集等……
  像《妻子的诱惑》这样以“不伦”题材来吸引观众的电视剧,从去年开始非常流行。包括《花样男子》在内,也是因为带给观众无比的“刺激”,而遭到了非议。但是另一方面,这样的剧集获得极高收视率,也是不争的事实。
  同类题材的反复使用,必然也会让观众感到厌倦,所以从新视角出发的历史剧还有体育题材的剧集,也在渐渐获得观众的喜爱。还有就是,对漫画和电影的改编重拍,也成为新的趋势。 简言之,现在韩剧的题材非常的多样化,不再是以前浪漫爱情为主的时代
  搜狐娱乐:那么像《妻子的诱惑》、《花样男子》这样高收视剧集的成功之处在于?
  李伦炅:《花样男子》很大程度上还是托了漫画原作的福,情节本身很丰满,骑着白马的现代王子,谁不爱?虽然演员都是新人,但是在选角上的成功,弥补了不少,非常能迎合女性观众的“代理满足”心理。
  至于《妻子的诱惑》,在以往的日日剧(注:在韩国每天播出的剧集被称为“日日剧”)中很少有这样节奏快、情节充满刺激性的作品存在。可以说是日日剧的一个创新。
  就像刚才上一个问题谈到的那样,充满刺激、与现实有不小距离但是又非常有趣的题材,正是当下流行的一个大趋势。也算是这两部作品成功的共同点。
  搜狐娱乐:以往的韩剧在选角时,爱用大牌,明星对一部剧集的成功,究竟有多大作用?
  李伦炅:其实从现在来看,收视率与用不用大牌并不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很不幸的,宋承宪、权相佑、苏志燮、玄彬、崔智友、金雅中等等所谓的“韩流明星”最近出演的电影、电视剧,其实并没有成功之作。
  宋承宪主演的《伊甸之东》确实获得了高收视,但是与其说“这是宋承宪的力量”,还不如“这是赵敏基、李美淑等老牌演员扎实生动的演技在推动整部剧集”一说更有说服力。 同时权相佑的《男版灰姑娘》、苏志燮的《该隐与亚伯》、玄彬的《朋友》、崔智友的《明星的爱人》、金雅中的《那个傻瓜》,可以说是输得一败涂地。即便如此,还要起用他们的原因,主要还是为了这些剧集在海外发行时的号召力。“韩流明星”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号召力还是很强大的。
  搜狐娱乐:那么对于近来韩剧中大量启用新人,又该怎样看待?起用新人带来的风险,如何得到规避?
  李伦炅:从《宫》和《花样男子》的选角来看,出人预料的选角,当然是伴随着风险的。但是我们不能忘了,在这些作品的背后,有漫画原作的基础在,再加上丰满的剧本,以及有丰富经验的导演,所以就算是“看起来有风险的选角”,也并不一定就会失败
  《宫》的漫画原作,在韩国好几年间都是销量第一,再加上黄仁雷导演的加盟,使得朱智勋、尹恩惠这样的演技初入门者的选用成为可能。而《花样男子》也是因为有漫画原作在全亚洲的风行在先,全基相导演的功力也是有目共睹,成为了这种几乎“全新人”阵容的最有力支撑。
  当然如果缺乏了剧本、导演等要素的有力支撑,选拔的新人演技又不符合标准,那随之而来的失败风险,可以说是相当大。
  搜狐娱乐:能给我们总结一下韩剧的最大特色么?尤其是对比中国、日本的电视剧……
  李伦炅:这三国的电视剧,都非常有各自的特色。日剧有大量的漫画改编,几乎占到全部日剧的30%,而且题材都很新鲜。另外日剧的篇幅主要控制在10集左右,短小精悍。 中国的电视剧,在我看来,题材也很丰富,尤其有不少反映时代变迁的作品,而且经常都是30集以上的大制作(相比韩剧一般16至20集的时装剧而言)。
  至于韩剧,时装剧还是强势,爱情会成为几乎所有剧集的主线,而且一般剧集都控制在16集左右。要说与中日两国相比,韩剧最大的特色还是在于以浪漫爱情作为背景,丰满的人物个性设置,以及台词的运用这些方面。
  搜狐娱乐:那么跟10年前相比,今天的韩剧又有哪些变化?
  李伦炅:10年前的热门韩剧,当数沈银河主演的《青春的陷阱》,金惠秀、裴勇俊主演的《我们真的爱过吗》,以及宋慧乔、宋承宪的《蓝色生死恋》,张东健、蔡琳的《女主播的故事》等……正是这些剧集,开启了“韩流时代”。
  要说今天的韩剧跟10年前相比的差异,首先是10年前并不存在的所谓“韩流明星”的诞生,然后还有题材的日益多样化。比方说,《All In》还有《老千》这些剧集都有与赌博相关的内容,在10年前是被禁止的题材,现今却在电视荧幕上大放异彩。 此外不得不提的就是CG等电视技术的运用,10年后的今天,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PS:李伦炅(Lee Yoon Kyung)简介:韩国资深电视制作人,曾在韩国最大电视剧制作公司“金钟学Production”任职多年,现成立工作室Sun Jin Entertai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