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心计》:看后宫剧如何救市
            文/小南
  从01年韩国播出《女人天下》开始,宫廷女人戏就开始展现出她独特的魅力。而后韩国的《大长今》,日本的《大奥》,以及TVB的《金枝欲孽》,都成为当年的热播大戏,赢得了极好的收视和口碑。时隔五年,TVB再次推出后宫大戏《宫心计》,虽然一开始就被冠上了《大长今》+《金枝欲孽》的帽子,但是超高的收视率和主演的人气大热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俨然已经成了收视低迷的救市良药。后宫戏为何总受欢迎、屡试不爽?
《宫心计》专题
深宫包装下的对立个性
  后宫什么最多?除了太监当然就是女人了。因此后宫戏好不好看关键在于女人。回头翻阅,不难看出每一部后宫戏的演员都是各家电视台的精心挑选。TVB一向不缺出色的女演员,五年前《金枝欲孽》聚各色美女,美得各有千秋,脾性也各不相同,那是男人眼中的女人群戏。梅小青不是戚其义,用女人的触感去写女人戏,不如男性笔触辛辣,却使足小性。《宫心计》简单直接,性格极端,自然冲突不断。最受宠的佘诗曼和熬进一线的杨怡,一好一坏,个性鲜明。十多集演下来,发现整部戏竟都是如此,谢雪心和韩马利,米雪和关菊英,就算只有几出戏的港姐冠军叶翠翠和曹敏莉,也走了这个套路。
  后宫戏走到今天,厚重的历史背景已经不再是招揽目光的唯一法宝。把一群女人放进某个特定的环境里面,总是可以幻想出一些故事的。勾心斗角和禁忌爱情说到底也不过是现代人的生存之道和好奇之心,年轻演员的努力刻画,资深演员的倾力表演,硬是用件件小事拼凑出时时杀机。《宫心计》借了《大长今》的格局,观众照样买账。不能像看《金枝欲孽》般唏嘘感慨,也可以在女人的心机和手段里看点过瘾,足矣。
 
 
男女颠倒的宫廷偶像剧
  《女人天下》是正统的宫廷戏,一板一眼的描写了历史上存在的人物郑兰贞的一生。爱情匆匆而过,淹没在150集的凶狠夺权中。到了《大长今》,塑造了闵政浩这样的痴情男人,爱情开始成为宫廷剧的一道风景。《金枝欲孽》中的孙白杨更是被表现完美,游走于后宫之中,懂得体贴女性,被多位嫔妃倾慕。男性的感性在宫廷戏中充分展现,反倒是女主角们斗智斗勇,总会理智做人。
  《宫心计》中陈豪扮演的李怡儿时对刘三好已有情谊,却在知道三好心属高显扬时,愿意成全二人美事。郑嘉颖则继续扮演完美男人,从头到尾只为爱情,不求权位。反而是两位女主角,姚金玲和刘三好,一位为求上位不择手段,一位为救他人甘愿冒险,都显现出比男子更独立自主的气魄。
  其实偶像剧偶尔也会涉足“宫廷”,也可以换来极高收视。韩剧《宫》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虚设出君王制度,在宫廷剧的包裹下诠释偶像剧爱情,竟换得满堂喝彩和无数话题。湖南台引进的泰国宫廷剧《出逃的公主》当年也是泰国的收视冠军。其实与其说《宫心计》模仿《金枝欲孽》和《大长今》,不如说她是借了传统后宫剧外衣的偶像剧。双生双旦的角色定位,完美男人的三角恋情之争,加上刘三好和姚金玲这对姐妹从互助到反目的剧码,《宫心计》的“心计”大概是留给老戏骨们飚戏用的,至于剩下的“宫”并非传统的“后宫”,而是和韩剧《宫》一样,仅用一段模糊的背景表达一段深情的爱情。
 
女权主义的尔虞我诈
  男人争天下,气势磅礴,真的要你机关算尽,不择手段,反倒显得小家子气,不讨观众喜欢。女人争上位,则是另一种风情,伤人于无形,害人于无声,都是绵里藏针的阴毒,却让观众看得过瘾。女人就是有这种特权,只要找得到缘由,就可以不择手段。
  《金枝欲孽》中各位女主角,谁都有自己说不出口的隐情,或报恩、或复仇、或受骗学乖,在复杂的后宫,想要存活都是难事,更何况野心勃勃的争宠上位?后宫戏一大好处,就是没有好坏。谁做表演都是一脸辛酸,一肚委屈,一身邪气。进了皇宫大院,总应该做些什么,正如《宫心计》中曹敏莉扮演的时采女何秋惠,二十五岁如果还不能被皇上宠幸,得到的又会是另一个人生。不再去博一下,又怎会甘心?
  说到底,进了深宫大院,没有明争暗斗就算不上后宫戏。故事编排的再简单,人物塑造的再单薄,总是要耍足手段才够尽兴。所以《刘三好》最终改成《宫心计》,宣传的重点也最终由郑嘉颖和佘诗曼的绯闻转为杨怡的奸角上位。刘三好不是演的不好,佘诗曼演这种角色是游刃有余,只是“刘三好”太过端正,少了些许人间烟火,用她来感化世人不如用她来传奇爱情。反观杨怡的姚金玲,有喜有悲,有血有肉,反倒显得更加真实。本是耍小聪明的女孩子,却总是被命运打压,随口说句玩笑话也被掌嘴,多顶一句嘴就被缝针。好姐妹处处占尽先机,受得宠爱,得到爱情,换做谁都有一点不甘心。小宫女做上嫔妃,也是用尽心思的,若不是刻意接近李怡,又怎会半途受宠;上位后步步为营,终于从小小报复演变成心狠手辣,结党、杀人、夺权,不为“宠”,只为“争”。
  后宫戏一出场就注定会有市场。观众看女人斗智颇有兴趣,再多的重复也换得回收视率支持。说这是一出古装版的“办公室哲学”也好,一出另类的“纯爱偶像剧”也罢,更多的,观众在宫廷戏中找得到自己需要的共鸣和安慰。或者,看完后还可以在结局中得到一点感慨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