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娱乐
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狗拼音输入法  搜狗音乐大本营
电影 Movie-搜狐娱乐

影坛动态 影评 电影工厂 焦点影人 论坛 海报 剧照 威尼斯电影节 华星影城 张艺谋

中国匣子
影片《 中国匣子 》 英文片名:

Chinese Box


导演:王颖

时间:1997年

主演:杰里米·艾恩芒格/张曼玉/巩俐/许冠文

片长:99分钟

国家:法国/日本/美国

获奖纪录:第54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配乐奖

精彩专题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榴莲飘飘 中国匣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 爱情万岁
香港有个荷里活 悲情城市 站台 遇上1967的女神 太平天国
电影婚外情 《奥林匹亚》 东京奥林匹克 巴塞罗纳奥运会
电影婚外情 火之战车 愤怒的公牛 突破 百万金臂

 

混在美国的华裔导演

王颖1949年出生于香港,童年在香港长大,自小对好莱坞电影深深着迷。70年代赴美国加州就读,回港后想从事独立制片创作,但当时港片正流行功夫电影,他失望之余入电视台当导演。1975年在赴港拍摄的美国片《金钍》中协助导演工作,同年又赴美担任《男人、女人与杀手》的联合导演。其后留在美国寻找独立制片的机会,终于在1981年以唐人街为背景的《寻人》获美国影圈瞩目,此片的制作费只有22,000美元。3年后再拍描述母女关系的《点心》与女主角缪骞人产生爱情火花,后来结为夫妇。直至1993年为迪士尼执导描述中国妇女百年命运的催泪文艺片《喜福会》叫好叫座,终于进入好莱坞主流市场。描述美国白人家庭关系的《烟》广获好评。其后针对香港九七回归问题拍了《中国盒》,又拍了《管到太平洋》,是最早在美国成名的华裔导演。


剧情:

  约翰作为记者在香港工作生活了15年,这期间他爱上了薇安,但一直没有表白。当他得知自己患上绝症将不久人世时,他觉得没必要再掩藏自己的真情了。薇安也因等不到交往多年的男友的求婚而情绪低落。就这样,两个生命处于低潮期的男女坠入了情网。此时正值香港回归大陆,约翰要拍一部纪录片,他在咖啡店里邂逅珍。这个女人的活力吸引了他,让他产生进一步了解她的欲望。后来知道,珍曾爱上了一个英国小伙子,并怀上了他的孩子,但这对情人却因男孩的父母从中作梗而没能结合。约翰听了这个故事再联想到自己与薇安,心情难以平静。三人的故事于1996年12月31日默默开始,戛然终止于1997年7月1日英国国旗颓然坠落时分。

香港97回归的影片

影片试图通过三个人物的不同身份,来象征性的表达出他们之间既相互交错又各自独立的关系,这三个人物各自代表了英国、香港和中国。而各自身份的错落而又相互交互在香港这个地方,其影片被一个身患绝症的英国青年弄的充满悲观色调。而香港本土小人物对自身命运的无力掌控的,同时在一张美丽的脸孔设计上一道恐怖的刀痕,似乎暗示了香港的历史过去。而一个妓女出身的酒吧女老板在华丽的阴影下显得粗鲁和无情。香港不再是英国人的香港,难道就一定是香港人的香港?影片在阴暗而丑陋的狭窄街道里穿行,各位主人公似乎找不到自己的情感归宿,也无力认清未来的出路。这部影片并不是一部为香港回归的颂歌,而是从另一侧面表现某种忧虑和担心,也表现出一部分人面对回归的心态。正如那位英国青年认为的那样:回归不是因为香港回到了中国的怀抱,而是因为英国的衰退而失去了香港。

  张曼玉(Maggie Cheung)1964年出生于香港,8岁时随家人离港赴英国生活多年。17岁到港游玩被星探发现。曾获1983年香港小姐亚军。主演过电视剧《新扎师兄》、《画出彩虹》等,主要电影作品有《不脱袜的人》、《阮玲玉》、《宋氏三姐妹》、《甜蜜蜜》等……[详细]



寓意·情感

推荐度:★★★

  影片中出现不少主人公们的画外音或者独自的喃喃自语,显示了他们茫然的处境和无力承担未来的心理。他们在情感的失落地域(香港)失去了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他们对过去的记忆。香港的记忆,在他们这些平凡的市民身上,流落下只是一些情感的记忆。而政治似乎只是街头巷尾的饭后聊天话题。从那些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情感,似乎还表明着他们对香港的热爱。这份热爱也被自身的种种生活所模糊。浮光掠影里的香港在人物未来和情感中显得苍茫四顾,而人物回首的家庭背景和不安定的生活现状,更为影片蒙上了一层迷幻色彩。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