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华文明之美》揭秘古私塾开蒙必读之物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揭秘古私塾开蒙必读之物

  搜狐娱乐讯 蒙学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儿童认字和书写的能力,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能够具备基本的道德伦理规范;并且掌握一些中国文化的基本常识及日常生活的一些常识。那么你们的开学启蒙读物是什么呢?这一期《中华文明之美》就让我们跟着师傅一起去探寻古私塾开蒙必读之物吧。

  “蒙学”的教材在明清时基本上定型,《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成为统一定型的教材,简称为“三”、“百”、“千”。最早广泛使用的蒙学教材是南朝梁代周兴嗣所撰的《千字文》,以后南宋王玉麟所撰《三字经》《弟子规》等。

  我国蒙学最惊人之处是教材使用时间之长,可以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千字文》使用了千年,而其它教材也用了五六百年。作为小学教材,使用时间之长,使用范围之广,可以说是创纪录的。而且这并不是政府编写的,而是民间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逐渐形成和完善的统一教材。更惊人的是朝代在不断地更替,政策和方针也在不断地改变,而教材却一如既往地沿用。

  宋朝宋徽宗赵佶是一位《千字文》的忠实粉丝,他热爱书法,早年曾一度学习临摹书法大家字迹,在他二十岁前后,真书即已形成一种新面貌,美其名曰:瘦金体,而《草书千字文》是宋徽宗“瘦金体”的代表作,也是中华十大传世名帖之一。

  中华文明以其顽强的凝聚力和隽永的魅力,历经沧桑而完整地延续了下来。本周一到周四晚19:30,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带你穿越千年走进古私塾和师傅阿毛一起“启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70717/n502136419.shtml report 1134 揭秘古私塾开蒙必读之物搜狐娱乐讯蒙学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培养儿童认字和书写的能力,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能够具备基本的道德伦理规范;并且掌握一些中国文化的基本常识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