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战争天堂》:康查洛夫斯基让每个人都成为上帝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争天堂》康查洛夫斯基让每个人都成为上帝
康查洛夫斯基携力作《战争天堂》来到水城
康查洛夫斯基携力作《战争天堂》来到水城

导演康查洛夫斯基与主创亮相电影威尼斯发布会
导演康查洛夫斯基与主创亮相电影威尼斯发布会


  (文/帼杰)凭借《邮差的白夜》获得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的俄罗斯电影大师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再次携力作《战争天堂》来到水城。新片以二战为背景,大屠杀作为历史主题在艺术作品中很常见,康查洛夫斯基的视角却不寻常。

  影片开始于1942年战时的欧洲,奥尔加,移民到法国的俄国贵族女人,同时是法国抵抗组织成员,被盖世太保发现她在自己公寓藏匿两名犹太儿童而被捕,她的案子被分配到盖世太保掌控下的法国警察局长朱尔斯手里,奥尔加想用身体交易换取自己的自由,然而好色又胆小的法国人还在犹豫不决,就被抵抗组织一枪送去见了上帝。

  哦不是,他并没有直接见到上帝,而是需要先在天堂之门前陈述自己的一生。这就是我们在影片最开始看到但并不理解的——男人或女人,一个人坐在一张普通的木桌前,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家庭、亲人、日常生活以及剧情主线里发生的事情。像是审讯,又像是采访。直到朱尔斯死亡而他在镜头前的讲述仍在继续,观众才意识到这是人在死后的陈述,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同样出现在镜头前的奥尔加也已经死了,她又经历了什么呢?

  朱尔斯被枪杀后奥尔加被关进犹太集中营,遇到了一个认识的德国军官赫尔穆特,在战争开始前,两人曾在托斯卡纳和朋友们一起度过愉快的假期,在那里,赫尔穆特曾对奥尔加一见钟情。如今,貌美迷人的俄国贵族成了为一点点生存可能抢死人靴子、为了两根香烟给集中营里的女监工提供服务的阶下囚,而热爱音乐和契科夫的德国青年,放弃家产和一切,全身心投入到他所相信和追随的纳粹事业中来。在每天都要死一万多人的地狱般的集中营里,两人踏上一段扭曲的关系。在战争后期纳粹全面失利的时候,赫尔穆特做好了假护照决定带奥尔加一起逃往南美德国殖民地,这让对生存有巨大渴望的奥尔加激动得无以复加。然而奥尔加在集中营里偶遇自己曾在巴黎公寓里藏匿过的两个犹太男孩儿,让她一念之差,在最后关头改变了主意。

  赫尔穆特单纯执着,他耿直的揭发上司腐败,纯洁的相信爱情,却行着恶行。奥尔加心思复杂,愿意为了生存一次又一次不择手段,却从着善举。直到死后面对最后的审判,赫尔穆特依然无比坚定着自己的信仰和所追随的,尽管他看到了那样多的残酷和惨烈,他的至交好友被战争和人性折磨的痛苦不已,都没有让他受到丝毫影响。而奥尔加似乎行事毫无原则,也并没有什么伟大崇高的理想,甚至在死后还为自己的一念之选本能的痛苦,然而她在死前仍然似乎触到了自己的信仰——所有的生存,总该有一个理由。

  在摄影师亚历山大-西莫诺夫精彩的4:3构图下,导演让那段历史中最常见,同时又很有戏剧性的三个人物呈现在充满禁锢感的画面中,传递出战争地狱的给人带来的痛苦和压抑。也用同样的画比,将他们置于最后审判的虚构空间,没有任何变化的固定镜头,反而把人物情绪最细微的变化展现的淋漓尽致,冷静到有些残酷的拷问他们的灵魂,追问他们的信仰。

  其实面对摄像机的主观镜头,木桌对面镜头后面坐着的不就是我们么?是每一个坐在影厅里的观众。三个人物中,导演只在最终结尾对奥尔加给出了审判——“别怕,进来吧”,然后是一道耀眼白光。那么对朱尔斯和赫尔穆特呢?镜头后面的我们,会做出怎样的审判?这便是导演用影像留给观众的命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909/n468024589.shtml report 2329 康查洛夫斯基携力作《战争天堂》来到水城导演康查洛夫斯基与主创亮相电影威尼斯发布会(文/帼杰)凭借《邮差的白夜》获得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的俄罗斯电影大师安
(责任编辑:王钲 UK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