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鱼海棠》:十二年等来一个意外 你美你有理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大鱼海棠》正式海报
《大鱼海棠》正式海报


  【写在前面】筹备十二年,数次跳票,投资人撤资,民间众筹,未映先火的《大鱼海棠》终于揭开了雪藏已久的面纱。不管一无所知的路人,还是期待已久的关注者,都无法否认同一个直观感受:被美到了!以为它只是美?它还把故事也讲清楚了。上古神话、老庄哲理、玄幻传说、跨界种族、穿越爱情,这听上去一锅粥的混沌元素,由一条清晰的故事线串起来,讲明白了一个完整的世界和人生。能做到这两点的国产动画,已然让人欣慰。是的,不要说我们要求低,在要么低幼卖蠢、要么硬吹高逼格实则不知所云的当今国产动漫界,《大鱼海棠》尽管不完美,已经足够从前者中脱颖而出。

瑰丽饱和的色彩构建出一个美轮美奂的幻界
瑰丽饱和的色彩构建出一个美轮美奂的幻界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大鱼海棠》很美,有人说,美到窒息。当然是种修辞,但只要不对美免疫,它一定会有让你张嘴惊呆的时刻。它的至美制作,也会让不怀好意者和审美缺失患者,尤其是以各种理由偷懒的同行人羞愧闭嘴。

  美是《大鱼海棠》的第一生产力。它的画面,它的美,与故事同等重要,是煽情利器,也是造梦工具,但最重要的,它已然是梦幻本身。别说形式大于内容之类,形式在此就是内容。导演梁璇、张春对美与形式的自觉,像摄影出身的张艺谋一样,让他们有多大力气就使多大劲儿。策略也有相似之处,比如在大块的红、蓝或绿上,焦点在游走移动,冲击效果直接而有效。

  椿、鲲、湫,古老的三角恋,古老的爱情结构,在古老的奇幻世界里轮回着。向古籍索取世界观,且要付诸实施,代价和成本不低,这点很够胆、风险也很大。从成品来看,报酬还不错,被融为一炉的各种元素——《逍遥游》、《山海经》、客家土楼等,构成了一个神秘、恢宏、唯美的巨大背景板。像看一巨幅广告,背景特靓,忽略文案与内容,你也可能会被吸引、震撼。

  孔子敬告过,不语怪力乱神,还要敬鬼神而远之。他又曰,未知生,焉知死。这是世俗规劝,对于电影,尤其是奇幻动画,得反着来,犯忌、冒险有时是一种美。《大鱼海棠》中,椿和湫属于非人非神的族群,在海底生存,为神工作,掌管万物运行,以及人类灵魂。族规有定,要敬人类而远之。椿犯了忌,故事由此展开。

  也就奇幻片才有如此不讲道理、舍生忘死的爱情:男孩死了→女孩换命→女孩要挂→另一个男孩续命。生命是个奇迹,他们要制造另外一个奇迹。少女椿的追爱和逐梦,其浪漫的程度浪到了海天之际。湫不计回报的相随,超越了生命,也超越了狭隘的爱情。

  只是,似乎扔掉或简化那个奇幻背景板,这个三角爱情故事也可以成立。或者说,去掉背景后,他们的爱情就特别俗套了。确实有这问题,故事主线和背景世界并没有达到水乳交融的地步。他们有时就像游离于族群之外,但关系或弱或强,他们的爱情之幻之美,必须需要那个奇幻世界的设定

  鲲、椿、湫的纯真,因虚而美,又因虚而假。他们需要一些比较现实的设定,比如掌管灵魂的灵婆。灵婆可以救命,不过只交易;他们可以不顾生命,但必须在灵婆那里换命。椿在养鲲的过程中,遭遇的各种挫折,也是在不断夯实主线上的情感。包括族人的遭遇,几乎让她为爱情付出了嗜血代价。而灵婆身边有猫、打麻将之类,可能就有点为中国而中国、为趣味而趣味了。

  如果非要追究一点“问题”,叙事-爱情自身不够百分百地流畅自然,主角人设的矫情和尴尬之处就像那些画面瑕疵一样,会时不时袭来。虽然不影响意思的表达,终究还是有点破坏“意”。

  你美你有理,但有理就够了吗?看上去是够了,它的整体水准,在国货中绝对算上乘。椿对自由、爱情的向往,是对父辈和集体意志的反叛,在一堆东方古旧元素之下,《大鱼海棠》的内在精神其实很西方很现代。幕后团队有韩国队友,配乐是日本人,鉴于制作成分比较复杂,而且,既然美到这份上了,也就别跟喜羊羊灰太狼熊大之流国产动画立于同一评价体系了。期待梁璇、张春的下一部动画,更美。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707/n458306771.shtml report 2858 《大鱼海棠》正式海报【写在前面】筹备十二年,数次跳票,投资人撤资,民间众筹,未映先火的《大鱼海棠》终于揭开了雪藏已久的面纱。不管一无所知的路人,还是期待已久的关
(责任编辑:左智婷 UK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