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地电视 > 闻《奔跑吧兄弟》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跑男4》重重“心机”之中如何跑出羽化轻盈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草原撕名牌

  深夜看完最后一期最强对决撕名牌,字幕闪出,灯光、摄像、后期,所有热血背后的英雄名字,一一划过屏幕。笑中带泪,《奔跑吧兄弟》第四季完美落幕,中国文化的血脉已经流过节目的每一根神经末梢。

  奔跑作为一个动作,一种精神,一种举重若轻的生活态度传递给每个观众。一档综艺,不在乎埋藏多少“心机”,不计较设置几多“玄妙”,只为在紧张刺激的奔跑之后,让观众切身感受生活之轻盈且美好,《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的“千机变”大戏,内功深厚,力透纸背。

  “心机重重”之文化担当

  第四季一开场,节目组就启用Running Ball 的CG游戏模式设计,引人入胜。12期节目一开始7位跑男团MC也全部以中国武侠形象开启“江湖之争”。这样的安排看似无心,实则是节目组开始着力中国文化耕耘的深度暗示,之后的节目也用重重迹象证明了《奔跑吧兄弟》作为国内现象级的综艺节目,作为舆论导向和文化担当所做出的极致努力。

  从最初与韩国SBS团队共同拍摄,节目组在吸收韩国《Running Man》固有模式其精华的基础上,砥砺探索,不断开启中国化的奔跑模式。节目进行到第四季,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钻,节目组更是挖空心思,在每一期节目中都满布“心机”和“埋伏”。开篇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用越剧清唱“舞林争霸乱纷纷,锋芒对垒榜首争,隐居江湖七英豪,今聚蓝琊显奇能”,水墨挥遒间,小李飞刀,杨过,展昭等极具中国风特色的开场,铺开了第四季中国特色的版图。

  随后跑男重回青葱校园,一篇朱自清先生的《春》,在全国刮起散文风。“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山水画般的写意文字,是我国白话文的精髓所在。跑男团与小学生们度过愉快一天之后,在末尾才向观众发出珍惜青春年华的呼吁,诚恳真挚。

  如果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是广告界的一例经典,那么节目组以拯救“孔雀公主”为主题,让翩然孔雀灵动入境,之后才呼吁观众爱护动物,给孔雀留下生存空间,则更是一次语重心长的交流。

  紧接着,葫芦七兄弟,十二生肖探案等主题,大有破茧成蝶,华丽转身之姿。还原80后经典国产动画作品,葫芦娃兄弟救爷爷的故事主题,尤其是当下最火韩星宋仲基作为嘉宾的一期,中国特色跟儿时回忆,显然占据上风,也让节目组努力走出自己风格的决心更为凸显。

  “金榜题名”一期中,节目组对于汉语文化的发掘,对国学风格的精致再现,都以清风拂面之姿,悄然改变着观众的认知。本季中的,“从善如流撕名牌”,“九宫格撕名牌”等,在主题设定和节目流程设计上,更加注重观众参与性,价值观的传导方向,纯娱乐已经不再是唯一要点。

  当邓超鹿晗“父子”出现在呼和浩特市一中的礼堂,为高三学子加油,当孩子们看着偶像红了眼眶,每一个心里都种下了希望的种子。一个又一个“心机”之中,《奔跑吧兄弟》践行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江湖情义、历史人文、国学经典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力透纸背,既让节目本身获得认可,也为综艺节目制作方向打通了新航道。

  “心机重重”之另眼相看

  回顾整季,摄制过程中通过航拍和广角镜头,延时拍摄等取景手法,更具象、多元的展现不同的城市之美。透过节目,观众得以重新认识更具生命感的城市。为了配合主题,对于拍摄场地的选取及展示,节目组可谓“用尽心机”。

  “蓝琊榜”征战第一回,为了再现“卧薪尝胆”的环节,节目组选定浙江绍兴进行拍摄,青砖白瓦乌篷船,水上阁楼木推车,把吴侬软语的江南风骨展现的活灵活现。

  第二期“公主与骑士”甜美主题,则定在美丽萧山。静卧钱塘江南岸的萧山,远没有苏杭的名气,实际上却是杭州南大门,素有“浙江文明之源泉,浙江休闲之圣地”等美名。公主们身穿睡衣,在浅碧的草地上跟骑士们互动表演,气候适宜,居家温馨的舒适感成就了整期节目的基调。夜幕降临,紫色的Running Ball划过五彩喷泉的线条,将大家带到现代感十足的杭州大剧院,着实让水的无尽美感喷薄而出。

  之后FBR特工被带到了浪漫之都—厦门。多次出现在爱情电影中的厦门,此次却通过经济腹地海沧区码头、音乐岛、科技馆的惊艳亮相,深度展示了其科技美感。如果说观众对于西双版纳的印象,还留在泼水节,那么孔雀公主们纷纷展开翅膀,傣族姑娘们撑着纸伞走进镜头的瞬间,让这个安静温暖的城市,如一幅后现代油画作品一般徐徐展开,让人再难忘怀。一路南下之后,节目组将画面拉回阿尔山大草原,蓝天碧草,广袤天地,森林、草坡和羊群,每一帧都是草原风,节目组特意请到凤凰传奇组合,也让整期节目浸润了草原格调。

  节目组在兼顾画面展示、节目主题和氛围调和的同时,对于城市特色、元素的把握和运用,着实用心不浅。

  “心机重重”之最佳损友

  除了对于文化的发掘,对于跑男团成员的友谊培养与见证,以及各种游戏模式的设计,节目组同样精耕细作,毫不怠慢。可以说,如今的跑男团成员,已经拥有了独特的观众黏性。而那些年跑男们玩过的游戏,也一次次刷新着观众们的娱乐模式。

  队长“老邓头”的形象深入人心。在全程的拍摄中,邓超诚如大家长一般,悉心照顾每一位队友及嘉宾。开创了“we are 伐木累”等热词的超哥,已经成为“学霸”担当。陈赫在白板特工、十二生肖探案、草原谍战等节目中,智慧光圈闪闪发光。时不时冒出的“还有谁”金句,已经成为大家对“赤赤”的绝佳赞美。节目组也会将一些较为艰巨的任务,交付给“天才”,让他更好地发挥。

  与邓超对比鲜明的“小鲜肉”鹿晗,与“老邓头”组成的父子CP,时而相互支持,时而相互调侃,“爸爸,我相信你,错就错了。”,“这就是学霸的儿子”等,都成为暖心笑点。最终对决中,邓超撕掉乔杉为“儿子”报仇的一幕,父子情感真切鲜活。

  第四季中的“大黑牛”李晨,健壮依旧,但是无意间与邓超组成的“两老头”组合,却将李晨的威猛一面弱化,更多的成为一个强壮的守护者,很多时候,俩人的老年迪斯科,成为跑男团的经典梗。

  蓝宝宝王祖蓝的身高一直是永久话题,第四季一开始以“卧薪尝胆”的姿态英勇回归,但是显然祖蓝这一季没有逆袭的好运,从第一期苦瓜兄弟翻盘失败到最后一期首遭淘汰,乌云跟随了他整整一季,但这并不影响他推理烧脑,搞笑鬼马,制造笑点还是那么驾轻就熟。虽然如今Angelababy已经与教主大婚,但是郑恺大喊“他撕了baby”愤怒反击的时候,暖暖的甜蜜感还是让观众直呼过瘾。

  长期的磨合,令跑男们常常能迸发出很多不经意的惊喜。李晨与陈赫的“母子档”这一季又有了新名称—“世界的重量”;baby 唱歌,众人从来认为只听到一个音,调侃到baby自己都“自暴自弃”了;第三期大家穿好特工服装后,陈赫轻抬左手张嘴就是“先生,车停好了吗?”,之后当陈赫无意说起7月整个月都是自己的演唱会,立马被调侃为“场馆保安”。很多日积月累的“跑男典故”和记忆,成为之后一期期节目的默契和灵感。看似一对对的损友,恰如生活中每个人身边的那些个会“拖你后腿”的朋友一般,是最温暖的存在。

  “心机重重”之吸引力法则

  每一期跑男结束,很多观众都有不易察觉的幸福感,而这种感觉,其实是节目组最深的“心机”所在。这种源自“吸引力法则”的心理学原理,被节目组运用的炉火纯青,每一个细节中,节目组想要传递的幸福,其实都在悄无声息的被观众感知。

  无论是视觉还是听觉,节目感官所现都是“戏份满满”。艺人服装,节目组通常都采用了粉晶、天蓝、明黄等舒适、简明的色系。在字幕和旁白设计中,也尽量使用活泼字色。在西双版纳录制的节目后期中,字幕里甚至加入了青草元素,小心机背后是无尽的设计感。

  在音乐选取上,烧脑的撕名牌过程,会加入金属系音乐。当进入轻松搞笑的阶段,就转而采用清新弦乐,或者小清新式的爵士乐。西双版纳的画面中是丝竹乐,而到了阿尔山,则运用了草原琴乐。节目组在观众最不易察觉的部分,也尽力呈现着温暖和光感。

  不仅如此,节目组更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交流。育才小学的小朋友依偎在郑恺身旁;全民参与“从善如流撕名牌”行动,网友可以决定嘉宾们撕名牌的对象;几百名高三学子跟鹿晗、邓超一起向高考发起冲击……这一季,节目组不再满足于在播出后与观众互动,而是在录制过程中就将观众参与感考虑进来,让节目本身成为一个互动契机,与观众形成一种情感吸引与支撑。

  无论外表感官如何,《奔跑吧兄弟》最宝贵的地方是它所传递的精神,从嘉宾,从细节,从主题,节目无一不鼓励着观众以更正面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我们都知道,由于所需空间大、时间长,跑男每期撕名牌环节通常在夜间拍摄。而无论灯光如何绚丽,场地如何震撼,空旷的拍摄场地外,都是已经熟睡的城市。节目组所有成员,每每在夜幕开启方才开始工作。无论是厦门最冷一天,还是草原狂风沙石中,嘉宾们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竞技热情和职业素养。当工场的专家,与春节之后便再未见面的妻儿热泪相拥时,每一个辛勤过的人,都会感同身受。在许多个深夜里,节目组的每一位成员,无论是摄像机前,还是摄像机后,都在尽全力发掘着文化的瑰宝,呈现着积极的应有之意,将幸福的元素呈现,并吸引更多幸福的能量来到观众身边。

  武侠里高手对决,最高境界是宝剑未动,胜负已定。《奔跑吧兄弟》第四季在细节与形式上所埋下的所有“心机”与“伏笔”,将奔跑与中国文化进行深度结合,将娱乐与责任进行精致权衡,恰如高手举重若轻一般,刮起综艺界的活力新风。而这深重的“心机”所带来的,是蜕变之后的羽化轻盈。

yule.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yule.sohu.com/20160704/n457628009.shtml report 4777 草原撕名牌深夜看完最后一期最强对决撕名牌,字幕闪出,灯光、摄像、后期,所有热血背后的英雄名字,一一划过屏幕。笑中带泪,《奔跑吧兄弟》第四季完美落幕,中国文化的血
(责任编辑:刘书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