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人民公敌》首演获赞 黄志忠犀利演出亦庄亦谐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公敌》首演获赞 黄志忠犀利演出亦庄亦谐
《人民公敌》黄志忠
《人民公敌》黄志忠

《人民公敌》黄志忠墨片
《人民公敌》黄志忠


  搜狐娱乐讯 昨日,由林兆华、韩清执导,胡军、黄志忠主演,改编自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著名话剧的《人民公敌》在京进行了首次公演。舞台上,观众们看到了拿着“剧本”的演员。作为师兄胡军特邀而来的主演,黄志忠在话剧场上的演出可谓是游刃有余,角色转换之间将一个“道貌岸然”的当权者诠释的入木三分。

  “破坏”剧本 打破常规解构重建

  作为一部名作,《人民公敌》被世界各地的戏剧舞台奉为经典,此番北京人艺推出的版本,则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观众以往的观剧体验。“在舞台上探讨表演”的导演林兆华、韩清对于作品有着这样的解读,“演员在舞台上是自由的,而观众进入剧场后也是自由的。”

  这与黄志忠一直坚信的“对剧本要有一定的破坏性”原则不谋而合。他所习惯的“将故事人物打碎重组,在与对手的磨合中真正与其他演员与剧作本身融为一体。”在这部作品里实现的极为流畅。只不过,这一次的尝试与打磨却从幕后搬到了台前,前半场演员们插科打诨所营造的“笑点”是刻意为之,让整出沉重的作品从“刻板教条”的印象中跳脱出来,而后半程则更沉浸在戏剧本身当中,即便是推倒重来的表现也都是全情投入。全新的体验让整场观众都有着渐次豁然开朗之感,层层空间下,在真实与间离间去体会一种新的戏剧形态。

  师兄弟共演 两人“四角”相得益彰

  在这部作品里,每位演员都是一人分饰两角,他们在饰演角色的时候也在表演他们自己,而胡军则又多了一重身份,从某种意义来说,他这个戏中的导演就正是舞台上的林兆华、韩清。在戏里诸多对关系中,胡军和黄志忠所饰演的医生弟弟与市长哥哥又是最为针锋相对的,然而从场上的合作情况来讲,舞台上的这一对导演和演员却又是最心灵相通的。

  在故事发生的开头,舞台中剧团的所有人刚刚进入彩排,精力充沛却未能完全进入状态,未能入戏的结果就是工作人员的差错不断和演员的兴奋抢戏,在“导演胡军”指导黄志忠演出时,两人就在舞台上“玩儿”了起来,夸张的表演形式引来观众阵阵笑声,而渐入佳境之后,两人又同时表现出一种默契,再来一遍也只是一个眼神的交流,直到最后,一气呵成的演讲现场,演员们的气势彻底将台上台下连为一体,震撼效果十足。

  据悉,演出将持续至6月5日,如果您对这样特别的表达方式有兴趣,就请亲自去现场感受参与。剧组主创们也表示,“我们期待见观众,有了观众这部作品才是完整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20/n450546910.shtml report 1947 《人民公敌》黄志忠《人民公敌》黄志忠搜狐娱乐讯昨日,由林兆华、韩清执导,胡军、黄志忠主演,改编自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著名话剧的《人民公敌》在京进行了首次公演。舞台
(责任编辑:潘珊 UK03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