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多兰《世界尽头》:全程开嘴炮 效果折磨人

来源:搜狐娱乐
  • 手机看新闻
《只是世界尽头》,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心怀悲伤秘密的同性恋男子的故事
《只是世界尽头》,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心怀悲伤秘密的同性恋男子的故事

《综艺》认为,《只是世界尽头》是多兰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一部
《综艺》认为,《只是世界尽头》是多兰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一部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泽维尔-多兰迄今最成熟的作品《只是世界尽头》,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心怀悲伤秘密的同性恋男子的故事,也是他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一部。

  法国作家Jean-Luc Lagarce死于艾滋病时,年仅38岁,比这部由其作品改编的电影的主人公路易大四岁。路易启程回乡,准备告诉家人这个不幸的消息。不过,他没有意识到的是,家人并不想听,也许他们已经知道了。消失了十二年的路易,对他的家人来说可能就跟已经死了一样,那这样一个人,会怎么告诉母亲自己的情况呢?

  两年前,年仅25岁的加拿大天才多兰凭借《妈咪》,与德高望重的戈达尔分享了评委会奖,而这一次,这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人带着他的梦幻卡司(纳塔莉-贝伊、文森特-卡索、玛丽昂-歌迪亚、雷雅-赛杜和加斯帕-尤利尔)重回戛纳,剑指金棕榈。《只是世界尽头》充满了各种人物特写,可以看出多兰(费了老鼻子劲儿,还算成功地)试图摆脱原著舞台剧的痕迹,同时又将台词原样保留了下来。(这一回可是真正的法语,而不是导演所熟悉的加拿大法语。)这次改编的效果是折磨人的,每个角色都是张嘴说个没完,路易根本就找不到机会宣布他那个催泪的消息。

  虽然对多兰不以为然的影评人大有人在,不过不得不承认,他将《世界尽头》自诩为“我作为一个男人的第一部作品”,是有道理的。这部新作让观众看到了他前五部作品所没有的成熟和节制。多兰之前的作品以表现力和视觉冲击著称,而这完全也就是其处女作《我杀了我妈妈》的主题。他作品中的人物,总是伴着多动症的镜头和喧宾夺主的配乐,进行各种作秀似的失控表演。而在《世界尽头》中,虽然大家还是动不动就生气,但他们想说的,更多是通过言下之意表达出来的,除了路易性情火爆的哥哥安托万(卡索饰)以外。可以看出,多兰摒弃了过于亢奋的拼贴式叙事,尝试用统一的风格来创作这部电影。

  对于许多同性恋男子而言,对家人最难以启齿的,就是“出柜”宣言了。而对许多已经过了这一关的人来说,他们又不得不面临一个更大的负担:让家人再被告知自己艾滋病呈阳性的消息,最后面对“这是自己错误的选择应得的惩罚”的残酷评价。

  影片中,路易(尤利尔饰)离家已经十多年,期间只是给家人寄过生日和节日的祝福。路易的母亲(贝伊饰)浓妆艳抹,妹妹苏珊(赛杜饰)和嫂子凯瑟琳(歌迪亚饰)在家门口迎接他时,显得十分不知所措。年长起码十五岁的哥哥安托万对弟弟不理不睬,让妻子尴尬地对路易聊起了他们的孩子。回想起来不难判断,其实夫妻俩已经知道了路易此行的目的(后者提及了一个身患“癌症”的前男友),他们不想让母亲得知这一消息。

  路易的计划一开始就通过旁白告诉了观众,但在影片的整个过程中,每个人物都知道他有重要的消息宣布,但是始终各种不配合。母亲总在厨房忙个不停,凯瑟琳讲着自私的路易根本不感兴趣的侄子的事儿,苏珊则在一边抽起了大麻。贯穿全片的特写镜头离人物近到实在有些让人不适,连歌迪亚和赛杜两大美女没能经受住欠妥的布光和镜头压迫的考验。

  尤利尔的表演温和低调,容易取得观众的同情(人家毕竟要死了啊!)。但随着剧情展开,这个人物越来越体现出自私的一面,而安托万(卡索演得实在是神烦)成了唯一一个揭穿他的人。兄弟俩的终极对峙掀起了影片的高潮,与继续步步紧逼的特写和发出橙光的画面相得益彰。在这个混乱家庭聚会的电影类型中,多兰找到了让观众看到难受的方法,但也在这折磨人的一个半小时的最后,完成了一个完全出人意料的情感宣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9/n450293722.shtml report 2452 《只是世界尽头》,讲述了一个身患绝症、心怀悲伤秘密的同性恋男子的故事《综艺》认为,《只是世界尽头》是多兰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一部(来源/《综艺》编译/菜头)泽维尔-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