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戛纳电影节 >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托尼-厄德曼》:令人捧腹又心碎的父女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菜头
  • 手机看新闻
《托尼-厄德曼》讲述了一段疏离、奇特又暖心的父女情
《托尼-厄德曼》讲述了一段疏离、奇特又暖心的父女情

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带来了一部内涵丰富、充满惊喜的美妙作品
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带来了一部内涵丰富、充满惊喜的美妙作品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的新作《托尼-厄德曼》讲述了一段疏离、奇特又暖心的父女情,是一次让人忍俊不禁、又充满人性魅力的胜利。

  我们每个人身上总有那么一面是不想让父母看到的——不计后果的疏忽、冷酷无情的选择,或是偶尔绝望无助的时刻,甚至,或者说是尤其,当我们成年以后。而我们却很少意识到,其实我们的父母也在努力地掩藏他们的种种不完美——无能、孤独,还有安全感的缺乏。《托尼-厄德曼》中的这对父女各自的“另一半人生”的碰撞,达到了令人捧腹又心碎的效果,阿德延续了前两部作品中对人性细腻而深刻的观察,带来了一部内涵丰富、充满惊喜的美妙作品。

  这部慢热型的章节式作品长达162分钟,但毫无冗余。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彼得-西蒙尼舍克和桑德拉-惠勒用勇气十足的表演,诠释了两个真实到令人难以置信的人物,以及他们相互找到彼此、找到自己内心的过程。像阿德这样一位关注细节、技艺精湛的创作者,本可以用一半的片长,就把一碗父女尽弃前嫌、得到彼此认同的鸡汤煲得动人、完满,但《托尼-厄德曼》的着眼点不仅于此。影片以自己的方式散发出魅力,而透过这对脆弱的父女,阿德表达了她对于现代人行为和习惯的思考——其中的亮点之一,是对于职场女性困境的无声却有力的抗议。

  影片想要传达的情感和潜台词跨度不小,却完全没有流于表面或是刻意为之的感觉,这一点充分体现了导演叙事的功力。看过阿德的上一部作品《完美第二对》(一个性感、幽默、直击人心的爱情危机故事)的观众,应该不会对她娴熟流程的叙事感到惊讶。在这部完全值得戛纳主竞赛单元肯定的新作之后,希望增加的国际曝光度能够加快阿德拍片的速度,不要让我们再等上七年。

  “托尼-厄德曼”并不是两个主人公中哪一个的名字——但随着情节的展开,这个虚构的名字,成为了故事的灵魂所在。影片中首先亮相的,是住在德国某郊区的离异钢琴老师温弗里德(西蒙尼舍克饰),半退休的他喜欢搞变装恶作剧,把一个邮递员小哥耍得团团转。当他养的那头挚爱的老绵羊寿终正寝后,失去人生方向的他想到了久未联系的、常驻罗马尼亚工作的女儿伊内斯(惠勒饰)。

  问题是,三十多岁的伊内斯可没有重续亲情的打算,对父亲的不期而至更是相当不快。(此处不得不提高明的剪辑:上一个镜头是温弗里德在自己的花园默哀,下一个镜头,他已经在女儿办公室外的草坪散起了步——此类精炼的场景转换在整部影片中多次出现。)在接下来的48个小时中,这对久未谋面的父女,被卷入了一连串真实到尴尬的情感漩涡:伊内斯半心半意地带着父亲出入一个个工作场合,两人从一开始的拘谨礼貌,发展到了最终的激烈对峙。父亲冲着女儿大喊:“你真的是个人吗?”

  这个噩梦般的周末完全可以单独拍成一部完整的电影,然而,故事到了这里,《托尼-厄德曼》才只是刚刚开了个头。如果继续进行剧透,恐怕还没看过影片的本文的读者们,就享受不到观看阿德这部一波三折的情感解剖的乐趣。总结来说就是:在和父亲大吵一架之后,伊内斯和朋友、男友和同事的关系也开始变味,而她平时努力控制的抑郁的一面,也开始再次爆发。当然,父女的故事还远没有结束,温弗里德开始不断变装出现在女儿面前……

  在影片大胆的最后一小时中,通过一系列狂野、神经质的搞笑元素,阿德和两位演员将人物心理状态各种暴露,完成了一种净化灵魂、又充满矛盾的情感释放。惠勒的演技此前已在《安魂曲》(她2006年凭此片在柏林电影节封后)等作品中得到了肯定,而伊内斯在影片中一次三分钟的即兴演唱高潮,让戛纳媒体放映场响起了罕见的影片放映过程中的响声。(歌词的俗气和影片主题的深沉形成鲜明反差,倒显得格外令人动容。)而舞台剧和电视剧出身的奥地利戏骨西蒙尼舍克的表演,也不输“女儿”半分,举重若轻的诠释让人印象深刻。

  阿德敏锐地捕捉了人物举手投足间含义丰富的细节(给人几乎是无意为之的感觉),表达出了极具冲击力的情感——这也要归功于帕特里克-奥斯聚焦人物、扎实沉稳的镜头。影片中的一幕,镜头从伊内斯内心的波动,跟随她的视线顺着写字楼的高层往下,停留在了布加勒斯特荒凉的贫民窟街景。这几个镜头是沉默的,但正如所有伟大的充满人文关怀的电影一样,《托尼-厄德曼》全情投入其所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没有忘记边缘的命运。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515/n449553044.shtml report 2776 《托尼-厄德曼》讲述了一段疏离、奇特又暖心的父女情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带来了一部内涵丰富、充满惊喜的美妙作品(来源/《综艺》编译/菜头)德国女导演玛伦-阿德的新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