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战场来信》:一本做作的书信合集

来源:搜狐娱乐
听了这么多的流水账,《战场来信》委实无法给观众带来任何观影方面的享受
听了这么多的流水账,《战场来信》委实无法给观众带来任何观影方面的享受

  (来源:《综艺》 编译:小麦)葡萄牙导演伊沃-费雷拉执导的影片《战场来信》,大胆采用了黑白影像进行叙事,全片以书信念白为主体,让那些饱含深情的战地书信看起来颇为动人。影片根据葡萄牙著名作家安东尼奥-洛博-安图内斯的同名小说改编。

  上世纪70年代初,安图内斯曾作为心理医生支援战地,参加了安哥拉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战场来信》通过安图内斯在战地写给其怀孕妻子的书信,从一个微观视角展现了他们之间的爱情。遗憾的是,由于“念信”的频繁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影片在故事推进上的爆发力,费雷拉所着力表现的一个士兵在特殊年月里的内心困境,并没有更生动地铺开,这也间接导致影片对深陷战火中的安哥拉的描绘也显得苍白无力。

  《战场来信》在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似乎很难杀出重围。

  定居澳门的伊沃-费雷拉,1997年开始了电影事业,《战场来信》是他的第三部剧情长片。原著作者1979年凭借处女作《象的记忆》登上文坛,其作品风格被认为深受福克纳和塞利纳影响。近年来他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之一。《战场来信》有着比较复杂的时代背景,安哥拉从60年代初就开始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战,武装斗争规模越来越大,加之1974年葡萄牙国内发生政变,局势动荡。1975年,葡新政府被迫宣布实行非殖民地化,同安哥拉的几个民族解放组织达成关于安哥拉独立的阿沃尔协议。看起来,这部电影的格局将会十分宏大,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影片的选材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因为安图内斯鲜为人知的战地故事,在这个世界上才刚刚曝光十年:2005年,安图内斯的第一任妻子玛丽亚-若泽辞世,这些充满着战争痛苦和浪漫情愫的书信,才得以公布于世。毫无疑问,原著充分展现出了安图内斯渊博的学识和出众的表达能力。电影基本遵循了原著构架,一封封信件被深情念出,从分离的痛苦,到三年的思念,再到对葡萄牙独裁统治以及对安哥拉卷入战争的控诉,围绕的始终是反战主题。

  《战场来信》的念白并不是都由男主角米古尔-努尼斯完成,收信人玛丽亚-若泽也是一个重要角色,伴随着镜头的转换,我们看到男主角在豪华邮轮上随军出行,从美丽的安哥拉景观到战争的血腥恐怖,反差之大令人震惊。安图内斯来到军事基地后,极度思念妻子和即将出生的女儿。连续几个月,他不断从噩梦中惊醒,然后对抗着心如刀绞的绝望。

  不熟悉葡萄牙历史的观众,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或许会有些困惑,因为这些书信并没有对背景做出清晰的解释,多数篇幅都是通过个体的情感宣泄,来表达主人公乃至电影创作者对爱情和战争的看法。尽管,费雷拉和编剧埃德加-麦帝纳基于安图内斯的原著,以及安哥拉部分参战人士的经历创作了这个电影剧本,但影片穿插陈列了过多的信件,最终难成佳作。类似的反战影片如《细细的红线》(泰伦斯-马立克执导,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禁忌》(米古尔-戈麦斯执导,柏林电影节展映单元)曾带来了振聋发聩的影响力。并不是这样的主题不可以再现,而是如此沉重的主题并非任何导演都可以轻易掌控。

  当然,影片的某些场景十分成功。安图内斯曾在信中表示,他非常讨厌绿色,那是战争带来的梦魇——无所不在的制服、部队的房子、树林的景色都让他无比憎恨。尽管影片采用了黑白的拍摄手法,但费雷拉还是通过影像和书信的融合,很好地表达出了安图内斯憎恨绿色的原因,以及在崩溃边缘挣扎的状态。只是,随着影片的发展,千里之外的玛丽亚躺在床上,狂热地念着丈夫的来信,这种重复让观众逐渐感到麻木。玛丽亚在片中的形象,只是被动地由安图内斯想象出来,总在他想家的时候出现,很难令人记忆深刻,也不够有血有肉。因为这些书信都出自安图内斯之手。记得安图内斯面对战士们发出歇斯底里的诅咒时,曾这样说道:“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写下这些让人愤怒的流水账!”,但是听了这么多的流水账之后,《战场来信》委实无法给观众带来任何观影方面的享受,它更像一本做作的书信合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5/n439645826.shtml report 2215 听了这么多的流水账,《战场来信》委实无法给观众带来任何观影方面的享受(来源:《综艺》编译:小麦)葡萄牙导演伊沃-费雷拉执导的影片《战场来信》,大胆采用了黑白影像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