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战场来信》:唯美的黑白诗篇

来源:搜狐娱乐
原标题:《战场来信》:唯美的黑白诗篇
影片一开始就伴以书信为台词的念白,配上黑白画面,将观众带进一个诗意存在。
影片一开始就伴以书信为台词的念白,配上黑白画面,将观众带进一个诗意存在。


  搜狐娱乐 (帼杰/文)葡萄牙导演伊沃-费雷拉出生在1975年,那一年葡萄牙政府宣布安哥拉实行非殖民地化,安哥拉独立战争结束,进入27年的内战战乱。费雷拉的第三部长片《战场来信》就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影片根据葡萄牙著名作家安东尼奥-洛博-安图内斯的同名小说改编,以随军医生安东尼给在葡萄牙的妻子所写信件,展示了安哥拉当时的战乱生活。

  影片一开始就伴以书信为台词的念白,配上黑白画面,将观众带进一个诗意存在。尽管表现的是战时生活,但在导演有意为之下,那些战争、死亡的表现并不激烈,大量摇移镜头,造成旋律流动,让最残酷的画面也流动着诗意。它是一段回忆,带着战争的苦痛和爱情的浪漫。剔除了复杂色彩,只有黑白光影能传递。战场上的人,见生死,见生不如死,比血淋淋直接表现战争场面更沉重。影片抛弃戏剧情节,以日记般的碎片展示了战时的惶恐和绝望,对每一个个体,战争带来的伤害都无可挽回。

  信件全部都是随军的安东尼所写,信里充满着担忧,思念,爱与誓言,而他几乎从未收到回信。除了开头和结尾是男声念白,剩下都是用的女声,这个女声我们可以想象是安东尼的妻子在读丈夫的信,而这也是安东尼的相像,想象着千里之外的妻子能够从一纸书信上,读到自己的内心。安东尼远离家乡好几个月,错过他第一个孩子的出生,只为在异国战场上实现自己的政治主张。从初期坚定的信念,到后来的犹疑恐惧,战争吞噬了人的灵魂,让安东尼感到绝望。这个漫长的变化全部通过信件表述,导演做的非常极致。

  《战场来信》是一首精美的、怀旧的、散发着岁月气味的长诗,电影语言无可挑剔,摄影师若昂--里贝罗功不可没。但同时它太过诗意的表达,也会让很多观众生出距离感,难以融入到电影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5/n437382783.shtml report 1297 影片一开始就伴以书信为台词的念白,配上黑白画面,将观众带进一个诗意存在。搜狐娱乐(帼杰/文)葡萄牙导演伊沃-费雷拉出生在1975年,那一年葡萄牙政府宣布安哥拉实
(责任编辑:朱童曼 UK00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