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6届柏林电影节 > 第66届柏林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赫迪》:令人窒息的突尼斯画卷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在片中细致描绘了突尼斯青年的生活状态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在片中细致描绘了突尼斯青年的生活状态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 编译/小麦)来自突尼斯的竞赛片《赫迪》,通过一个悲喜交加的爱情故事,展现了一个人对自由的渴望。导演麦赫迪-本-阿迪在片中细致描绘了一个突尼斯青年的生活状态——他在家族传统婚姻观念和一心寻求刺激之间苦苦挣扎。尽管这个故事发生在人们并不熟悉的突尼斯,但很多国家的人都能理解这样的苦楚,它并不鲜见。在新旧文化急剧变化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冲突也就更加富有戏剧性,影片对当代性道德观念的朦胧触碰也颇具力量。这部内敛而富有张力的作品,进一步印证了突尼斯电影的悄然复兴,在亮相本届柏林竞赛单元后,将在国际影坛吸引更多的关注。

  鉴于媒体对阿拉伯世界的惯性关注,类似《赫迪》这样的电影往往会刻意回避战争、政治,以及宗教等敏感话题,大银幕给出的信息是:多数人仍然过着平静的生活。但事实上,自从阿拉伯之春革命推翻了总统本-阿里之后,突尼斯的社会状况已然发生了变化,社会对于个人选择和责任的关注正在不断提升。譬如,法瑞斯-纳娜最近推出的一部小说,就讲述了一对丧子夫妇的故事,通过亲人间的关系巧妙地揭示了新的时代精神。如今,宗教、传统和家庭对个人道路的影响已不再那么明显,尤其是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人。

  影片开头,穆罕默德-本阿提亚饰演的男主人公赫迪就要结婚了,他紧张得不知所措。他的新娘是一位和他一样来自中产阶级家庭的漂亮女孩。她被家人严格管束,甚至连约会也仅限于车上的短暂见面,以至于直到订婚,双方都对彼此一无所知。他们都是善良的孩子,无从反抗,只能按照家人的期望去结没有爱情可言的婚,丝毫感受不到幸福。

  在赫迪的生活中,他那霸道而又控制欲极强的妈妈芭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的初次亮相就笑果十足,在给宠物狗打扮的时候,几乎使唤了房间里的所有人。她吹嘘事业有成的儿子艾哈迈德,在法国已经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全然不理会赫迪在绘画上的天赋。事实上,漫画创作才是赫迪的避难所,这个爱好是他释放个性的唯一出口,只有在画画的时候,他才能感受到一点自由。由于影片的故事发生地——马格里布地区首屈一指的圣城凯鲁万,也是影片不可忽视的一个潜在角色,因此观众很容易就可以得出结论,赫迪来自一个典型的伊斯兰教家庭。这里有尘土飞扬的沙堡和看起来十分凋敝的度假村,毕竟,离这不远的另一个东部城市苏塞,去年刚刚遭遇恐怖袭击,大量游客纷纷逃离,旅游业跌入谷底。

  突尼斯乡村的广阔天地,让赫迪似乎找到了逃避母亲高压管制的办法。作为一家汽车公司的推销员,赫迪像个无忧无虑的少年一般,每天开车四处游荡。尽管赫迪的经济状况一团糟,汽车销售业绩基本为零,但至少让他有大把的时间到处看看——他在空荡荡的旅馆里过夜,这种孤独的生活似乎很适合他。直到有一天,赫迪在一家生意冷清的度假酒店中遇到了瑞姆,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很正的歌舞女郎之一。瑞姆今年30岁了,比赫迪年长五岁,但他们毫无顾忌地走到了一起。一夜情之后,一个崭新的世界向赫迪敞开了大门。随着婚期的一天天接近,赫迪的心却像长了翅膀一样,朝着另一个方向飞去。

  赫迪和其他主要角色精准而又老道的表演,推动着故事不断朝前发展。麦赫迪-本-阿迪用成熟的导演技巧,让演员完成了精彩演出,直至整部电影达到高潮。穆罕默德-本阿提亚,这个有着狮身人面像般面孔的年轻演员,第一次面对自己的母亲和哥哥时,表演是令人信服的。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角色走向存在着一种有趣的、耐人深思的矛盾性。一方面,你能从影片中感受到整个社会的盲目和愚昧,那些苛刻到死的家庭礼教和婚姻法则,让人根本无法呼吸,但另一方面,身处其中的人又未必一无所知,片中有这样一个桥段,当人们去新娘家举行结婚仪式时,家族的长辈悲观地说:“我们把孩子的命运封死了。”

  在电影接近尾声的时候,包括赫迪和瑞姆高兴得翩翩起舞,不再遵循那些该死的禁忌。与其他电影相似的是,导演采用手持摄影机来表现舞者的自由。摄影师弗里德里克用优雅的灯光和非传统的构图增加了视觉上的现代感,而奥玛尔则带来了具有原生态风情的背景音乐。作为一部导演处女作,《赫迪》的整体品质值得肯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13/n437323396.shtml report 2334 导演麦赫迪-本-阿迪在片中细致描绘了突尼斯青年的生活状态(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小麦)来自突尼斯的竞赛片《赫迪》,通过一个悲喜交加的爱情故事,展现了一个人
(责任编辑:杜渐 UK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