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论 《三打白骨精》:为千年女妖翻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森月/文
原标题:评论 《三打白骨精》:为千年女妖翻案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三打白骨精》是早就预定档期的电影,也就是为春节量身制作的贺岁片。不同于一般喜乐欢闹的“恭喜发财”贺岁,《三打白骨精》依附于人人喜爱的《西游记》。很容易讨巧,也很容易搞砸,谁不知道孙悟空是怎样三次识破妖精幻术,谁又不知道唐僧最后冤枉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跳出了这个窠臼,它翻开了这么多年来一直压在白骨精身上的冤案。

  “三打白骨精”是从《西游记》第二十七回提炼出来的的故事,这一回书的标题是“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然而这些年似乎都搞错了主次,这三回斗法斗智的主角并非是孙悟空的“三打”,而是白骨精的“三戏”。与电视版《西游记》对白骨精的卡通化、脸谱化不同,与《大话西游》里的调侃戏说也有分别,电影版《三打白骨精》强调并拨正了这一点,从被动“三打”,到主动“三戏”,还原到一个以白骨精为主角的故事。

  我们设想一位貌美如花的少女,被远嫁到了山陬海澨的穷乡僻壤,花容惹波澜天香勾是非,每天抱着膀子在新媳妇门前转的山民汉子眼光滴溜溜地在她身上转,有轻佻冒犯的粗野乡民,有吹着口哨的农闲青年,有拽着丈夫耳朵拖回家的刻薄大婶,新媳妇是个规矩本分的女孩子,每天夜里能从衣服上抖掉许多色欲的眼睛。从求之不得到因爱生恨,不久村子里就闲传起关于这个新媳妇的谣言。历史对女子定罪只有一条就是红颜祸水,就是妖,夏亡了是因为褒姒,商亡了是因为妲己,唐衰败了是因为杨玉环,大清药丸也是因为慈禧。反正就,兴,都是帝王功,亡,是女妖祸害,女妖是亡国亡村的源头,男子产生欲望是因为女妖长得太美,男子耽于欲望也是因为女妖存心使坏,斩了她妖娆的头,剁碎她鲜嫩的肉,把她的一具白骨丢在山崖上风吹日晒。过了几百年几千年,白骨带着怨念成了精,人还说她是妖,要用她来考验西去取经的圣僧。然而白骨精根本不在乎做谁取经路上的考题,她想要保住自己的怨念和力量,报自己几千年以来的仇。

  《三打白骨精》将这段斩妖除魔的故事解读不同寻常的意义。它至为重要的一点,是在紧张的篇幅里坚持保留这一段前情交代,这是将白骨精当成一个丰满立体的主角来创作,白骨精——女性——才是这部电影的绝对主角,这是以往所有的西游记系列故事中都没有做到的一点。绝非仅是视觉上的升级,或者剧情的局促,甚至四位“配角”演技上的良莠不齐。这些都是皮。这么多年以来,都是美猴王三打白骨精,从没有人认真考虑过白骨精为什么会变成白骨精。白骨即是美人,美人形同白骨,欲念都是自己身上诞生的,责怪身外的美人就是缘木求鱼,佛教里有修炼“白骨观”的法门,讲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这让“三打”,每一次都打得有新意,每一轮都是不同的打法,不过被花式吊打的却不是白骨精,而是唐僧师徒本人。第一打,打得规规矩矩,第二打,已经扑朔迷离,第三打更有了拨开迷雾见真身的意味,唐玄奘终于看清楚想吃自己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这一切都是前因酿成的后果,是他度白骨精还是白骨精度他都已经不再重要,这一劫他过得艰难。

  然而徒有革新的热情,电影很难称得上是成熟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唯恐说不明白白骨精的身世,电影里还加上了一段云海西国的国王,他可以算是白骨精现世仇恨的具象折射,显示出电影在叙述方面的局促紧张,不但剪掉了不少起承转合的关键词,让费翔的桥段莫名其妙,白骨精对孙悟空的攻心计也显得逻辑不通,最终勉强凑出一个终极大BOSS,讲故事不行视觉来顶,也算是鞠躬赔罪。

  巩俐本身自带帝王光晕,她表现的不是一个愁苦别扭、一心想着长生不老的小妖精,她的格局是忍辱千年潜心修炼,一朝登基成为一代妖皇。她所饰演的白骨精要吃唐僧肉的理由也非常有说服力——要死,就要回到六道重新轮回,她不愿堕入地狱,也不稀罕做人或神仙,她就要做她的自由自在的妖,记着这千年来加诸在她身上的不平,是仇恨让她渴望永生,她活着就是为了复仇,这恐怕是连《大闹天宫》里那只猴子都不能企及的叛逆。巩俐版的白骨精是全片最强光,她举手投足俾睨天下,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大逆不道,都比唐僧师徒高出十几个level,即使郭富城饰演的(很会凹造型的)孤僻版孙悟空也不能抢走巩俐的风头,费翔饰演的“前男友国王”和冯绍峰饰演的唐三藏更孱弱不堪难与其同台媲美。

  不过,到头来总算有一个相当温暖的结局,圣贤也好妖魔也好,放下了执着,度化了彼此,总比吴承恩写的下场要令人宽慰。在书里,“众神都在云端看着,悟空抡起金箍棒,一棒打死了妖精。”在电影中,这被穷山恶水刁民逼死的新媳妇最终还是得到了一个释然的归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60208/n437121983.shtml report 2123 搜狐娱乐讯(森月/文)《三打白骨精》是早就预定档期的电影,也就是为春节量身制作的贺岁片。不同于一般喜乐欢闹的“恭喜发财”贺岁,《三打白骨精》依附于人人喜爱的《西
(责任编辑:孟修竹 UK01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