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搜狐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没有“巾帼”的《枭雄》 还剩下什么?

来源:搜狐娱乐
没有"巾帼"的《枭雄》 还剩下什么? 

  搜狐娱乐讯 (文/水歌)TVB式微?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今年台庆月比往年还要热闹,TVB一连杀出四部台庆大剧(往年通常为两部,最多也不过三部)。但如此行为更多是不自信的表现,不过凑数罢了。所以,往年台庆剧即使再弱,也有人追看与讨论。纵观今年,前两部《无双谱》和《张保仔》也就在结局时,因为还没有五毛的特效遭吐槽了两句而已。本来大家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这部在如今TVB来看已经算得上众星云集的《枭雄》上,以为会是TVB今年唯一的爆款,结果目前播出过半,却仍很少有人提及,最终只剩下TVB自娱自乐罢了。

  提及“枭雄”二字,让人很自然就联想到TVB前几年的《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因为引人入胜的情节设计,还一续再续。没有了“巾帼”的“枭雄”,仅从剧名就显示了它的老气与俗套,而整部剧的整体气质与剧情就如同它的名字般,实在勾不起观众的追看欲。

  拼拼凑凑的故事,只剩力不从心

  《枭雄》的故事取材自上海三位大亨黄金荣、杜月笙和张啸林的人生事迹,如此视角明显能看得出TVB的野心。这样的电视剧,在审查制度日益严格的内地环境下显然是不好过审的,而这无疑给TVB制造了一个机会,简直堪称是毫无费力就抢到一个“大IP”了,之于观众 而言,一代风云人物的传奇人生自然也是极具吸引力的。

  所以,很多人冲着男人戏慕名而来,渴望在剧中看到枭雄们的发家史,看到“三雄”PK、互虐时的戏剧张力,几集看下来却大失所望,即使有坚持到剧集过半的,还是发现都铺垫了那么久竟然还没有进入正题,哪有枭雄传奇,哪有三雄对立,剧情平淡得让人怀疑这真的是在讲杜月笙的故事吗?

  对于喜欢看TVB的观众而言,没有大投资的服化道没关系,起码还有熟悉的演员可以看,哪怕是没有了熟悉的演员也没有关系,起码可以有擅长讲故事的编剧可以捧场,但当TVB连故事都讲不好了,就真的难以留住观众的心了。纵观《枭雄》的“前半章”,还是染上了TVB近一、两年来的一大恶习——主线不集中,即TVB的“处境剧模式”,不管什么类型题材的电视剧,一牵扯就是N条线,东家长讲一段李家短再讲一段,随随便便就可以拼凑个二、三十集。

  《枭雄》中本来应该着重墨的自然是乔傲天(黄秋生饰)、龚啸山(黎耀祥饰)、翟金棠(汤镇业饰)这三位大佬,但是编剧同时又给了黎兆匡(吴卓羲饰)、祝绮红(沈卓盈饰)等副线的角色与整部剧不怎么搭甚至无法影响主线任何线索的无关痛痒的感情戏,即使这些戏份所涉及的篇幅并不算特别多,但无疑对剧情有损伤并削弱了全剧的节奏。更何况该剧没播几集之后,便开始大量的回忆戏码,讲乔傲天年轻时的一段经历愣是回忆了整整两、三集的,两个时空长时间的割裂,让原本已经投入到剧情中的观众不适,有的时候,甚至还大段回忆里再套着小回忆,叙事结构颇有些紊乱,可见编剧的力不从心。

故事无力,人设平平,白瞎了三位实力男主

  将将就就的人设,只剩平平无奇

  TVB手里持了一副那么好的牌,却打得一个稀烂,实在让人惋惜。三大枭雄人物,随便拿出来一个做戏都能拍出一部荡气回肠的故事,何况该剧一网罗就是三个,更有发挥空间。就目前播出的前半段来看,人设的平庸很难让人把剧中的角色与上海叱咤风云的三大亨联系起来。前不久,《伪装者》的成功,证明这样的年代剧同样能引起观众的追看欲,重要的是如何把握叙事技巧以及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伪装者》中的明家三兄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鲜明风格,而《枭雄》对于乔傲天、龚啸山、翟金棠的勾勒却是极其单一的。虽然三位中有人冷静,有人癫狂,有人处于中间位,但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自己出人头地而拼,并都秉持着“以恶制恶”的价值观,即使角色表面形态呈现的感觉不同,但内里却是趋向于同质化的。哪怕和TVB自己的《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比,也没有体现出前者所渲染出来的足以让人热血沸腾的“大义”。

  《枭雄》的前半段,就没有几个大事件支撑,勉强说得上能制造冲突抑或影响人物变化的,不过禁毒专员被杀而引发的后续事件,以及乔傲天亲眼目睹妹妹惨死这两处情节。但较之《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的环环相扣,该剧中的重大情节点通常是说完就完了,实在泄气。纵然一开始的两集,乔傲天和翟金棠这两位大佬就扛上了,可惜该剧所表现的所谓男人之间的较量竟然像女人戏般是吵出来的,吵得人心烦不说,人物本该有的霸气也在几场吵架戏中荡然无存。甚至,几方势力之间对抗的方式都那么不高明,包括往对方车上丢屎(虽然这一行为不是乔傲天本人做的)这类小儿科的情节都能够在本该“烧脑”的剧中出现,看得人尴尬癌都要犯了,而且你能想象堂堂法租界巡捕督察长像小偷一样鬼鬼祟祟去捉自己女人奸的画面吗?配什么“枭雄”?

  于是,又忍不住拿《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比较,哪怕人家不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男人戏,哪怕只是戏里的一个男配角,编剧都能成功在短短几集的篇幅里交出让人印象深刻的答卷,比如剧中的排骨仔,编剧仅仅用了几集的笔墨就把一个孱弱小人物的大抱负诠释得鲜明立体,同样在《枭雄》中有参演的演员敖嘉年,在该剧中却沦为龙套,主角都不出彩,配角更难哎!

《枭雄》是胡杏儿离开TVB之前的最后一部剧 

  错错乱乱的监制,只剩流于表面

  《枭雄》的监制是王心慰,TVB女性监制中拍男性题材拍得最好的一位,也被观众视为戚其义离开之后,TVB唯一的救命稻草。在她的手下曾诞生过《与敌同行》、《真相》、《忠奸人》等一系列节奏紧凑、不拖泥带水的作品,哪怕是前年以情感为主打的《巨轮》也因为对于人性深刻的剖析看点十足。王心慰素来以严谨与缜密的逻辑文明TVB粉丝圈,让人遗憾的是,这一次她马失前蹄了。

  因为说的是上海滩的故事,所以TVB这次“大手笔”的来了上海拍外景(当然,所谓的大手笔也只是针对TVB自己而言),倘若与时下内地剧相比,还是寒酸得狠。监制以为来故事发源地取景,让剧中人说几句上海话,就有大上海的感觉了,所以安排剧中绝对的主角,分饰乔傲天中、青年时期的黄秋生、马国明在时不时的广东话中夹杂着一、两句格格不入的上海话,为了角色声音上的统一,监制更煞费苦心的找了一个类似于黄秋生的声音给马国明的戏配音,于是就造成了黄秋生本人说台词时拿腔拿调不自然,以至于有观众调侃这声音有点像太监,而马国明的戏份也被略微“弱智”的配音声削弱得成了渣渣,让人丝毫不能投入的看下去。

  监制为了所谓的年代质感,还沿用了《巨轮》开篇的形式,在故事行进到中段即乔傲天青年时代时,以当时的历史事件拼凑画面来交代时代背景,效果自然是流于表面。就像剧中三位枭雄的霸道不是用内心戏承载的,而是靠很多大张大合的动作来塑造,又比如明明为了香港观众考虑全剧都在用广东话,何必再用零星蹦出来的上海话突出所谓的地方色彩。需知道想要深入的表现一个地方的生活,并不是仅仅靠几句方言台词,甚至是每集中都会出现N次的“小赤佬”就能解决的。

《枭雄》中全是熟悉的TVB面孔 

  星星点点的演员,只剩徒劳无功

  如果单看《枭雄》的演员阵容,该剧的卡司算是近几年来较为强大的了。至少让剧迷们欣喜的是,起码王心慰监制的审美眼光和戚其义是相同的,注重演技多过外表。所以该剧中没有什么岑丽香、陈凯琳、蔡思贝之流选美刚结束就立马被力捧做主角却让观众很“难顶”的新人,取而代之的是苏玉华、陈炜、梁琤、简慕华这样的实力派选手,哪怕是年轻一代,找的也都是像唐诗咏、王君馨这样在TVB历练了很多很多年的实力派选手。单单从这一点来看,还是值得称赞的。

  然而,汇集了这么多有颜有演技的女演员,在不济的剧本面前,一切的演技也只是徒劳。虽说《枭雄》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男人戏,女性角色只能成为附庸,但如果编剧有功力的话,也能锦上添花,观众都不渴望她们能像九姑娘和柴九那种你来我往的PK,哪怕是像《金枝欲孽》中同样是梁琤饰演的福雅一样给一个人性化的描述,都不至于像《枭雄》现在这样,女性角色全部沦为花瓶,美则美矣,过目就忘。

  再来说说《枭雄》主打的男演员,在全世界都被小鲜肉包围的时候,TVB反其道行之不可谓不大胆。汤镇业57、黄秋生54、黎耀祥51,三个加起来160多岁,如果再加上青年版的马国明足足有200岁年龄的四位男演员撑起了整部剧,注定了该剧在新媒体上难以获得广泛的关注与讨论。虽说戏骨级的阵容不卖颜可以卖演技,几位各个单拎出来看都很精彩,却看不出三个人互动的火花,因此很难像《伪装者》那样引起腐女的注意甚至凑出CP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绝对女一号的胡杏儿在拍完该剧后约满TVB不再续约,而吴卓羲也是同样的情况,除此之外,马国明近来也频频传出心淡欲离巢的消息,如果情况属实,《枭雄》很可能成为TVB当家一哥一姐聚首的绝唱。如果从这一方面来看,《枭雄》还是贡献了它的一些价值。只是遗憾,碍于大台政治原因,目前来看三位的戏份都少得可怜,虽然监制王心慰针对删戏传闻给出了否定回应,然并卵……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1113/n426061746.shtml report 5495 没有"巾帼"的《枭雄》还剩下什么? 搜狐娱乐讯(文/水歌)TVB式微?这是不争的事实!即使今年台庆月比往年还要热闹,TVB一连杀出四部台庆大剧(往年通
(责任编辑:王昱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