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独家策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高冷《聂隐娘》你真hold住?观影前需知道的事

来源:搜狐娱乐
《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首部在中国内地公映的电影
《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首部在中国内地公映的电影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策划、文/木林)备受赞誉和期待的侯孝贤新作《刺客聂隐娘》终于今日正式登陆内地影院。有戛纳最佳导演的光环笼罩,有豆瓣未正式公映前便已显示的8.3分高分加持,有绝美的预告、剧照吊足期待,还有舒淇、张震数十年如一日的情感话题增色。一切的一切,让这部台湾文艺片教父侯孝贤首次在大陆影院公映的片子获得空前热捧,首日接近20%的排片占比,也显示出影院经理们对其市场表现的信心和决心。

  笔者有幸已提前看片,对《聂隐娘》的爱暂且不做详表。另一方面的直观感受是,这的确是一部对观众有着“较高”要求的片子,如果没有一定的背景了解和知识储备,很容易迷失在侯导不循常规的镜头和表达里不明所以。当然,侯导认为这部片子并不需要求解,只需要沉下心来,静静享受其中的韵味。嗯,他是对的。不过笔者还是觉得有必要提前“剧透”一下,以免抱着各种想象的“膜拜者”,因各种“我以为”的预设失望。

氛围比剧情更重要
《聂隐娘》绝美剧照:氛围比剧情更重要

  一、关于剧情:

  ——没有常规的线性叙事,只有碎片化的情景。侯孝贤一贯倾向于营造气氛和刻画个性,对直白地讲故事没有太大兴趣。

  如果你抱着常规的观影思维,想要看一个高潮迭起或者起码叙述顺溜、线索展示完整的故事,那么肯定要失望。《刺客聂隐娘》没打算让你看一个平易近人的连续剧,也没打算让一个毫无预设的人一下子看懂剧情。每一场戏虽然皆有因果联系,但在视听表现上却是跳跃和割离的。每一场景都如一颗精致的珠子,却需要观众自己用对剧本的了解把它们串起来。

  电影以默片的调性开头,隐娘遵师命刺杀大僚,几乎是一招毙命。而后入另一大僚府,聂隐娘躲在梁上看大僚和孩儿嬉戏,侯导用定格长镜头展示大僚和儿子坐在厅堂内抓蝴蝶,一抓就是两分多钟。之后的叙事,这样的情景化碎片俯首皆是。比如只出现过一场戏的嘉诚公主,孤坐抚琴,一弹就是好几分钟;带着面具的杀手在林间突然出现,一站又是好几分钟。如果没有足够的耐性、怀有足够的爱意,这样“单调”的长镜头对普通观众来说是有接受挑战的。

魏博藩主田季安和道姑公主是决定聂隐娘命运的两个关键人物
魏博藩主田季安和道姑公主是决定聂隐娘命运的两个关键人物

  观影前储备知识1:

  【主要人物角色及关系】(电影中出现的)

  聂隐娘(舒淇饰,杀手,本名聂窈,又名窈娘、窈七、七娘。魏博藩镇掌管军纪的大将聂锋之女。)

  田季安(张震饰,魏博藩镇藩主,聂隐娘青梅竹马的表兄。有一正房一宠妾,三个儿子皆为正房田元氏所生。)

  田元氏(周韵饰,田季安的正房。当年因家族利益与田季安成亲。终极目标是维护自己正房地位及家族势力的稳固。)

  胡姬(谢欣颖饰,田季安宠妾,擅长跳西域舞蹈。温柔可人,因怀孕差点被田元氏害死)

  嘉诚公主(许芳宜饰,从朝廷孤身一人下嫁到魏博,毕生使命就是要以姻亲维护朝廷与魏博的和平共处。)

  嘉信公主(许芳宜饰,嘉信公主的双胞胎妹妹,聂隐娘的师傅。修道多年,将幼时的聂隐娘带走,训练成刺客。指使聂隐娘专门刺杀各类大僚(简单理解就是藩镇大官),终极刺杀目标是田季安。)

  聂田氏(咏梅饰,聂隐娘母,田季安的姑妈,嘉诚公主的录事官。)

  聂锋(倪大红饰,聂隐娘父亲,魏博藩镇掌管军纪的大将,田季安的姑父。)

  田兴(雷镇语饰,聂隐娘的舅舅,田季安的叔叔,魏博军将统帅。因说错话被贬)

  磨镜少年(妻夫木聪饰,新罗人,会武功,靠磨镜和采药为生。在路上救了被刺客追杀的田兴一行,与聂隐娘结缘)

  精精儿(周韵饰,田元氏隐藏的另一个身份——杀手。想干掉聂隐娘,未果)

  侍卫夏靖(阮经天饰,田季安贴身侍卫,发现了纸人杀人的秘密)

逃难
因政见之争而导致的流放,逃难到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可惜这段被大篇幅删减了

  观影前储备知识2:

  【故事背景和剧情主线】

  背景:唐安史之乱后,各地藩镇的势力,与朝廷或消或长。其中最强的是“魏博”藩镇。

  剧情主线:

  ① 魏博藩镇和朝廷的关系;(魏博内部有人主战,有人主和。田季安是不甘于和的,所以把主和的大将田兴贬官;嘉诚公主是主和的,这是朝廷赋予她下嫁的使命)。

  ② 田季安与聂隐娘、田元氏、胡姬三个女人之间的爱恨情仇。

  >>>>更多详情,请戳《刺客聂隐娘》完整剧本曝光

张震对宠妾胡姬回忆与隐娘昔日情
田季安对宠妾胡姬回忆与隐娘昔日情

  二、关于台词

  ——由简洁文言文和文言式白话构成。如果你没看过剧本又无一定的文言文功底,那听《刺客聂隐娘》的纯文言对话部分,基本就是听天书了。

  听到此处是不是已经被吓到了?如果先读过剧本或者故事大纲,那当然对理解是大大有帮助的(>>>再次请戳《刺客聂隐娘》完整剧本曝光),看电影时基本便不存在问题。如果没有耐心先读,那便只好去听听张震和舒淇的爱情故事吧。田季安回忆与聂隐娘少时相处那一段独白,是白话文!

  观影前储备知识3:

  【高冷台词难点解疑】

  ① 如果你对《刺客聂隐娘》有所关注,应该听闻这片舒淇一共不超过10句台词。没错!准确的说,聂隐娘一共只有5处台词。分别是关于:不忍心杀大僚可爱的孩子;归家后给奶奶请安;忆嘉诚公主教她抚琴,感慨一个人没有同类;告诉田季安胡姬怀孕了;违抗师命不杀田季安,理由是他的继承人太小了,杀了他魏博就要陷于混乱。

  ② 最难听懂的一段台词出现在田季安在朝廷听大臣们关于是战是和的辩论。辩论中涉及魏博旁边的两个护卫藩镇德州、棣州。简单翻译大臣们争论的核心就是:德州和棣州有投靠朝廷的倾向,魏博是放纵他们的投靠之心,还是出兵攻打去震慑。放纵心有不甘,去攻打又怕触怒朝廷。

  ③ “青鸾舞镜”的典故直译:罽宾国王得到一只青鸾,三年都不会叫。王后说,曾经听说青鸾看见同类就叫了,为啥不让它照镜子呢?国王听从了王后的话,青鸾看见镜子中的自己,悲伤鸣叫,奋力舞动了一夜,死去。作为《刺客聂隐娘》的核心寓意,侯孝贤通过“青鸾舞镜”要说的就是“一个人没有同类”。

  ④ 有趣的是,这么高冷逼格的古典台词里,侯孝贤竟然放进来几处方言:阮经天饰演的贴身侍卫自称“俺”;追杀田兴的刺客有一个讲了句山东话;而聂隐娘最后去找磨镜少年,同村村民说的则是川贵话。不能不说侯伯伯也是蛮随性的,或许这也是他追求的极度写实性的体现吧。

聂隐娘和杀手精精儿的近距离打斗
聂隐娘和杀手精精儿的近距离打斗

写意还是写实?两者已经合二为一了

  三、关于武侠和唐朝

  ——不要试图用类型片的定义去期待这部电影。这里面没有飞来飞去的大场面,没有快意恩仇的江湖,也没有天马行空奇诡瑰丽的大唐盛世。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我想说,是气韵3D、天人合一。

  看完《刺客聂隐娘》,我想到的竟然是IMAX的宣传语:看一部电影,还是进入一部电影。侯孝贤把他追求的写实做到了极致,风是自然风,光是自然光,人物的衣服、饰品;房间和摆设的色调,所有这些,银幕上的样子就是它们真实的样子,没有经过任何后期调色。写实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光、等风、等雾气变幻、等云聚云散,等演员进入最自然的状态。于是乎,人与自然达成了最亲密合一的交融,画中人是在生活,而不是在聚光灯下表演。于是乎,侯孝贤让观众进入了和现代几乎没什么隔阂的唐朝山水,画中人与你一起在生活。

唐朝
侯孝贤镜头中的唐朝日常生活

  观影前储备知识4:

  【侯孝贤的写实】

  ① 侯孝贤说,他以后最想尝试的拍摄方式,是不间断连拍。“一个人从家去机场,我在家里架一个机器,楼道里架一个机器,车里再架一个,连续拍演员最自然的状态。都拍下来,到时候再来挑哪些镜头最好”。他不喜欢设计。从这段话,你大概可以理解《刺客聂隐娘》中为什么出现了那么多看似和剧情无关的“多余”镜头。

  ② “我恨不得坐着时光机回去看看,真正的唐朝到底是什么样。”没有时光机的侯孝贤,把关于唐朝的各种资料表现成了一种“仪式感”。女子的妆容、衣料的质感、沐浴、吃饭、送别、请安……侯孝贤不怕花时间来细致呈现这些细节,因为这些在他看来,都是画中人真实身处的生活环境。

  ③ “我从来不认为武侠人物是可以脱离地心引力的。”“刺客的成本,是‘等’”。聂隐娘飞不起来,但必须干脆利落。刺杀大僚,一招毙命,将杀人的成本降到最低;和田季安、精精儿的三场近距离对打,不用替身。一招一式都看得清楚。

《聂隐娘》戛纳海报:一个人,行走于茫茫大地
《聂隐娘》戛纳海报:一个人,行走于茫茫大地

  四、关于主题

  ——这或许是你最困惑的地方,看完这部片子,你能感受到它的华丽它的美,它的气韵它的节奏,它的侠义它的爱情,却始终难用一句话总结出它的主题。

  《刺客聂隐娘》到底讲了什么?剧本的故事大纲这样写道:“这是一个武功绝伦的女杀手,最后却无法杀人的故事”。字面上的理解是杀手从良,但成片至此,侯孝贤想留给人们探讨的,没那么简单。

这是聂隐娘在片中大多数时候的状态
聂隐娘在片中大多数时候的状态:默然看着,并不靠近

   观影前储备知识5:

  【有关“刺客聂隐娘”的主题探讨】

  ① “一个人,没有同类”。这是侯孝贤借“青鸾舞镜”这个典故要表达的影片主题,也以此自喻“宿命的孤独感”。从侯导出席活动时的“逗比”,反观他电影中的“沉闷”,我大胆揣测侯导也是一个外向孤独症患者。时常想如聂隐娘一般,默然立于林间、树头、梁檐、烛火、帷幔。看着想看的一切,却不必惊动任何人。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不说亦不听半句废话。

  ② “逃离与抗争,杀与不杀”。对聂隐娘来说,行动并不困难,无论田季安还是田元氏,都挡不住她的短匕一击。但决定是艰难的,田季安有他的魏博子民,田元氏有她寸步不离的三个孩子。杀与不杀,这个难题或许不属于唐人,而是属于当代。如果做不到剑道无亲,又如何能在这个时代扮演好一个刺客的角色?在静静的湖光山色间,在聂隐娘孤独的行走之中,“逃离与抗争”的主题仍在延续。(摘自《大家》公众号:聂隐娘不是聂隐娘,侯孝贤还是侯孝贤)

  ③ “得不到的爱情”。从纯女性视角看,聂隐娘的孤独是因为“得不到的爱情”。物是人非,只有“强者”可以原谅,可以放手。但在爱情里,自由的同义词就是孤独。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827/n419828739.shtml report 8958 《刺客聂隐娘》是侯孝贤首部在中国内地公映的电影搜狐娱乐独家专稿(策划、文/木林)备受赞誉和期待的侯孝贤新作《刺客聂隐娘》终于今日正式登陆内地影院。有戛纳最佳导演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