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落山风
第3页 :海上花&千禧曼波
《海上花》入围第51届竞赛单元
《海上花》入围第51届竞赛单元


  《海上花》Flowers of Shanghai(1998)

  编剧:朱天文

  主演:刘嘉玲 梁朝伟 李嘉欣 羽田美智子 高捷

  戛纳历程:入围第51届竞赛单元

  1998年,侯孝贤摒弃了本土乡野,拍出一部清末青楼题材的《海上花》。该片由张爱玲注译的《国语海上花列传》改编而成,原著是清末韩子云的上海话小说。整部电影只局限于上海英国租界中“长三书寓”中,仅只有三十多个镜头,大量使用侯孝贤擅长的长镜头,华丽又幽闭。

  和以往侯孝贤热爱使用非职业或本土新人完全不同,《海上花》大量采用当红的港星阵容,包括和侯孝贤在《悲情城市》有成功合作的梁朝伟,以及颇有号召力与知名度的刘嘉玲、李嘉欣,第一女主角沈小红还请到当时在日本风头正盛的新人羽田美智子扮演(从《好男好女》开始,侯孝贤几乎每部电影都和日本合作或由日本出品),让这部电影的商业元素大增。但同时,《海上花》缓慢乃至于沉闷的观影感受,又成为侯孝贤电影中颇具实验性的一部。不过,这部电影依旧受到了全球关注,除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外,还荣膺《电影手册》1999年十大佳片榜首。

  第51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侯孝贤和出身马来西亚的台湾导演蔡明亮,作为亚洲导演的两位两位代表入围。那届的大赢家是希腊导演西奥-安哲罗普洛斯的《永恒的一天》,还有Dogma95的代表作品《白痴》,以及《美丽人生》、《天鹅绒金矿》的名片汇聚。

《千禧曼波之蔷薇的名字》入围第54届竞赛单元,获技术大奖(录音师杜笃之)
《千禧曼波之蔷薇的名字》入围第54届竞赛单元,获技术大奖(录音师杜笃之)


  《千禧曼波之蔷薇的名字》Millennium Mambo(2001)

  编剧:朱天文

  主演:舒淇 高捷 纽承泽 段钧豪

  戛纳历程:入围第54届竞赛单元,获技术大奖(录音师杜笃之)

  《海上花》之后,侯孝贤又蛰伏三年,再出来时的《千禧曼波之蔷薇的名字》,御用女主角已经从伊能静换成了舒淇。侯孝贤的戛纳之旅,最有趣的要算是从伊能静到舒淇的变换了。两位台湾女演员是侯孝贤作品的分水岭划分线,有趣的点在于,迄今为止,伊能静和舒淇各和侯孝贤合作了三部作品,各自的三部作品都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也就是说,对于戛纳的观众来说,2000年之前侯孝贤的标志是伊能静,新世纪后标志变成了舒淇。

  《千禧曼波》可以说是一部属于舒淇,从女性角度出发观察世界的电影。它讲述了女孩薇薇安与两个男人周旋的故事,故事穿梭于台北和日本的东京、夕张,且大部分镜头都发生在夜晚, 舞厅、酒吧,混乱而迷离。哪怕是最后在日本夕张的大雪中,也显得沉重不已。不过,这部电影还是保留了很多典型的侯孝贤电影特质:非主观,冷冽,长焦镜头等等。虽然侯孝贤从台湾乡野彻底进入到台湾、东京这样的大城市,但他拍电影的方式,依旧没有改变。

  《千禧曼波》当年拿到第54届戛纳电影节的技术大奖,得奖的是已成为台湾录音师代名词的杜笃之,杜笃之和侯孝贤之间相互提携扶持,最后都成长为各自领域的大师级人物。当年由于只难道技术奖,据说侯孝贤连庆功都没参加,还是舒淇帮杜笃之去领的这个奖。那年也是名片云集,《儿子的房间》获得金棕榈大奖。侯孝贤与蔡明亮(《你那边几点》)、今村昌平(《赤桥下的暖流》)和是枝裕和(《距离》),则分别是华语与日本电影两代大师级导演的组合作战。那届戛纳是今村昌平最后一次入围,却是新人是枝裕和的第一次。当时可谓强片环伺,《无主之地》、《穆赫兰道》、《钢琴教师》、《红磨坊》,甚至《怪物史瑞克》等,让整个主竞赛单元异彩纷呈。

  有趣的是,侯孝贤在新电影时代一起并肩作战的好哥们杨德昌,那届是主竞赛单元是评委,而侯孝贤则是参赛者。在此前一年,杨德昌凭借《一一》获得最佳导演奖,那是他电影生涯中的最高荣誉。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日报网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584050.shtml report 11253 侯孝贤22年里所有的华语长片都参与戛纳主竞赛单元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落山风)说起来,侯孝贤真是一个极其专注的人。专注用自己最相熟的演员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