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七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 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落山风
第1页 :侯孝贤22年里所有的华语长片都参与戛纳主竞赛单元
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
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落山风)说起来,侯孝贤真是一个极其专注的人。专注用自己最相熟的演员,专注用七年时间去筹拍一部电影,专注地22年里所有的华语长片都参与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在华人导演中,征战戛纳、柏林、威尼斯这三大欧洲的世界顶级电影节,张艺谋创下了最多纪录,共入围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11次之多。侯孝贤有入围九次的辉煌战绩,和蔡明亮持平。值得一说的是,侯孝贤迄今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七次,没有任何一个亚洲导演能望其项背。和他比肩同样多入围纪录的,是阿伦-雷乃、路易斯-布努埃尔、让-吕克-戈达尔这样的大师,而在电影导演年龄上还属年富力强的侯孝贤,极有可能超越这个入围纪录,朝罗伯特-奥特曼、维姆-文德斯、科恩兄弟,甚至目前最多入围纪录保持者肯-洛奇的成绩进发。

  说侯孝贤“专注”,是因为在三大电影节中,他于1986年凭《童年往事》在柏林电影节拿到新电影论坛费比西奖,就再没征战过柏林。三年后,他的《悲情城市》扬威威尼斯,斩获“金狮”,成为导演生涯最辉煌的顶点,但他也不过是在2004年凭借日语电影《咖啡时光》入围了威尼斯主竞赛单元,迄今就只有这两次水城之旅。

  自1993年开始,侯孝贤开始了超过20年的金棕榈之旅,这些参赛电影,完全就是侯孝贤自《悲情城市》达到自己成就巅峰期之后,电影人生的一个缩影与写照。 让人略吃惊的是,侯孝贤自《悲情城市》后的每一部华语长片,都进入了戛纳主竞赛单元,无一遗漏——这才是真正的专注。侯孝贤的金棕榈逐鹿史,其实就是他“后悲情时代”电影生涯的浓缩。

  目录:

  《戏梦人生》

  《好男好女》

  《南国再见,南国》

  《海上花》

  《千禧曼波之蔷薇的名字》

  《最好的时光》

  《刺客聂隐娘》

《戏梦人生》入围第46届竞赛单元,并获评审团奖
《戏梦人生》入围第46届竞赛单元,并获评审团奖


  《戏梦人生》The Puppet Master(1993)

  编剧:朱天文 吴念真

  主演:李天禄 蔡振南 林强 杨丽音

  戛纳历程:入围第46届竞赛单元,并获评审团奖

  《悲情城市》让侯孝贤成为“台湾之光”,极尽荣耀,但之后他却是静默了长达四年。这四年,他都在同一部电影积累资料和潜心拍摄,这就是《戏梦人生》。《戏梦人生》是侯孝贤第一次到大陆拍戏,他在闽南地区拍摄了长达四个月之久,以还原当年台湾的风土环境。这部电影是继《恋恋风尘》后,朱天文和吴念真两大编剧再度携手为侯孝贤护航,不过也是吴念真迄今最后一次和侯孝贤的合作。

  1993年,侯孝贤凭《戏梦人生》首次踏足戛纳,让人看到的是接续《悲情城市》的一个“梦境”——台湾布袋戏大师李天禄讲述他在日本占领台湾时代颠沛流离。片中,李天禄的过去,是演员出演的剧情片,而当他讲述,则又有纪录片的影子。电影将纪录片、剧情片乃至于布袋戏、歌仔戏的舞台效果杂糅呈现。最后的剧情落子在台湾光复,那恰好是接续《悲情城市》开始的时间点。《戏梦人生》就好似是《悲情城市》的前传,借由大时代中一介小民的遭遇,诠释“人生如戏”。

  《戏梦人生》是一部人物传记片,主角即是布袋戏大师李天禄。如同李安电影中的郎雄,侯孝贤早中期电影中,李天禄是不可或缺的台湾老人的形象代表,他首次出现在侯孝贤的《童年往事》中,就是表演布袋戏,只可惜后来被剪掉了。在《恋恋风尘》中,完全是最“台味”的阿公(爷爷)化身,尤其是在电影结尾时,爷孙两个在家乡苍翠的山谷中静默的场景,已成为经典。李天禄还出演过侯孝贤的《悲情城市》(饰演梁朝伟的父亲)、《尼罗河女儿》(客串),他于1998年去世,享年88岁。

  《戏梦人生》是侯孝贤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也是迄今唯一一次获奖,拿到份量不轻的评审团奖。那年戛纳的竞争激烈,连最高大奖金棕榈都是花开两朵,分别由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和简-坎皮恩的《钢琴课》各表一枝。评审团大奖是维姆-文德斯的《咫尺天涯》,侯孝贤则和戛纳最爱的英国大师肯-洛奇(《石雨》)共享评审团奖。这届戛纳电影节堪称亚洲未来大师的一个起点,侯孝贤、陈凯歌(《霸王别姬》)、陈英雄(《青木瓜香》)、北野武(《奏鸣曲》)都大放异彩,成为那届戛纳的一个闪亮的记忆。当时侯孝贤与陈凯歌还带着各自剧组在戛纳餐聚联欢,谱就一段大师友谊的佳话。

yule.sohu.com true 中国日报网 https://yule.sohu.com/20150522/n413584050.shtml report 11253 侯孝贤22年里所有的华语长片都参与戛纳主竞赛单元有一种专注,叫做侯孝贤(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落山风)说起来,侯孝贤真是一个极其专注的人。专注用自己最相熟的演员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