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8届戛纳电影节 > 第68届戛纳电影节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外媒评《青木原树海》:金棕榈导演秀下限之作

来源:搜狐娱乐
麦康纳中年能发力也能失足,这次被导演坑了一把
麦康纳中年能发力也能失足,这次被导演坑了一把


  (来源/《综艺》 编译/菜头)观看《青木原树海》,或者与其不如说是,观看马修-麦康纳眼神迷离、自言自语将近两小时的过程中,应该如何打发时间呢?那就是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这部讲述一个男人自杀心路的电影中,导演格斯-范-桑特(2003年曾凭借《大象》获金棕榈)、编剧克里斯-斯巴林,还有男主角,究竟旁征博引了多少部烂片?从无聊至极的双簧,到水准平平的求生惊悚片,再到回忆中的“蓝色生死恋”,最后又变成了希亚马兰式的鬼扯灵异片,类型切换之突然,不可谓不登峰造极。青木原这片日本著名的“自杀森林”,简直就是被这部神片狠狠地糟蹋了。而影片的另一位“主演”渡边谦,全程只有哼哼唧唧和神神叨叨的份儿,并试图让观众相信,麦康纳的长篇大论,他听了可不会打瞌睡。

  跟影片所探讨的“自杀之谜”相比,这样一部烂到一败涂地、更是豪无商业前景的电影,怎么就混到了戛纳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不得不提影片在嘘声中落幕这件尴尬事儿)这个问题,更让人觉得扑朔迷离。好吧,那我们还是来谈一下剧情吧:郁郁寡欢的中年男子亚瑟(麦康纳饰)从马萨诸塞州飞赴日本,来到了富士山脚下的青木原。这片面积为14平方英里的树林有“自杀森林”之称,常年吸引着来自全国(甚至是全球)各地有轻生之念的人,由于来人过多,政府不得不在森林入口摆放促请来人慎重考虑、珍爱生命的标语。当然了,我们的亚瑟可不会乖乖就范,他义无反顾地进入森林,席地而坐,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药丸。

  然而,好事多磨,正准备服药的亚瑟,被一名忽然闯入视线的男子(渡边谦饰)打断了,此人踉踉跄跄地出现在了灌木丛中,身上不知哪里还流着血。为人善良的亚瑟暂时搁浅了自己的自杀计划,试图帮助这个叫做中村工的日本人走出密林,却发现森林的主路已经不知去向。没过多久,亚瑟失足跌进了一条小沟,跟中村工一样挂了彩,同时也步其后尘放弃了轻生的念头,于是两个男人开始一起逃生。俩人一边寻找出口,一边互诉起了衷肠: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中村工的故事只用大概一分钟就讲完了,此人想要自杀,基本就是因为丢了工作。面对一脸诧异的亚瑟,他的解释是“你不懂我们的文化”——这种文化敏感度低下的台词,估计只有白人能写得出吧。

  亚瑟的故事则要曲折得多,影片在大半部分的时间里,乐此不疲地进行着各种闪回。原来,亚瑟曾有一段并不美满的婚姻:妻子琼(娜奥米-沃茨饰)酗酒成性、脾气暴躁,对丈夫高中教师的微薄收入,以及不合时宜的新闻梦忍无可忍,并且因为某件陈年旧事对其耿耿于怀。后来,琼被诊断出罹患脑瘤,夫妻俩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告别。回到青木原的现实中,暴风雨忽然来袭,亚瑟和中村工险些被洪流冲走。

  接着,两个男人在一个内有人骨的小帐篷里开始宽衣解带,让观众做好了等着看《行尸走肉》或者是《断背山》的两手准备。不过遗憾的是,范-桑特并没有发挥以往曾具备的实验精神,观众基本啥都没有得到,除了导演那点还算靠得住的画面美:摄影师凯斯珀-塔克森的镜头精妙地捕捉了森林中柔软散漫的日光,而夜间篝火的光线,又恰到好处地呈现了两位主人公的脸庞。然而,无论是频繁出现的航拍森林全景或是仰拍树冠的诗意镜头,还是精心制作的配乐,都无法挽救这部电影的烂。

  这样一部无比冗长、无趣至极的剧本,就算导演手段再高明,恐怕也是回天乏术。影片的末段呈现给观众的,尽是自作聪明却索然无味的反转,所谓超现实的混乱堆砌,还有说教意味十足、却不知所谓的哲学观点,与其相比,此次亮相一种关注单元、口碑平平的河濑直美的《澄沙之味》,简直就是日本诗性作品的巅峰了。

  琼这个角色无疑是非常老套(编剧居然借影片中的丈夫之口承认了这一点),沃茨的表演倒是令人动容,可圈可点。渡边谦各种咬紧牙关的表情(每每在麦康纳没完没了的说教之后出现)简直就是观众心情的精准写照。至于麦康纳嘛,中年能发力,也能失足,这次真的是被导演坑了一把。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516/n413187333.shtml report 2040 麦康纳中年能发力也能失足,这次被导演坑了一把(来源/《综艺》编译/菜头)观看《青木原树海》,或者与其不如说是,观看马修-麦康纳眼神迷离、自言自语将近两小时的过程
(责任编辑:杜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