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好莱坞名制片人谈合拍:把生意放下 把电影做好

来源:搜狐娱乐
好莱坞名制片人,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长期搭档蒂姆-摩尔(中) 


    搜狐娱乐讯 (哈麦/文)中国现在好风光,尤其是处于聚光灯中心的电影娱乐业。“不光美国电影人,全世界电影人都想过来跟中国合作。”蒂姆-摩尔(Tim moore)在接受搜狐娱乐记者采访时说。他是好莱坞大名鼎鼎的制片人,做过备受尊敬的老爷子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泽西男孩》、《成事在人》、《换子疑云》、《老爷车》、《父辈的旗帜》等经典电影,大多票房口碑双收。比如,去年上映,预算5880万美元的《美国狙击手》,不仅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五项奥斯卡提名,还在北美收下超过3.47亿美元票房,成为年度冠军。全球票房则高达5.41亿美元。

  中等成本电影有卖全球的机会了

  蒂姆这次不是空手来的,他带了《南方炙热》、《咫尺天涯》、《丈夫》、《圣诞节的信》等数十个成熟的项目来招商,也即寻找投资方和合作伙伴。为什么要来中国?大家都说美国市场多年没增长,现在没玩头了,是这样吗?蒂姆并不否认这个猜测。他说,现在全球的电影业都在变化当中,以前,好莱坞主要想的是本土市场,但现在不同了,海外市场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中国,大家都想趁着这个最好的时机趁早进入,国际合作已成为好莱坞的主流基调。

  原来,不管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几乎所有重要的电影项目都集中在几家大公司手里,垄断很严重。所以,有一种论调认为,好莱坞变得越来越懒,越来越缺创新,每个大公司每年就靠砸大钱投资三四部超级巨片来营生,外加一些针对本土市场的小成本电影,比如喜剧片将、恐怖片,而中等制作的电影越来越少。蒂姆认为,现在全球电影市场的变化给中小独立公司和中等制作电影带来了机会,很多别出心裁,很有创意的项目可以找到投资来拍摄,再交给大公司发行,也可以卖全球市场。比如,他这次带来的十个项目大多预算都在2000万美元左右,想通过运作在全球获得成功。

  合拍先把生意放下,把电影做好

  过去,美国电影人来中国做生意,感觉好难,因为文化背景不同,也因为双方合作的热情没有那么高。甚至有美国制片人曾抱怨,中国电影人太难打交道,有人甚至描述过被各种不靠谱公司骗钱的经历。这几年,合拍成为热潮,但业内人士看到的是,大多都是因浮躁、急功近利而产生的失败作品,合作双方最擅长的,就是生硬地把两国演员拉在一起,或扯出一个和两国都有关的故事。针对这种现象,蒂姆说,“不管是中国电影人还是美国电影人,都要学着适应对方,调节自己。我们应该把做生意的这一面先放下,把电影先做好。美国的电影制作是非常先进的,中国的电影产业比较新,我相信合作当中,美国电影人会慢慢帮助中国电影人,在将来的某一个时段,能拍出两国文化融合的作品。”

  关于合拍,蒂姆的中方合作伙伴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主席佐虹认为,以前把两国演员凑在一起那种是很肤浅的一种方式,“中国有很多题材,比美国多多了,是我们没有训练出怎么拍这些电影的人。当下最重点的是解决怎么拍,而不是拍什么。”她举了《末代皇帝》的例子,认为这就是非常成功的合拍片。还有《花木兰》、《功夫熊猫》,都是很简单的中国故事,但是美国人就能拍给全球观众看,容易理解。除了技术强以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好莱坞电影一直有一个正能量的价值观,是很全球的,惩恶扬善这个主题非常明显。”而这些,中国电影人似乎到现在还没学会。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18/n411455964.shtml report 1966 好莱坞名制片人,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长期搭档蒂姆-摩尔(中)搜狐娱乐讯(哈麦/文)中国现在好风光,尤其是处于聚光灯中心的电影娱乐业。“不光美国电影人,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