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战狼》大卖|变相极简主义与被唤醒的直男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看这样的海报,你会想到《战狼》能成为这么黑的黑马么?
看这样的海报,你会想到《战狼》能成为这么黑的黑马么?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木林/文)

  一部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上映一周,票房过三亿,《战狼》算得上今年春季档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与之稍稍有些不匹配的,是这个片子并没有获得像“奇迹鼻祖”《泰囧》一样从上映前到大卖后,业内外一致热捧不容置疑的反响。媒体和业内对此片的态度,从漠视到惊讶,从好奇到猜疑,再到深挖幕后、回溯反思、找补原因。《战狼》的胜利,从某种程度来说其实是一种变相极简主义的胜利,看点鲜明,目标明确,在这一点上,达到了和《泰囧》相同的效果。《泰囧》卖的是纯纯的“好笑”,《战狼》卖的是傻傻的“爽”!

  一、《战狼》战绩盘点:从备受冷淡到意外大卖

  《战狼》上映前,没有人认为它会大卖。至少在笔者周围的电影从业者中,这样一部从品相到卖相都看不出与以往国产主旋律军事战争片、或者功夫动作片有太大区别的电影,如何可能在这个喜欢光鲜亮丽、拒绝正经深沉,就连发自内心认真感个慨都有可能一秒钟变槽点的时代脱颖而出。

  据《战狼》发行方恒业电影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吴京一开始拿着这个片子找到国内一家一线的民营电影发行巨头,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双方并没能达成最终的合作。后来因为制片人吕建明和福建恒业老板陈辉私交不错,吕又看好恒业在类型片上的发行能力,《战狼》转移到了恒业手中。陈老板给《战狼》定下的票房目标是3亿,但在大多数工作人员看来,这个数字是心虚而渺茫的。《战狼》上映后两天票房大卖,圈内不断爆出有关《战狼》的黑幕文章,陈辉在朋友圈里澄清黑幕时说的话,也表明了上映前的疑虑和担忧:“在几个月前这部军事题材电影做了两次全国院线看片、媒体看片,压根没人说看好,鼓励的声音没有,谈资源整合也备受压力,我们都怀疑是不是不该这么去看片?但我们相信民族情怀,相信“犯我中华者非远比诛”能够让无数人心潮澎湃。我们的判断是对的,数据不断在证明这一切。”

  无论有多少质疑和曾经的不自信,《战狼》确实成就了这个春季档的票房黑马。在非周末首日开画收3600万,与《有一个地方》、《超能陆战队》等2015大热片开局相当。随后一路高歌猛进,日排片量和票房都持续稳居第一。3天破亿、4天破2亿,7天破3亿,让业内人士惊掉眼睛,大呼意外。

  二、《战狼》是一部好电影么?——影评人和普通观众的两极分化

  有意思的是,《战狼》尽管大卖了,却并没有得到和它的热度完全一致的无差别好口碑。在口味相对挑剔的影迷集中地豆瓣电影上,《战狼》的评分高达7.4,在2015年的国产片中位居前列;但在不少专业影评人和业内人士看来,从电影“技术和艺术”考量,《战狼》并称不上一部“好电影”。

  相关的论点包括:“央六播出水准”“仍然是爱国主旋律的老路子”“八一厂出品范儿”、“朴素的雷”等等评价,著名影评人桃桃林林只婉转地评了一句“好羞耻,看得我一阵阵脸红”,并在豆瓣上毫不客气地打出一星。——这些判断,多多少少代表了《战狼》上映前媒体未对其抱以多少期望的原因。

  可是,这一次,观众没有买影评人、也没有买专业人士的账。被彻底点燃的观众用热血的票房、热血的评论打消了电影出品方的所有担忧疑虑,也让有微词的媒体和影评人默默闭上了嘴。网友相关评论包括:“非常精彩的PLA宣传大片,画面、配乐到3D效果都杠杠的!请不要吐槽军事和剧情上的bug,这是电影不是纪录片,剧情做到无尿点全程高能已经不容易,主旋律的爆米花!”“血性,直率,充斥着男性荷尔蒙气息的主旋律电影。打斗场面真实刺激,全景展现了当代特种兵的生活,令人热血沸腾。”“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剧里听到这句台词差点哭惹!没想到会这么燃这么热血!中国军人太帅了!!!虐的地方也刚刚好!吴京帅爆了!”“其实《战狼》这部电影,一开始让我看,我是拒绝的,因为你不能说让我看,我马上就看,也不能还没看就发表评论,Duang的一下写出好几千字大夸特夸,这样网友一定会骂我,根本没有这样的。但朋友们看完后,都说很不错,所以我也去看了,是部好电影!”也有较为中立的全面派:“一部主旋律作品,简单直接,用热血眩晕观众,有一些亮眼的细节,但更适合在电影频道放。音响、特效太假,经不起大银幕放大。”

  用一句话总结:“无视战术,热血先行”。——被彻底点燃的观众,可以轻松自动忽略其他一切槽点。

  三、《战狼》大卖的非偶然因素

  不可否认,《战狼》大卖有运气,更多人深扒了片子的制作过程之后说这是吴京和整个团队天道酬勤的结果。除去这些感性因素,《战狼》的大卖其实也具备了非偶然的必然因素。

  1、填补类型缺失:娘炮基腐横行的中国电影圈,终于有一部给直男看的电影了!

  小妞电影、基腐文化带火了文娱圈,也在近几年牢牢把持住了内地商业电影圈的氛围。就连徐克《智取威虎山》这样的纯爷们片子里,也要偶尔释放点“基情幽默”解解闷。“直二愣”的纯直男电影几乎已经绝迹,被迫陪着女朋友去看你侬我侬爱情故事、或者被基佬友谊搞得相当恼火的直男们,是多么渴望有一部满足自己需求的电影啊!《战狼》来了,带着“直二愣”的热血和最能体现直男气质的“军营幽默”,一下就让他们觉得爽了!其实觉得爽的不只有直男,还有越来越多的“女汉子”,比如在评论里留言的这位:“昨天看的,作为女孩也觉得很好看,现在太流行女人样的男人了,看完《战狼》还是纯爷们牛逼,尤其空投装备的时候,那种坚毅,更令人澎湃。”

  其实《战狼》这种题材在电视剧圈一直从不缺乏,从《特种兵之火凤凰》到《我是特种兵》屡屡创下收视奇迹,中国普通观众对这类题材的喜好便可见一斑。只要不弱智到出现“徒手撕鬼子”这样的雷点,热血+肌肉+传统幽默,还是很受广泛欢迎的。也有人觉得电视剧受众怎么会走进影院看这样的电影,所谓“物以稀为贵”,影市长久的缺失更容易调动起观众的热情,何况《战狼》在武器装备、特效各方面,相比同类型的国产电视剧确实做到了全面升级。

  2、简单粗暴也是招儿:用热血眩晕观众,用刺激埋掉槽点

  从苛刻的电影分析角度,《战狼》并不完美,甚至可以说,槽点不少。比如模仿好莱坞大片的虚拟军事演习声光电控制屏,比如开片闪回战斗中战士接连倒地的有气无力表演虚假,比如子弹穿墙的国产特效……这些槽点可以说是以往同类型影片的通病,但在《战狼》这里却几乎被忽略了。为什么?因为它足够简单、足够粗暴、足够炫!密集出现的各种武器装备和军事术语让一般观众眼睛和大脑都停不下来;持续推动的情节让你并不觉得闷;说话带着幽默让你觉得挺好玩的;煽情明显但并不令人反感——90分钟的片长,一切都刚刚好,等你刚准备想深究一下,已经结束了。

  另外一点被多次证明有效的,就是观众的“爱国热情”。被成功调动的爱国热情会像洪水一样汹涌自发,“民族自豪感”或许是中国人表面上最调侃、但内心最在乎的矛盾情绪。同样爱国热情让票房大卖的例子,在甄子丹版的《叶问》上映时,已经得到映证。

  3、聪明的时长和卖力的宣传

  《战狼》全长90分钟,对于一部主打动作、故事较为简单的片子来说,这个长度刚刚好。片子节奏不会太拖,观众情绪恰到好处或者意犹未尽,都比看烦了准备吐槽好得多。有媒体拿与《战狼》同期上映的《咱们结婚吧》做比较,《结婚吧》长达127分钟,不仅对观众的耐心是巨大考验,也对影院的排片利益是巨大考验。《战狼》的聪明之处就在于,速战速决,不让你多想。

  说了这么多,回归到主创,编导演吴京投放在这个“亲儿子”一样的片子上的心力,无人能及。从上映前到上映后,全国几十个城市几百场巡回,已经很多了,还觉得不够多,主动要求加场。如此轰炸式的宣传,就像某洗脑广告,效果和力度也是其他片子无人能及的。当然,除去他个人的因素,发行方恒业的宣发策略,在此暂不作深究。从《京城81号》到《战狼》的票房成功,基本可以表明这其中的宣发理念和机制确有可取之处。

  最后回到笔者同事的观点:《战狼》属经典个案,可以借鉴,但不是可以复制的那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409/n411005176.shtml report 4175 看这样的海报,你会想到《战狼》能成为这么黑的黑马么?(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木林/文)一部主旋律军事题材电影,上映一周,票房过三亿,《战狼》算得上今年春季档一个不大不
(责任编辑:左智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