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颐武教授谈《奇妙》:关爱动物的美好感情

来源:搜狐娱乐
著名传播专家北大张颐武教授:《奇妙的朋友》关爱动物的美好感情
著名传播专家北大张颐武教授:《奇妙的朋友》关爱动物的美好感情


    搜狐娱乐讯 (文/张颐武)《奇妙的朋友》是一个奇妙的节目,它所产生的公益的作用和它所引起的一些争议和探讨其实都契合了我们时代的一些社会主题,对于我们加深对于动物的认知和动物保护等理念的普及都有着一些积极的作用。人与动物的关系,其实从远古以来就是人类不可回避的课题。人类和动物一方面有其亲缘的关系,人类和动物都是生物发展进化的链条中的一环。另一方面人类的发展也一直和动物有密切的关系,人类社会也是在和动物的关系中发展的。而近些年来“动物保护”“动物福利”“动物权利”等等多方面的探讨也有助于人们对动物与人关系的反思和认识。对于动物和人类的关系,通过一个大众化的节目普及动物知识,宣传并增强保护动物和物种多样性等方面的知识,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将动物和普通人的互动形成一种有趣而生动的形式,这其实是社会和公众所需要的。节目的善意是公众都能感受得到的,一些可探讨之处也完全可以得到提升和进一步完善。

  《奇妙的朋友》就是力图以近年来相当普遍的“真人秀”的电视表现方式来实践这一目标,这个努力是值得关注的。一些争议也需要在沟通的基础上获得更多的相互理解。在关爱动物的大目标上,公众的共识通过这样的饶有兴味的节目得到了更多的提升。当然,这也需要节目本身所彰显的动物保护意识,能够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理解和认知。在关爱和保护动物这个大目标上,这个节目显然凸显了自己的积极的意义,其一些激起讨论的议题,也应该可以在汲取多方意见,充分探讨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在关爱和保护动物,让这个人和动物共有的家园的理念的基础上有更多的提升。让“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样的理念得到一些更多的展现。

  这个节目的设计本身有其独到的特色,它不同于一般性的真人秀节目侧重于人的表演和真实情境中的展示,而是别出心裁,从人和动物的关系出发,让一些积极向上,形象正面的明星,在经过动物保护的知识的教育和培训之后,以“实习饲养员”的身份和动物相处,能够和动物友情互动,让这些可爱的动物和明星之间激发出很多饶有兴味又真实的故事,让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共同居住在地球家园的理念得到切实的展开。细节相当生动活泼,明星们从不熟悉不了解动物,到逐步了解和熟悉,对动物的生活环境、习性特征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这里所表现的是明星作为普通人的一面。他们生活中对于动物的各种反应都是正常的,但随着节目的推进,他们对于动物的感情有了加深,对参与保护动物的热情有了加深。这里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

  首先,这里的对于动物和人的表现,并不是明星去干扰动物的生活,而是在现实的环境之下,让动物自身能够展现它们独特的形态,明星在这里其实只是一个“带入者”,通过个体的认知,带动观众一起了解动物、理解动物。让动物的真实的状况通过现实的情景得到生动的记录。这其实是有助于动物保护理念的普及的。当下的现实是许多人对于动物保护的理念还缺少充分的认知,对于人类和动物的关系的思考还远远跟不上当下的形势。这个节目就是立足于本土的状况,力求引发人们对动物保护的关注。

  其次,这里的动物保护教育是立足于“寓教于乐”的,让公众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积极正面的明星的努力,获得动物知识,传达动物保护的理念。明星无疑有更广泛的传播力。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年轻人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们的影响力的正面积极的展现,会起到传播正能量的意义和价值。一个明星做好事,就可能有更多的放大效应,这一效应对于社会肯定是正面的。这样通过明星的真人秀的形式,但传达积极的理念,这样的方式总体上无疑是好的,当下所激发的公众反应也都是正面的。

  当然节目肯定还有提高和改善的空间,也期待更多的批评。一些批评正是为了更好地关爱动物,在这个前提之下,不同的想法之间的沟通就变得至关重要。通过沟通,让一个正面的节目在表现上更完善,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更多的生动准确的关于动物的知识,这肯定是所有人都乐见的善举。最终,让对动物的关怀和人本身的进步与提升相结合,这无疑是这个节目给予我们的积极的提示,也是所有人都共同希望的。

  作者介绍:张颐武,浙江温州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25/n410306786.shtml report 2342 著名传播专家北大张颐武教授:《奇妙的朋友》关爱动物的美好感情搜狐娱乐讯(文/张颐武)《奇妙的朋友》是一个奇妙的节目,它所产生的公益的作用和它所引起的一些争议和探
(责任编辑:李治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