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晒当年记忆 看复排《伤逝》

来源:搜狐娱乐
 

  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是我国歌剧历史舞台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时隔三十多年后,中国歌剧舞剧院特邀当今歌剧、音乐剧舞台上最活跃的导演陈蔚复排全剧,并力邀著名歌唱家王莹和莫华伦主演二代子君和涓生。

  去年年末,复排版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引起了圈内不小轰动,作曲家施光南的夫人洪如丁、歌剧《伤逝》编剧之一韩伟、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马秋华、央视著名导演邹友开、著名词作家甲丁、一代涓生的扮演者程志、及国内主要演出公司领导等上百位各界知名人士都到场观看了演出,对新版《伤逝》赞不绝口,再次掀起歌剧舞台上的又一次高潮。该剧将于3月22日在上海大剧院隆重上演,且仅此一场,上海的歌剧迷们不容错过。

  前世今生 强势复排

 

  歌剧《伤逝》是作曲家施光南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改编的同名歌剧,也是歌唱家程志和殷秀梅的成名之作。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创作排练,殷秀梅、程志、关牧村、刘跃等演唱,于1981年在北京人民剧场首演,在当时的歌剧舞台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

  《伤逝》音乐形式上包含了咏叹调、宣叙调、对唱、重唱、合唱、伴唱等几乎所有西洋歌剧的表现形式,且融入了丰富的中国民谣色彩和时尚信息。剧本体现了原著抒情诗式的笔调,刻画了生活在上世纪20年代的青年涓生和子君敢于向封建礼教抗争的不屈性格,也揭示了知识分子自身的弱点,是80年代中国民族歌剧创作的重要收获之一。可惜,自1981年首演后,这部伟大的作品却一直没有机会完整公演,至今已经30多年没有再以完整版本呈现。尽管如此,剧中的《一抹夕阳》、《她夺走了我的心》、《紫藤花》等经典唱段,却一直作为声乐教材使用,该剧里很多咏叹调都家喻户晓。

 


  此次中国歌剧舞剧院对经典民族歌剧《伤逝》的复排,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资料室把当年厚厚的、手写且有部分模糊不清的谱子,重新整理制成了电子版本,还重新设计制作了适合国内外巡演的精致舞美及全新服装;阵容上,共有12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推出并培养了毋攀、王一凤、高鹏、周原等新一代优秀的青年演员。

  强大班底 明星加盟

  中国歌剧舞剧院作为中国民族歌剧的领航者,建院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民族歌剧的传承与发展。歌剧《白毛女》、《原野》、《小二黑结婚》等经典剧目都是从中国歌剧舞剧院走向舞台。据该剧导演陈蔚介绍,在得到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邀请之后,她特地重读了鲁迅的小说《伤逝》原文,并把81版歌剧的流水谱、钢琴谱、总谱、全部认真的拜读和分析。她还透露所有这些均为手写!流水谱的剧中人物表居然写了六个人,舞台提示写得非常棒。剧中的舞蹈段落,虽然编剧只写了七行字,施光南先生却为此创作了整整35页的总谱。拜读之后,她被这部伟大的作品深深感动,她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够让观众感受到一部文学歌剧,不浪费一页总谱,不做任何删减,让两位巨匠的原貌重现舞台。陈导在导演一部歌剧或者音乐剧时,有其科学独特的方式,全部按照歌剧制作的流程并借鉴国际化的一些新方法排练。除了自己排练前吃透总谱,在服装造型上都会亲自过目,她还要求每一位参演的演员,都从鲁迅的原著熟读起,每天都做导演安排的作业,让演员从精神到专业都迅速地融入该剧。

  歌剧《伤逝》全场只有男、女主角和男、女歌者四个歌唱演员及两位舞蹈演员登场。为复排2014版歌剧《伤逝》,中国歌剧舞剧院特地邀请了著名歌唱家王莹和莫华伦来担任剧中的男女主角,他们的艺术造诣和人物塑造,为二代子君和涓生赋予新鲜的血脉。此外,还邀请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在声乐界颇具表演实力的曲波和刘春美联袂主演。

  重拾记忆 共同见证

  正如陈导要求演员一样,熟读原著并了解其前世今生,也是剧迷观赏《伤逝》之前必须要做的功课。《伤逝》从它诞生之日起,文学巨匠鲁迅作为其“生父”,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这部经典巨著,无论是在文学界还是在影视舞台上都具有卓越地位。1925年创作的《伤逝》是鲁迅唯一以青年的恋爱和婚姻为题材的小说,收录在小说集《彷徨》里。1981年鲁迅诞辰100周年之际,几种艺术领域的鲁迅作品《伤逝》应运而生,包括电影、芭蕾舞剧、电影连环画等以及首版歌剧,歌剧《伤逝》全剧的磁带也随即上市,此后2003年《伤逝》被创编成昆曲,2011年被创编成豫剧……以上各种艺术样式,在各个年代、各个领域都曾彰显着精益求精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也必以其艺术生命力存在在一些人的回忆当中。

  值此复排演出至上海之时,主办方联合鲁迅基金会,共同发起“重拾《伤逝》记忆”活动,号召大家通过官方渠道参与(微信关注公众订阅号:欣欣向荣演艺家族,微信号:xxxr1804),只需晒出与《伤逝》有关的记忆,可以是小说、连环画、磁带、演出海报、票根等,都有机会获得主办方提供的VIP套票,邀您共同见证这一次复排,重拾那一段记忆。

  附:主创简介:

  导演——陈蔚(陈卫),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研究生毕业,为当今最活跃的歌剧和音乐剧导演。近年来在拓展歌剧、音乐剧的创作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做了令人瞩目的探索。她也是一位歌剧、音乐剧表演教育家,培养了一批歌剧、音乐剧新生代演员。她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如文化部“文华大奖”和“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精品入围奖”。她导演的作品歌剧《再别康桥》、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歌剧《红河谷》等多次亮相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季。

  王莹——中国第一位美声声乐专业博士。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声乐博士。她的音质醇厚,音色饱满亮丽,音域宽广。近年来创作演唱了大量的中国美声歌曲、民族歌曲和中外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极富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她的歌声充满了热情和灵性,优美的歌声和漂亮的外形,尽显出她独有的魅力,被誉为“漂亮美声”、“军营百灵”。这次被邀请主演二代子君,王莹表示是她一生的梦想。

  莫华伦——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世界歌剧舞台上为数不多能够和西方歌唱家同台较技的华人高音歌唱家,是第一个登上伦敦歌剧院的华人。莫氏拥有一副优美特殊的戏剧性抒情男高音歌喉,获得美国夏威夷大学音乐学士及曼哈顿音乐学院的音乐硕士。曾签约德国柏林歌剧院,任首席男高音,开启他在欧美歌剧舞台上长达10余年灿烂星途。他曾在数十部大型西洋歌剧中饰演主角,他能唱包括《卡门》的唐荷西、《杜兰朵》的卡拉富、《弄臣》的公爵等歌剧角色超过五十位, 此次饰演中国原创民族歌剧中的男主角涓生,对他来说是一次新鲜的尝试和难得的经历。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303/n409300317.shtml report 4057 中国第一部抒情歌剧《伤逝》是我国歌剧历史舞台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时隔三十多年后,中国歌剧舞剧院特邀当今歌剧、音乐剧舞台上最活跃的导演陈蔚复排全剧,并力邀著名歌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