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岸迎春戏剧对话”国话、上话作品同期登台

来源:搜狐娱乐
《萨勒姆女巫》剧照
《萨勒姆女巫》剧照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剧照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剧照


  搜狐娱乐讯 2015年伊始,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两岸迎春,戏剧对话”系列演出随着台湾果陀剧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上演已经拉开大幕。1月13日、14日,国家话剧院话剧《萨勒姆女巫》和上海话剧中心制作话剧《这个男人来自地球》也将相继登台,分别在大剧院戏剧场和小剧场与观众见面。两部作品分别出自美国戏剧大师阿瑟•米勒与著名编剧罗杰姆-比克比斯之手——一场黑色漩涡般的愚昧审判和一位自称已经存活14000余年的不死男人,两部具有浓厚神秘气息的话剧着实挑起了北京剧迷期待。

  国话原版人马再塑经典,“审巫案”开启人性挑战

  “得到复排再演的消息后,我们都很兴奋,听到许久未见的老搭档们对话,我顿时潸然泪下……”接到《萨勒姆的女巫》的复排通知,佘南南感慨万千,而与她怀着同样心情的,是十年前参演这部话剧的全组演员。2002年,初组建成的国家话剧院凭借《萨勒姆的女巫》一炮打响,剧中环环相扣的情节、演员竭尽全力近乎疯狂的演绎曾令无数观众叫绝。而自2005年在首都剧场演出后,该剧已有十年未登台,已成为了戏迷们念念不忘的“传奇之作”。如今,这部作品终于将以原班人马重现舞台,不仅在市场上备受瞩目,也令演员们心生澎湃。他们中有些已是久未谋面,在接到通知后,张秋歌和王卫国激动地聊道:“一转眼十年就过去了,这十年的长进可都得揉进戏里!”

  早在国话成立前,王晓鹰导演就为阿瑟•米勒的剧本深深着迷。话剧中,王晓鹰追求一种“残酷的诗意”,他曾在导演阐述中说“当我头顶绞索,诚实和谎言,我将会如何选择?”也正是这种思索令王晓鹰突发舞美灵感——除了阴森的教堂、粗糙的囚车、狰狞的面具外,台上五个高大人形居高临下,逼视剧中人也逼视着观众,而当剧情发展至高潮时,观众席上方猛然坠下几十根绞索,这种舞台处理无疑贴合了剧情中阴冷的氛围,让观众身临其境,和演员一起面对灵魂的拷问。当然,话剧叙事节奏的发展离不开音乐的助力,《萨勒姆的女巫》的配乐也不失水准,轰然而起的交响乐《青春祭》之原始、狂放的音响给人以强烈的听觉冲击,而剧中又别出心裁地将《春之祭》与空灵的圣咏旋律对位交织,这似乎隐喻着这场以“上帝”圣名为借口的无端审判,实则是人性中最自私、软弱、卑劣的一面。

  1月14至18日,国话将携《萨勒姆的女巫》登台大剧院戏剧场。日前,排练已进入冲刺阶段。对于历久弥新之作,王晓鹰导演在表演上有了更细腻的要求。排练场上,他就像一个指挥家,全身心投入,调兵遣将颇具风采。而主演们在经历了十年戏剧与生活的历练后,也对角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饰演男主角普罗克托的张秋歌说:“02年我第一次看剧本时没看懂,很多表达方式都是导演强加给我的。而通过此后三年的不断演出和我自己十年来的成长,我已经能深入走进角色内心。现在我可以说,这是我参演过的戏剧作品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部。此次我的太太王颢桦恰好也将在剧中饰演我的妻子,走过这些年月,我们更能理解角色的情感,一定会为观众奉献最为精彩的演绎!”

  不死男人来自地球,“软科幻”诉尽人间秘密

  如果自远古就存活在地球上的不死之人与我们展开对话,那又将会是一场怎样的思想风暴?美国著名编剧罗杰姆•比克比斯的“软科幻”作品《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就将这一切臆想在舞台上变为现实:历史教授约翰自称活了14000多年,在他与朋友的长谈中,一个又一个人类之谜被意外揭开。青年导演田水初看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时便被深深吸引:“内容虽然简单,但其中的故事和情感会非常有张力。一个人走过来14000年,有神秘感的同时还有对亲情和爱情的理解。”田水导演下定决心要将这部作品搬上话剧舞台,“再读话剧剧本时我有了很多新感受,男主角约翰在万余年的生命中,一定经历了无数次生离死别,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田水导演再度接受挑战,“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一个房间,几张沙发,一个火炉,在这样简单的场景里讲述14000多年的天地玄黄。

  2012年6月该剧首度亮相,剧中神秘男人约翰由青年演员吕梁饰演。在剧中,约翰始终处在绝对主角的位置,几乎不曾间断的大段台词,涉及人类历史、艺术、哲学、宗教等多个领域,平和的对话之中暗藏振聋发聩的历史真相。1月13日至29日,吕梁将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再度挑起大梁,带领观众揭开人间秘密。上海话剧中心实力派演员李传缨、付雅雯、王衡、宋茹惠、徐紫东、李晨涛、许承先将饰演剧中约翰教授的好友,他们是顶尖的生物学家、约翰的恋人、虔诚的基督徒、人类学家、心理学家,在与约翰的“头脑风暴”之中,与观众再次游历短暂而又漫长的历史长河。有媒体看完这部话剧后这样评论:“从深不见底的峡谷到高耸的大厦,从浓浓乡愁到生死离别,对生命的感悟交织在魔幻般的对话中,轮番轰炸着观众的神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50107/n407608519.shtml report 2833 《萨勒姆女巫》剧照《这个男人来自地球》剧照搜狐娱乐讯2015年伊始,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两岸迎春,戏剧对话”系列演出随着台湾果陀剧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的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