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 >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群魔》压轴戏剧奥林匹克 致敬三位前辈大师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群魔》演出现场
《群魔》演出现场


  京华时报讯 12月19日晚,戏剧奥林匹克压轴大戏、俄罗斯留比莫夫导演的《群魔》上演,而这位戏剧大师两个月前(10月5日)刚刚去世。演出当晚,三个多小时的话剧再次考验了观众的耐力。此前被戏剧奥林匹克各路神仙“洗脑”的观众,对于这部中规中矩的舞台作品并无太多争议。观众在感动于戏剧大师晚年作品的同时,也为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国立剧院演员的表演深深折服。

  业内人士齐聚现场

  早在今年戏剧奥林匹克宣布在中国举办之时,留比莫夫曾表示要来中国,然而大师的突然离世让中国的戏剧圈同行唏嘘不已。演出当晚,为了纪念留比莫夫,戏剧奥林匹克特意举办了一个小小的纪念仪式。留比莫夫的夫人专门写信给中国的观众,并感谢戏剧奥林匹克将这部作品带到中国。同时,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国立剧院的相关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和中国的戏剧界人士达成一个初步的意向,将于明年再度到京演出。

  除了剧目,本届戏剧奥林匹克同样受到热议的是有些严苛的剧场规矩,比如不许中途退场,手机关机等。但是,在当晚的演出中,这一贯穿戏剧奥林匹克始终的规矩没有被提及,显得略微宽松了一些。三个多小时的演出虽然时间较长,但中途退场的观众并不多。除了普通观众外,当天的演出也汇集了许多业内人士,包括一些戏剧院校的老师、学生,同时观众中还出现了杨立新、査明哲、孟京辉这样的知名戏剧人。加之开场前剧场门外扎堆的“黄牛”,足以看出这场演出在戏剧圈的火爆程度。

  演员表演折服观众

  纵观本届戏剧奥林匹克,大师级的导演几乎无一例外地在作品中展现着本民族的优秀文化,《群魔》也是如此。《群魔》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同名小说,讲述俄罗斯的某个小镇卷入了一连串可怕的事件,一个充满阴谋、勒索、伪造、斥责和贿赂的组织让小镇中的几乎所有人走向死亡。该剧保留了小说中的主要情节,通过既现实主义又间离的表演,将小说中的情节以及心理完整地统一在了一起。

  该剧的舞台十分简单,背景是带有寓意的法国古典主义画家的画作“埃西斯与加拉提亚”,画面上是一个时钟。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舞台中央的一架钢琴以及三个小时的钢琴演奏,曲目都是由斯特拉文斯基及其弟子马丁诺夫所创作的,音乐风格与《群魔》的主题十分契合。

  对于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讲,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剧中演员的表演。这座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剧院用作品向观众展示了演员的实力。演员惟妙惟肖地演出了小镇上形形色色的人们,主人公斯塔夫罗金既英气逼人又阴鸷可怖,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另外,剧中的斯捷潘·韦尔霍文斯基以及一些小人物,如跛脚女人、新闻记者等等,每一个出场人物都被演员演绎得十分精彩,令人过目不忘。

  童道明向三大师致敬

  该剧在演出结束后安排了演后谈环节,由著名戏剧理论家童道明担任主持人。童道明表示,要向三位大师致敬,这三位大师就是留比莫夫、陀思妥耶夫斯基以及瓦赫坦戈夫,这三位大师让中国观众有机会看到这部《群魔》。童道明说:“中国的观众看过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演出,瓦赫坦戈夫国立剧院的演出与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演出有很大的不同,它将体验派和表现派有机结合在了一起,在表演中震撼观众。”童道明称,中国观众早在电影《带枪的人》中,就曾经看过留比莫夫的表演,但这是第一次看到他的话剧作品。这部作品体现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想,也体现了留比莫夫的思想。

  看过原著小说的中国观众大多表示改编十分精彩,但也有观众认为小说中的一些精彩段落没有在舞台上体现出来,感到有些遗憾。

  相关 下届戏剧奥林匹克波兰见

  昨晚,伴随着风靡全球的音乐剧《音乐之声》脍炙人口的旋律,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在欢歌热舞中落下帷幕。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和波兰方面共同宣布,第七届戏剧奥林匹克将于2016年在戏剧大师格洛托夫斯基“质朴戏剧”最主要的活动地、波兰第四大城市弗罗茨瓦夫市举行。

yule.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22/n407172192.shtml report 3487 《群魔》演出现场京华时报讯12月19日晚,戏剧奥林匹克压轴大戏、俄罗斯留比莫夫导演的《群魔》上演,而这位戏剧大师两个月前(10月5日)刚刚去世。演出当晚,三个多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