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蓝天野出版回忆录 人艺“四老”助阵谈少年往事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尚晓岚

  蓝天野先生的回忆录《烟雨平生蓝天野》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13日下午首都剧场的前厅举行了首发式。郑榕、苏民、朱旭、吕中等北京人艺的艺术家和台湾演员李立群等到场祝贺。濮存昕担任主持,现场挤满了读者,笑声阵阵,掌声不断,气氛轻松而温暖。

  “我曾经很多年发誓不写回忆录,结果经不住诱惑还是写了。”永远风度翩翩、嗓音迷人的蓝天野先生做了简短的开场白。他自称不常写东西,“文笔不行”,所以这本回忆录是与戏剧研究者罗琦合作的。写了三四年,遇到排戏、演戏就会停下来,同时也不断补充,结果蓝天野先生就从出生一直写到了2014年。“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朋友坐在这儿助威,还有这么多读者来看这样一本随意的小书。”87岁的蓝天野先生精神很好,他正在和李立群合作排戏,明年还计划排演《贵妇还乡》。

  人艺的老艺术家们声若洪钟,显示着舞台演员的本色。90岁的郑榕讲话依然底气十足。他说,书中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天野同志”对于在房山区农村体验生活的描述,这让他想起许多人艺的往事,想起自己当年下矿井的经历。“天野同志这么大年纪还是这样的风度。他在《茶馆》第一幕的出场光彩耀人,在《北京人》中演大少爷,天生一副书生形象,但他从来不沉溺在自我表现之中,而是想方设法体验生活,创造人物。北京人艺的基础,是广大人民的生活,没有这个做基础,我们什么也演不出来,那是骗人的!”

  苏民先生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俩是发小啊!”苏民和蓝天野从十几岁上中学开始,一路同行,就没分开过。老先生的发言是一连串响亮的感叹句,越说越高兴,极富感染力。“蓝天野是一个好朋友!我们俩七十多年的感情,一时间说不完啊!他写这么厚的书吓了我一跳,书里有一篇文章《挚友苏民》,非常感谢他!这样的好朋友是交得了心的!”

  朱旭先生似乎身体欠佳,但他那出人意料的幽默感依然不变。“我一看书名就很震惊。‘烟雨平生’概括了天野的一生,有苏东坡的风采(出自东坡词《定风波》),不过,‘一蓑烟雨任平生’前面还有俩字——‘谁怕’?”朱旭的发言引来了读者由衷的笑声。

  简短的仪式之后,读者排起长队请蓝天野先生等人在新书上签名。三联书店方面告诉记者,《烟雨平生蓝天野》当场签售了近400册。读者的热情,再次印证了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们超凡的魅力。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215/n406964941.shtml report 1026 蓝天野先生的回忆录《烟雨平生蓝天野》近日由三联书店出版,13日下午首都剧场的前厅举行了首发式。郑榕、苏民、朱旭、吕中等北京人艺的艺术家和台湾演员李立群等到场祝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