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台剧《冬之旅》 > 舞台剧《冬之旅》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冬之旅》在京发布 动真情演绎生命华彩与伤感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玮
赖声川、万方、蓝天野、李立群(从左至右)昨日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感悟。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赖声川、万方、蓝天野、李立群(从左至右)昨日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感悟。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新京报讯 你也许听过舒伯特的乐曲《冬之旅》,如今,由赖声川执导,万方编剧,蓝天野、李立群主演的话剧《冬之旅》即将于明年1月15日登陆北京保利剧院。昨日,该剧在京举行发布会,四位创作者也和大家分享了各自从“稚齿到白首”的生活感悟。本剧是赖声川第一次和大陆编剧的合作,赖声川笑言,自己第一次见到万方就让他想起万方的父亲曹禺,“我在1981年见过一次曹禺先生,万方给我的感觉和她父亲一样,非常亲切。”

  《冬之旅》改编自曹禺女儿万方的作品《忏悔》,蓝天野出演剧中人老金,李立群出演陈其骧。而该剧的剧名创作灵感来源于舒伯特的《冬之旅》,这首曲子是根据德国浪漫主义诗人缪勒的同名诗歌而创作的,为舒伯特艺术歌曲的代表作。本剧通过年轻的记者、青年游走歌者,以及两位老人回顾人生的情感故事,演绎了生命的华彩、伤感、错落、敦厚和希望。

  本剧主演蓝天野已经87岁高龄,蓝天野坦言,自己活了80多岁,从简单到成熟,这一路走过来也有很多人生经历和剧中的感悟相符,“我有感受,所以很想演这个戏。我没法具体说是一部什么戏,但这是我演戏到今年整70年中很有感悟的一部戏。”

  而说到本剧的创作初衷,万方则道出了蓝天野给她的一次“刺激”,“我有一次碰到蓝天野,他说你能不能写一个像我这样的人的一个戏。这刺激到我。我是他的晚辈,认识他这么长时间,一起经历了很多事,于是我就开始琢磨。”在万方看来,她想写的就是,让自己感到困惑的事物,“这部戏中也包含了很多我想知道答案的事,伤害和怨恨、忏悔和宽恕,可能所有人都不敢说没有这些纠结。”

  四位主创的人生感悟

  蓝天野 有可能这是我最后一次演戏

  我的家族是一个封建大家族,小学不久,我的祖父祖母、父亲,在两个月中前后故去,我家就败落了。我很小的时候就感受到了一些家族间的勾心斗角,所以从小我就不喜欢恭维奉承别人,也不愿意别人这样对我,厌烦人与人之间的虚假。小时我特别内向,见什么都发憷,见生人不会说话,后来我当了演员都觉得不可思议。

  1987年我60岁时,我就主动提出办离休手续,离开人艺,不干了,不演戏不导戏也不看戏了,20多年。三年前,当时人艺的领导让我演戏,我不好意思推托就演了,一演就收不住了。

  我算是我这一代人身体好的,但毕竟老了。身体记忆力越来越不好了,有可能这次是我最后一次演戏,但人生也不是我能规划得了的。

  万方 父亲的戏让我一直不敢写话剧

  提我一般介绍都先会说到我爸爸,这是曹禺的女儿,近些年我会想,这个身份对我意味着什么?我六岁时印象最深的是等我爸爸回家。有时候爸爸回来会热烈讨论刚刚的戏,我就会知道,戏剧在一个地方,上演着,吸引着大人们也吸引着我。

  大了之后我当过工人,下过乡,这些生活对我都很有意义,让我知道生活是各种各样的姿态,看到各种不同的人。我没有上过大学,受家庭影响,自己开始写东西,我写了一个电视剧《空镜子》,采访时经常被问道,作为曹禺女儿是不是有压力?真没有,我从来没觉得他是了不起的作家,直到我50岁后开始写话剧,他的那几个戏一直压着我,让我一直不敢写话剧。

  李立群 一生在学习别人的情感表现

  我的初恋是26岁,第一次恋爱找了个比我大6岁的女孩,问我妈,有没有关系,我妈说,你迂腐。我俩没多久就分了,巨大的伤痛,我两年看不了任何女人,后来慢慢走出来,结婚生孩子,为他们担忧。大儿子25岁才谈第一次恋爱,也碰到一个比他大6岁的女人,没多久两人也分开了,我觉得还好他没有像我那样。

  演员一生就是在学习别人的情感表现,我父母给我的情感表现太深了,就是爱与被爱。一生得得失失中不断认识自己,一直到老。

  赖声川 生命本身的状态就没有蓝图

  我的父亲是外交官,回台湾本来想三年时间可以学中文,回美国再接着上哈佛、耶鲁,但我爸爸那个时候突然病了,他去世后我就变成单亲家庭。我母亲极为坚强,把我和我哥哥养大。

  人生就是这样慢慢形成的。我在伯克莱的时候,有个同学来找我,他一直人生找不到方向,在我家住了几个月,聊天,他突然找到一个摄影师的工作,交了女朋友,一切都变得很如意。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这个同学出了意外,过世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开车去看他。我们看到他姐姐拿着一个很小的骨灰盒,然后我俩又开了10个小时的车回去。生命本身的状态就没有蓝图。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1204/n406646063.shtml report 3739 赖声川、万方、蓝天野、李立群(从左至右)昨日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感悟。新京报记者郭延冰摄新京报讯你也许听过舒伯特的乐曲《冬之旅》,如今,由赖声川执导,万方编剧,蓝天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