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弦乐团北美巡演成功 中国交响乐实力获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伦兵
渥太华大师课活动
渥太华大师课活动

与费城团员联欢
与费城团员联欢

王羽佳在芝加哥站
王羽佳在芝加哥站


  一次备受喝彩的巡演

  (文/随团音乐专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纪宴)年轻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2012年的首次海外巡演,就在当今知名度最高的指挥大师之一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指挥下亮相德国石荷州音乐节等国际知名音乐节和文化重镇,赢得国际乐坛瞩目。而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15日的首次北美巡演,则在演出规格、艺术水准、国际影响力和运作管理等方面成为中国乐团海外巡演的一次空前壮举。

  虽然就巡演行程和演出场次而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北美巡演并非规模最大者,但整个巡演的所有演出地均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或世界闻名的地标性音乐厅,包括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等。以如此密度在北美主流艺术殿堂演出,开中国乐团之先河。这证明了北美音乐界和听众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认可与期待。而在这样的艺术殿堂演出,对于任何乐团和指挥家而言,也意味着高水准的检验和考验。因为每一座音乐厅里都有经验丰富的听众、挑剔的乐评家和来自所在城市乐团的同行。

  在七场备受喝彩的音乐会之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家在费城和渥太华当地社区举行的艺术交流活动,也是巡演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得此次巡演的意义超出了音乐厅,与当地音乐生活有了更密切的接触,因而具有更宽广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费城德雷克塞尔大学的快闪音乐会吸引师生们愉快驻足聆听;在渥太华国家历史博物馆的室内乐音乐会,莫扎特、理查·施特劳斯以及中国乐曲《快乐的萨利哈》和《金蛇狂舞》的悠扬乐声在宏敞的博物馆里回荡,显示了音乐对于促进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精神上的沟通所具有的巨大力量;三位首席李喆、杨锰、叶怡礽在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的大师课,则显示了中国年轻音乐家的出色音乐造诣以及对于音乐教育公益事业的热心。这一切,共同组成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辉煌的音乐之旅。

  媒体乐评

  从11月2日下午在美国芝加哥交响乐中心开始,历时半个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连续在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七个城市举行了北美巡回演出。一个平均年龄30岁、仅仅成立4年的交响乐团能够在七个北美重要的城市演出,也可称为奇迹。因为交响乐的演出成熟与否不仅依靠乐手的强劲实力,更要靠长时间的磨合和对交响乐演奏的一致行动。而对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缺少的正是乐团交响乐文化的历史和长久磨合的阅历。但是,也正是由于年轻和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在北美巡演中,现场反响之热烈出乎意料。从第一个城市芝加哥开始,当地观众在每场演出正式曲目演奏完毕后,都全场起立鼓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也特别享受这一段美好的时光。此外,乐团所到之处,当地主流媒体的乐评也给予了积极客观的评价。这对于国家大剧院年轻的音乐家们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音乐经历。

  乐团中不乏在国外优秀乐团工作过的音乐家,也不乏国外著名音乐学院留学过的演奏家。全场起立鼓掌也说明了观众对于乐团的肯定。这不仅让乐手们得到极大的享受,也坚定了他们为中国交响乐事业付出努力的信心。这里我们把当地主流媒体的乐评和跟随乐团出访的国内音乐专家的感受一并奉献给读者,从中可以感受到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美巡演带来的不同方面的感动——

  来自芝加哥《古典音乐评论》

    这支乐团虽然没有明星大腕也没有显赫血统,不过这些中国音乐家周日下午在芝加哥交响乐中心用实力证明了他们自己,让人印象深刻。乐团的各部分并没有做到完全协调,有些木管和铜管在紧张的时候还显得不是很稳定。不过,总体来说,乐团在首席指挥吕嘉的指导下表现出很好的激情和绝佳的凝聚力。

  有些让人惊讶的是,在随后的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乐团的表现更上了一个层次。吕嘉显然对这个作品的走势成竹在胸,他将这位波西米亚作曲家的田园抒情性原汁原味地呈现出来,并注入了火山爆发般的能量。乐团的弦乐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在吕嘉的指挥下,大提琴部的开场就特别饱满。中间乐章的处理很好,吕嘉娴熟地将柔板乐章从忧郁的开头带入洪亮的高潮。

  来自加拿大《音乐会评论》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肯尼迪中心大放光芒

  古典音乐在美国也许正命悬一线,可在中国却高歌猛进。聆听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院团——团龄仅4年,在新生代的乐团中也属非常年轻——周一晚在肯尼迪中心别具一格且刚劲有力的演出是一次很让人着迷的经历。指挥家吕嘉用恰如其分的极简主义方法,引导乐团进行了一次透彻而又华丽细致的演绎。

  音乐会以德沃夏克富有旋律的《第八交响曲》结尾。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吕嘉成名于歌剧,这首交响乐中有着大量的戏剧性和挥舞手势,对他来说可算是得心应手。乐团的状态也极佳,演绎恢宏大气,充满着高亢响亮的优雅格调,弦乐的表现尤其出彩。来自《华盛顿邮报》

  一支娴熟的一流的优秀乐团

  在渥太华的演出表明了大剧院管弦乐团是一支娴熟的、一流的优秀乐团,作为文化大使,乐团给它的祖国带来了荣誉。在中场之后,表演的是柴可夫斯基恢宏的《e小调第五交响曲》。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吕嘉以充满权威的气势演绎了这首作品,从第一个音符开始就牢牢把握住节奏,直至最后一个音符。这个演出能让观众回味、放松,为乐团首次在加拿大巡演的演出画上完美的句点。来自加拿大古典音乐网

  令人惊喜的指挥

  跟以前来访的香港或中国大陆的音乐家们一样,乐团旨在提高世界对他们国家的音乐的认识。他们采用了两种方式:现代主义和最浪漫的传统主义,前者的代表是陈其钢的作品,后者的代表是最广为人知的中国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乐团的指挥吕嘉在短短的时间里带领乐团所达到的这个高度,我们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位热情洋溢的指挥家,无论是乐手们还是观众们,都能看出他天赋极高的优雅姿势。他同时还是一位素养很高的音乐家:宣布返场曲目——德沃夏克的第三号斯拉夫舞曲——的时候,他用的是法语。他精通各种音乐风格并有着自信从容的品位。观众们尽可以期待他来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这位音乐家实在有许多东西可以表达。

  乐团虽然还很年轻,不过弦乐已经相当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非常动人的大提琴声部,这些大提琴的专注不禁让人想到了祖宾·梅塔时代洛杉矶爱乐乐团的大提琴家们。木管声部的声音不是特别有个性,但也很从容稳当。主体进展体现为铜管奏出的高格调声响,这个演奏很有地道的美国味,尖锐猛烈,色彩明亮(特别是小号和长号)。来源:北京青年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1127/n406434740.shtml report 4071 渥太华大师课活动与费城团员联欢王羽佳在芝加哥站一次备受喝彩的巡演(文/随团音乐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纪宴)年轻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2012年的首次海外巡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